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立足临床工作,践行十八大精神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ICU副主任医师  苏春燕
2013年07月31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身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自然会关注卫生行业的发展,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卫生行业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卫生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描绘出更新更美的蓝图,广大人民必将享受更周到、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十八大”精神,那就必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丰富自己的学识、树立高尚的医德和创新求实的精神。

医生的本职工作就是治病救人,因服务对象是人的生命与健康,因而要求医生学识相对较为渊博,知识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唯有这样,才能为患者提供一流的服务。这就促使医生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从而不断提高医疗水平。除了临床工作外,教学和科研工作也是医生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医生既是医务工作者,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还是不断探索研究的“科学家”。教授学生再也不能仅限于知识的传授和解惑,而要唤醒未知晓或沉睡中的能力,使得每一个人都能分享到人们完全能够发挥自己才能的快乐。我们不仅要向学生传递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重视学生智力的开发,重视学生对获取知识,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反观现代社会科学的发展,既呈现分化又综合的趋势,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相互结合,形成一系列交叉学科,边缘学科,跨学科的学科。这就向临床带教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既术业又专攻,又要广泛涉猎。新时代的教师理应成为通才,通识型人才,既具备专精的专业知识,又拥有广博的宽厚的基础知识,只有按照科学育人的规律去办事,才能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一位优秀的临床医生还要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科研可推动临床工作的进展,为临床工作开辟新领域及提供客观依据。

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十八大”精神,那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良好的个人道德修养和发扬无私的奉献精神。患者到医院就诊,往往是罹患疾病,心存恐惧和疑虑,这时候,他们更需要关心和慰藉,因而医生自身必须具备很好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操守,有着为健康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医生的职业而言,医生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大而化之成为医生职业道德规范,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要求医生的职业道德,比其他任何行业都具有高标准的要求,尤其是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生,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ICU医务人员干的工作其实是一份良心活,因为这儿的病人要么昏迷,要么认知障碍,意识内容不完全者较多,又没有家属陪同,医务人员若没有强烈的道德良心和道德责任感,没有慎独精神,医护工作质量将难以保证,从而医疗效果则难以出现。一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应该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人走过太平间而心安理得,这说明他对得起患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们医务工作者,历来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穿上洁白的圣衣,就承担了光荣的职责,踏入医疗工作者的行列,就肩负神圣的使命。天使,总是有一双美丽而坚强的翅膀,为人们带来希望的福音;天使,就应该是妙手仁心,救死扶伤,为人们解除病痛!在这个世界,在这个社会,总有一种无声大爱,让我们无比感动,总有一种奉献让我们震彻心扉,药王孙思邈在他的《大医精诚》一书中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所谓精,就是要有一双妙手,要有精湛的医术;所谓诚,就是要有一颗仁心,要有高尚的医德修养。成为一位临床医生已经二十余年了,虽然工作中有苦有累,有辛酸有遗憾,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从来没有放弃自己执着的追求和崇高的信念,我有着不移的人生坐标,那就是为了患者能够存活下来或生活得更健康更美好而奉献我的一切。然而,单纯喊口号是不行的,应该从平素的点点滴滴开始,我始终要求自己与患者换位思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作为ICU的一名医生,不单让医疗设备转起来,工作人员更应该“转”起来。下面是我的一篇日记:

晚上值班,重症监护病房床位满满的,有一个病人血压维持不住,予积极液体复苏、两种血管活性药物联合参麦注射液泵入后,平均动脉压能稳定在65mmHg,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还有一个病人高龄、全身水肿明显,外周血管条件太差,征得家属同意后,当晚建立了锁骨下静脉通路。让人欣慰的是,我的一个患者,诊断为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曾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循环衰竭、肝损害、急性肾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脑功能障碍等六个脏器功能障碍,深昏迷3天,今天终于醒了!MODS当出现四个器官功能障碍,死亡率72.2%,五个器官功能障碍,死亡率86%,六个器官功能障碍,死亡率几乎100%,但是这个病人,在药物的应用下,循环已经趋于稳定,在持续呼吸机辅助通气下,肺部情况有所好转,在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下,尿量在逐渐增加、炎性反应在逐渐减轻,眼看着重要脏器功能都有不同程度改善,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已是许久没有看到“奇迹”发生了。这几天,即使回到家里,脑海中仍在想着这个病人的病情,治疗上,大从呼吸循环营养支持,小到某种药物的用量,大家都会反复斟酌,生怕有丝毫偏差。因为这个患者太特殊了。他是一个国家运动员,专长是铁人三项,之所以全身炎症反应如此严重,与其平素体质好有一定关系,但出现六个脏器功能障碍还能存活下来,同样得益于他的良好体质。如此看来,看事情总要一分为二。是他自己强烈的求生欲望感动了上苍,是医护人员的心血和关爱战胜了死神。正在我感悟颇多时,实习医生吃过饭后陆续回办公室了,哦,差点忘了,今晚给学生们“充充电”,讲如何看血气分析,六步法讲完了,演练了几个复杂的血气分析,学生们真正意识到“小小血气,大大学问”,真的是学无止境啊。凌晨一点,外科电话要求急会诊,患者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无尿规律透析治疗的,因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在外科溶栓治疗,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喘憋不能平卧,大汗淋漓,两肺满布湿啰音,回顾病历,患者一周内液体正平衡4000ml,诊断很明确,急性左心衰,须立即行血滤治疗。马上加床,安装管路滤器,预冲管路,转运病人,血滤治疗两个小时后,患者呼吸困难明显缓解,之后患者安静入睡。写病历时猛然抬头,窗外,东方依稀可见日出,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伸一伸老腰,打两个呵欠,累并充实着……早上7点,电话铃响了,是一个越洋电话,我的一个病人家属从美国加利福利亚州打来的,他说,打电话只是为了问一声好,对他父亲两年前在ICU接受的精心救治,至今他仍然感激不尽。其实,我只是尽自己职责,所做的一件份内小事,时隔七百多天,患者家属依然牢记在心。一股暖流袭来,原来,人与人的距离是那么远,又是那么近。

我作为一名临床工作者,要把学习十八大的热情化作勤奋工作的激情,并落实到临床实践工作中,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勤奋工作,为患者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不需要撼天的口号,只需要默默地行动。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