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邮政局

我与十八大

——青春铸就邮政梦,科学发展创辉煌
王鸿蒙 
2013年07月3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从儿时梦想看邮政业发展

小时候,我曾经有一个笔友。那时候家乡经济落后,通信不发达,但是每个月我总是对邮递员叔叔翘首以盼,热烈期待着阅读从他手中接过的一封封陌生又熟悉的信件,总是在想象这个素未谋面的“朋友”生活 在一个怎样的地方、过着怎样的生活?这种天马行空的想象伴随着邮递员的声声车铃渐渐远去,但那种真切的期盼与感动却一直流淌心间,至今仍记忆犹新。“鸿雁云中传锦书”,这应该是邮政行业带给我的最初的印象。

高中毕业后,我考取了北京邮电大学。那一年,党的“十六大”召开,中国迎来了十年的高速发展期。在学校里,我接受了有关邮政与通信知识的系统教育与培训,从固网通信到无线传输、互联网,邮电领域的发展史中所凝聚的智慧与汗水带给我一次又一次的震撼与感动。那时候,随着电信的大发展,日常的通信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手机已经在大众中普及,移动通信和通过互联网进行的电子邮件通信逐步取代了传统的信件通信方式,成为人们进行沟通的主流渠道,平邮的市场份额大大缩减,昔日的辉煌已然远去。“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时代一去不返,维系在人们之间的通信纽带变得既多样又便捷,“地球村”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但我总觉得,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科技如何进步,那种流淌在笔墨间的温暖和喜悦,是永远无法替代的。

研究生毕业后,我有幸进入国家邮政局工作,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转换了视角,更多地从政策法规层面重新认识了邮政行业,从服务民生方面体会邮政业的重要意义。这时,电子商务已经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邮政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企业逐步由小做大、由弱变强,并开始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向全世界展现邮政人的风貌,让全世界有机会、有途径来认识和了解中国的现代邮政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腾飞。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跨越式发展,实物传递变得更加高效、快捷。正在发生的以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大大降低了实物投递成本,使世界范围内的互通有无更趋平民化,从而不断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有了快递这一新兴的交流渠道,相处异地的人们之间可以传递与沟通的,不再只是几张载满了相思与惦念的家书,不再只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只言片语,也不再只是虚拟的电子信息与图片,利用快递,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人们也能够方便地传递各种实物。这时,我明白“地球村”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真正意义的“地球村”时代来临了!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继往开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开始了艰辛跋涉。邮政,这个古老而又新鲜的行业,揭开了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作为一名邮政人,怀揣着曾经的荣光与对未来的希冀,我深感责任重大。从古老的烽火、驿站,到今天的火车、飞机,从官办到民间,邮政业历经千年,一直在改革中探索、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向着以人为本、服务均等、高效快捷、管理规范的现代服务业方向发展。时至今日,邮政作为连接各方的实物传递的枢纽,依然涌动着蓬勃向上的朝气、蕴含着改革发展的动力。

二、邮政业改革正当时,绘制中国产业发展地图

(一)体制改革带来发展新气象

当今,在新兴的产业模式与经济发展模式的驱动下,世界各国邮政均进入改革深水期,不同的改革方向面临着不同的前途命运。适应时代需求的,行业飞速发展;与时代发展不匹配的,将遭遇改革失败,致使邮政业原地徘徊甚至有所倒退。

我国邮政业在改革开放以后,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政治、经济体制等领域一直引领改革的浪潮,始终是改革的先行者和试金石。2006年底刚刚完成的邮政体制改革,是邮政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改革至今,随着《邮政法》的修订和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完善等大的举措连连出台,整个行业发展高速、平稳、有序,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记得2010年,在参观中国邮政、圆通公司,以及UPS在上海的分拣中心时,我领略了世界领先的快递服务和我国邮政业的大致状况。虽然我们的国有、民营企业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仍然存在。然而,两年后,当我有幸参观顺丰公司深圳分拣中心时,其具备国际先进水准的自动分拣流水线让我既震撼又欣慰,从中我深刻体会了近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如何在改革的浪潮中迅速崛起,同时深信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会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中扬帆远航。其成功的改革模式不仅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其他行业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示范蓝本。

邮政业的改革与发展始终紧扣“十八大”精神,针对行业特点,在发展过程中强调均等性、服务性、可持续性,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2013年一季度为例,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5.6亿元,同比增长21.7%;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65亿元,同比增长27.7%。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1亿件,同比增长64.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4.1亿元,同比增长31.5%。高速的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腾飞,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是我们每一个邮政人的骄傲。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经过不断的摸索、创新,邮政业与其他行业联动发展,共同绘制着中国产业发展的地图。

(二)以人为本,不断创新邮政文化

如今,我们邮政业的从业人员达到人,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有责任感的队伍。一代代如尼玛拉姆、王顺友般一线邮政人的创业精神,带给我们对邮政业的敬仰和感动,邮政业的文化建设也逐步迈上台阶。四川雅安地震后,许多业内企业免费寄递赈灾包裹,联合发动爱心活动,由于包裹量激增,雅安市邮政管理局与邮政、快递企业夜商赈灾包裹寄递工作,谱写了新时代的“巴山夜话”。凡此种种,既体现了我们邮政业在发展的同时,落实“十八大”精神,注重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普遍增高;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我们邮政管理部门在省级以下监管体制完善后,将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有所作为,促进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仍当努力

今天,随着邮政业的飞速发展,服务能力、管理模式、从业人员素质等普遍滞后于业务发展速度,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与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尚有一定的距离。另外,外资企业的强势进入也在冲击着国内市场。面对这一现状,我们应当结合基本的国情、社情和行业发展状况,在科学发展、管理规范的道路上,保持头脑清醒。如何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邮政行业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如何结合世情、国情,针对行业全程全网特点,转变发展方式、找准新的发力点,保持高效增长,是我们邮政人应该认真思考与解答的重要课题。这些行业发展问题的针对性解决方案的提出将意义重大,对其他行业相关问题的解决,甚至对世界邮政改革也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三、放飞梦想,“邮政梦”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在当前的形势下,摆在我们邮政人面前的任务,一方面是加强依法行政,在行业监管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一方面要保障普遍服务均等化,促进快递服务拉开层次、有序发展;再者,要调动资源,加强邮政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考察鉴定工作,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交通运输网络将会四通八达,边远山区寄递、接收信件物品将与城市一样方便快捷,不再需要繁琐的手续和单据,也不再耗费大量的时间与人力,邮政服务在全国均实现简单、快捷、统一的标准。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这一目标使我我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了实现这一行业目标,我们仍应秉承老一辈革命者的意志,以艰苦卓绝的忘我奋斗与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积极投身到邮政业发展的大潮中,投身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中,以邮政业的发展为己任,立足本职工作,用一个个“邮政梦”,助力“中国梦”,助力和谐、文明的“美丽中国”的建设,为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