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率领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

医疗党支部 丁福郁
2013年07月31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既弱又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成为一个任人肆意欺凌的“东亚病夫”,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中国近代史的“里程碑”,从此,中国有了行进的方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人民建立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一百多年来任人宰割、受尽欺凌的历史,实现了历史性的进步和飞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与壮大,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屈辱历史,使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象一支脍炙人口的歌曲所唱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这首歌曲就像长了翅膀,从地方唱到部队,从乡村唱到城市,从晋察冀边区唱遍祖国大江南北,人们唱着这首歌,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我小的时候常听人们唱这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那时年幼不大明白其中的含义,几十年后的今天,人们唱起来仍是那样一往情深、回味无穷,越听越加感到这首歌唱出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作者以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一个最深刻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真理是人民群众从生活的实践中感受到的是共产党人以自己的理论、实践铸就的。她在困难时凝聚人心,在奋斗中激励斗志,在胜利时指引我们永远向前。近代,中华民族经历了重大苦难、付出的巨大牺牲,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建设着自己国家,在这伟大的进程中,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开创了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战胜风险,顶住压力,使社会主义新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2012年底2013年初,中国国家党政领导人完成了又一次历史性的新老交接,习近平主席于2012年11月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在那里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习主席号召全党同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复兴之路》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表达了中国人的理想,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提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有关“中国梦”的讲话后,对中国梦又进行了全面阐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风风雨雨的90多年,几经坎坷,几经艰辛,几经奋进,几经辉煌,在不断地总结经验、艰辛探索中,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三个牢记,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这个梦想,既充满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又洋溢着豪迈的“中国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梦开拓的复兴之路,我们要在这条道路上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更为光明的民族复兴前景。

实现“中国梦”,不是单项推进、强大国家实力,而是国家、民族、社会、个人的多维发展。

从国家实力看,中国梦就是要实现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其强弱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它满足国民需求、解决国内问题的能力,也在根本上决定着其国际地位和作用。综合国力达到的高度,决定着国民梦想实现的程度。

从幸福指数看,中国梦就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

从文明形态看,党领导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从根本上跨越农耕文明形态,实现了中华文明质的飞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

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认真汲取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并强调“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这将极大提高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推进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推进民族复兴,求真务实包含着探索和遵循客观规律的基本涵义和内在要求。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作风,必须积极探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自觉尊重客观规律。按照这一规律治国理政,梦想实现的效率就能最优化,梦想实现的成果就能最大化。只要我们按照客观规律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就一定能够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政治的崛起,经济的腾飞,文化的复兴,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实现中华民族梦。我们是生于新中国20世纪六十年代初,成长在文化革命的时期,学习在改革开放的伊始年代,工作在实现小康社会的建设年代……目睹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伴随着新中国改革开放一路走来,认为有意义的人生应该像保尔柯察金所言,“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不能只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着梦幻,而是应该深刻地思考: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我们每一位党员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壮大,都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团队,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人的艰难探索、英勇奋斗,没有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新中国的成立是不可能的;没有几代领导人率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成为屹立在世界的明珠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率领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