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烟草专卖局

强意识 回顾“规范路” 抓学习 捍卫“生命线”

中烟实业公司法律与改革部主任   吴高永
2013年07月31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积极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切实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是烟草专卖立法的根本宗旨,是烟草履行宗旨义务的实际体现。作为实行特殊体制的烟草行业,能否始终、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关系到烟草行业的未来,关系到烟草改革发展的成败。十八大召开之后,一系列围绕经济社会党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概括为行业进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局党组深入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用发展性的战略眼光和理性思维,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行业改革发展“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的战略部署,对严格规范工作提出了新的极具紧迫性、时代性、前瞻性的要求,这就要求全行业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高度,统筹行业改革发展全局的广度,切实巩固和维护烟草专卖体制的深度,去充分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用严格规范的标准来审视和衡量企业发展的各项指标,把椌企业的发展节奏,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时不我待的力度,扎实推进各项严格规范工作的全面落实。

烟草行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狠抓规范,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我们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从1999年烟叶流通秩序整顿至今,烟草行业整顿规范工作已连续开展了14年,从未间断。国家局党组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将国家关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各项部署,落实为行业自觉实践严格规范的各项具体举措。全行业先后部署开展了烟叶流通秩序整顿、财经秩序整顿、治理卷烟体外循环、“两项检查”、“三项检查”、“多元化清理”、“两项工作”、“小金库治理”等一系列的整顿规范工作,行业内一些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内部管理监督不断加强,生产经营秩序更趋规范,经济效益逐年递增,维护了国家利益,树立了行业的良好形象。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全行业确立了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工作的基本格局和工作机制,多部门携手,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整顿规范工作步入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的新阶段。经过一系列的整顿规范举措,行业上下一致认识到,在实行专卖专营、集中统一管理的特殊体制下,必须切实重视和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工作,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调节、自我净化,发挥专卖体制优势,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两个维护”通过“严格规范”这一生命线得以彰显,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行业稳健的迈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在全行业为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任务努力拼搏的背景下,作为一名机关党员干部,要真正地融入行业“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各项任务和实践,就必须认清自己承担的任务和所处的岗位,才能找准立足点和突破口,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立足岗位,立足实际,有所作为,全力奏响行业严格规范建设的最强音。

回顾自己在整顿规范工作岗位上8年来的历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行业整顿规范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始终以严格规范重于泰山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建设“严格规范”中国烟草的使命感,在本职岗位上辛勤耕耘,践行着责任奉献,诠释着敬业忠诚。作为烟草行业整顿规范工作战线上的一分子,我亲历了行业整顿规范工作的变迁和发展,虽然没有赶上全程,但是我赶上了最精彩的部分,亲身感受了行业各级整规工作战线上同志们的辛苦与付出,行业整顿规范所取得的成果里饱含了国家局党组的心血,承载了各级整顿规范工作人员对于行业的忠诚和奉献。作为临时机构,有人这样戏言“没有枪没有炮只有一把冲锋号,一没职二没权一天到晚惹人嫌”,对此,我们一笑而过。我们认为整顿规范是行业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行业改革发展的兴衰成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即使再苦也甘之若饴,即使再累也坦然面对。同时,这也是党事业的一部分,党指向哪里,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冲向哪里,就要淡薄名利、不计得失、不辱使命,只要组织需要,我们一定做到身在临时机构,志在长期奉献。这是行业整顿规范战线上全体同志的共同心声,也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严格规范是行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这既是国家局党组从行业开展整顿规范工作实践中得出的科学论断,也是对行业整顿规范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作为行业‘生命线’的“养路工”,我们感到无尚的自豪和光荣。

要切实捍卫“严格规范生命线”光有激情和自豪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外树形象、内提素质,“内外”兼修、率先垂范,真抓实干,才能把严格规范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外树形象,抓规范首先自己要讲规范。作为国家局的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作为中烟实业整顿规范部门的一员,直接与所属企业打交道,言行举止,不仅反映自身的内在素质,也代表着自己和部门的形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打铁先要自身硬,抓好规范工作,首先自己要讲规范、树形象,严格遵守工作、生活和组织纪律,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做调研,要真正放下架子、铺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坚持多听、多看、多记、多思考,真正了解下情,掌握实情,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为基层排忧解难,帮助基层谋发展;做检查,要摆正态度,理解、体谅基层的实际困难,不能高高在上,指手画脚,更不能颐指气使,发号施令。针对问题,要在于“帮”不能“绑”,要一起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出解决的办法,以检查促整改,已整改促提升;做协调,要把心思放在服务上,和基层同志做到平等的交流和互动,对于基层需要协调的事宜及时答复,不拖拉、不推诿、不含混、不急躁,注重工作的效率,眼睛向下看、心思向下用,真正用心替基层作想、为基层服务。为此,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党性,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工作要有工作的样子,生活中更不能放纵,要以对自己、对家庭、对组织负责的态度处理好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时刻注意自己的品行举止,克服利欲的诱惑,拒腐蚀永不沾,坚持工作和业余时间一个样。”强调自律、自警、自省,筑牢思想防线,真正把心思用在开拓创新上,用在为保持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上。

内强素质,为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增强素质的有效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行业改革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所涉及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宽,范围越来越广,对于懂管理、懂经营、懂政策、精业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从客观上凸现出学习的紧迫性和严肃性,也更增加了压力。因此,要不让压力变成危机,那么就只有一条出路,就是学习。学习,这是时代和行业赋予每一名干部的第一要务,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这一点对与机关干部尤为重要。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正确的思想才会有正确的行为。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理论上清醒、坚定,政治上才能清醒、坚定。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努力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用发展着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其次是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并注重拓展知识面。及时学习适应行业改革所需的新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如公司法、现代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管理常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唯有此,才能查缺补漏,增己所不能,努力使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在学习方式方法上。一是挤时间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牺牲业余时间和利用工作之余学习。二是不懈的精神,有刨“橡皮山”的韧劲,有读书破万卷的精神,多钻研、下苦功,持之以恒。三是要勤思考、多积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勤于思考,把脑筋开动起来,对于新问题、新情况要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善于积累,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渐扩大自己的知识内存。四是坚持实践中学。利用调研、出差、办文、办会、座谈等时机,本着多问、多看、多想、多思的态度,向基层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在实践中进步,在实践中提高。五是养成学习的习惯。经过长期培养和磨练,逐步养成学习的习惯,让习惯成自然,持之以恒,必有所获。

十年磨一剑,铸成生命线;仍需同努力,规范上水平。姜局长曾指出“整顿规范任重道远”。绝不可消极懈怠,要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标准上严格、措施上有效,要警钟长鸣、一以贯之、坚持不懈,抓深抓实抓出成效。在当前形势下,就是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找准定位、攻坚克难、有所作为,为实现行业“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任务和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烟草行业保驾护航。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