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国梦

——我与十八大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眼科支部书记 苏航
2013年07月31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那就是“中国梦”。这个“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如何才能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让美好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呢?通过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要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党的领导。

从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轨迹可以清楚的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在积贫积弱的黑暗旧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压迫人民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建立了人民共和国,这是那个时代中国人民的“中国梦”。建国后,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使中国初步实现了工业化和现代化,开始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也是那个时代中国人民的“中国梦”。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社会更是实现了奇迹般的持续高速发展,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今后,我们党更是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新时代的“中国梦”也必将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我们支部要求支部全体党员,深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思想上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去。

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团结广大群众。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数十年来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和辉煌成就的制胜法宝,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要靠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作为人民群众的领路人,党必须团结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只有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实现“中国梦”才能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我们必须要结合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医改正在全面铺开的形势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积极配合国家的医改政策,当好医改的排头兵,并在具体的落实中,群策群力,团结和带动科室全体医、护、技人员,充分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我们党领导着我们国家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的,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的。2007-2011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9%以上,国内生产总值从24.5万多亿元跃升到47.3多亿元,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对外贸易额从2007年的不足2.2万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3.6万多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我国对外贸易额我国城镇化率超过51%;2007-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786元增至2181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4140元增至6977元。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确实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是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必然要出现的,也只有靠继续发展才有可能解决。因此,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只有通过不断地深化改革,才能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既不能退回到过去的经验中去寻找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答案,更不能照抄照搬其他国家发展的道路,老路和邪路都不通行,只有坚持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这种大背景下,十八大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了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明确回答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90多年来紧紧依靠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的正确道路,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都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要实现“中国梦”,必须保护生态环境。

这次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高度,首次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张,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新改变,体现了党中央高屋建瓴的远见卓识,令人感到欢欣鼓舞。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历程都不可避免地要伴随着环境的污染和生态的破坏,多数都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我们国家也不例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不可避免地付出了环境代价。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不仅会越来越发达,而且会越来越美丽。

要实现“中国梦”,必须改善民生福利。

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在新时期体现为新的任务和使命,就是随着经济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发展成果,切实提高人民福利水平,改善民生。这不仅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经济转型、扩大内需的前提条件,广大人民群众只有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得到充分保障之后,才有可能增加消费,形成内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功转型,建成共同富裕、人民幸福的全面小康社会。只有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同分享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生活环境……这些都是百姓平凡的梦想和美好的向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很重要的任务,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期望和现实的条件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落差,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团结带领科室同仁,积极参与到新医改的进程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中实现我们个人的人生价值和美好梦想。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相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