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烟草专卖局

提能力强素质  铺就成才之路

专卖监督管理司内管处主任科员  宋振春
2013年07月3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以及寄予我们青年一代的厚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始终牢记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时刻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联,胸怀理想,奋发有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所言:只有国家好,民族好,我们大家才能好。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两个至上”的共同价值观,为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维护消费者利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行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个人安身立命、充分发展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也为我们提供了献身事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的平台。当前,行业正处于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攻坚阶段,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压力,国家局党组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提出了行业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广大青年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宽广舞台。“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干部要想在这个舞台上成功扮演自己的角色,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提升能力打牢基础。

一、提高学习能力。“非学无以广才”。学习是一个人的能力之基、修身之道、成事之本。我们青年干部应以学习为己任,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首次应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技发展迅猛、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青年干部虽然拥有较高文凭和学历,但如果放松学习,停滞不前,就会落伍。因此,要适应行业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并加快实现由拥有知识向拥有能力转变。其次,还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习生存》一书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学习既要博,更要专。一个人要想掌握所有的知识,既无可能,也无必要。尤其是在职人员,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坚持学习,时间和精力极为宝贵。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时合理安排,统筹规划,建立起更加合理的知识结构,以广博的知识为基础,集中精力,高度投入,有效地把能量聚焦在自己从事的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上,紧跟专业领域知识更新的步伐,瞄准前沿、求新求深,使自己在本职工作上处于领先水平。

二、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想过河就需要有桥或者船,才能到达彼岸,科学思维方法就是解决过河需要的桥和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思维进步的最高成就,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法。因此,我们青年干部应高度重视学习并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掌握科学思维的方法。应注重把握发展趋势,客观分析形势固然重要,客观分析发展趋势也甚为关键。一个时期的形势好,不等于发展趋势好,很可能在形势好的情况下,潜伏着影响发展严重的制约性矛盾和问题,好的形势就难以持续,甚至可能发生逆转,反之亦然。因此,在分析研究形势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分析研究发展趋势,这样就可以使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工作主动权,为持续发展好的形势创造有利条件。应重视工作的阶段性,“事物是过程的集合体”,事物在变化中发展是由若干不同阶段组成的,而每个阶段结束和进入新的阶段是由主要矛盾转化决定的。我们在谋划工作中,应把每一项工作,尤其是主要工作做为过程的集合体,抓住过程中的主要矛盾,科学划分阶段,并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地推进工作。应注重把握外部条件,条件是制约事物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任何事物的存在与发展都离不开一定的条件。我们要研究解决问题,既要立足现有条件,又要积极创造可能的条件;既要反对不讲条件,又要避免在条件面前消极等待。

三、提高创新能力。烟草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通过实施省级公司工商体制分开、企业联合兼并重组、取消县公司法人资格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实现工商税利从2000年1050亿元增加到2012年8649亿元,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整体竞争实力显著增强,行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一发展历程有力地证明改革创新对推动行业乃至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当前,行业所面临着的改革创新任务,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进行的,其意义更加深远,难度比过去更大,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具备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青年干部应牢固树立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对烟草行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回应行业在发展的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创新思维方式,勇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和完善,以改革创新的新成果,推进行业取得新的发展。

四、提高文字能力。机关的文字能力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领导机关工作水平和工作人员素质的重要标志,对于广大青年干部尤为重要。机关的文字工作对行业政务、事务、各项管理工作的运转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对行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指导性、指令性作用。我们青年干部应加强学习训练,打牢文字基本功,力争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能够针对认识上的关键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讲明道理,从揭示规律方面讲明必要性,在对问题的认识上给人以启示,以利于统一思想,激发在执行中的自觉性。二是能够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在推进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和难点问题,以利于在执行中能够抓住重点。三是能够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善于划分具体实施阶段,并制定出阶段性工作标准,提出解决主要矛盾和难点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以利于在执行中有所遵循。

五、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古语有云:“多易必多难”。把事情谋划得难,难也不难;把事情视为很易,易也不易。难和易就是这样相反相成、互相转化的。这一辩证关系在现代精细化管理得以集中体现。精细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征就是重细节、重过程、重基础、重具体、重落实、重质量、重效果,讲究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争最佳。上海网建之所以能够达到先进水平,引领着全行业网建的发展,注重精细化管理是其突出的特点和重要原因之一。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一种认真的态度,一种追求卓越、臻于至善的能力。青年干部普遍具有很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值得鼓励和肯定,但应善于将其转化为严谨细致、精细化管理的能力上,转化为严谨、细致、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就是做每件事情、每项工作,都要通盘考虑,周密部署,严格要求,避免疏漏;“细致”就是做任何决策都要注重细节,抓任何工作都要细化,干任何事情都要细心,避免粗糙;“深入”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情,避免浮躁;“扎实”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推进工作,务求实效。

在今年年初青年干部座谈会上,国家局姜成康局长对机关青年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凝聚着国家局党组对我们的关怀,也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岗位、勤勉敬业、贴近基层、求真务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