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烟草专卖局

立足岗位尽职责  实干助力中国梦

中烟投资管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沈启超
2013年07月3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绘就蓝图,“中国梦”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我们描绘了人民幸福的“小康梦”、国家富强的“强国梦”;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为我们描绘了民族振兴的“复兴梦”。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世界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习总书记再一次阐释“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从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在中国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历史节点,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角嘹亮响起。

个人梦、家国梦、民族梦无不扎根于现实的土壤,个人的奋斗、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崛起无不留下鲜明的时代记忆。作为一名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80后”,回顾家乡革命老区近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感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曾置身于实现“中国梦”的宏大进程,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多,梦想的内涵就越加具体,追梦的足迹就越加清晰。2008年在报社实习期间,我守候在电脑前,负责接收整理赴前方记者第一时间从汶川地震灾区发回的文字和图片时,残垣废墟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事迹和场景一次次感动着我;我挤在人头攒动的街头,现场采写奥运火炬传递盛况时,游行队伍震天的呐喊和人们灿烂的笑容,一个民族的自强自信和情感共鸣强烈触动着我。我坚信这拧成的一股劲,这样一种精气神,就是我们攻坚克难、创造奇迹的正能量,就是推动中国不断前进的中国力量。大学期间,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校训的感召下,课堂上、图书馆里、实验室里勤奋学习的青年学子们,讲台上悉心传授的老师们,让古老的校园充满了蓬勃进取的朝气。在安徽烟草实习期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烟农、冒着雨雪走村串户的送货员和客户经理们用辛勤劳动为我诠释了责任。我深信正是这种各专其业、各尽其责的实干精神,正是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的微小努力,才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

贯彻十八大,助力“中国梦”,我该怎么做?当我成为烟草行业的一员后,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以来行业30年来的发展历程,给了我最为生动的注解、最为深刻的启迪: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作为“梦之队”的一员,中国烟草始终自觉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用低调实干为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梦”贡献着行业的一份力量。30年来,中国烟草坚持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做好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行业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动力。中国烟草不断夯实行业发展的制度基础和体制保障,与时俱进调整行业发展的指导方针,不断巩固行业发展的文化支撑。30年来,中国烟草始终牢记使命,切实履行行业责任。发展为了谁?行业一以贯之地用行动回答科学发展的首要问题。从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到2011年,行业实现工商税利增长约100倍,同期全国卷烟平均焦油量下降过半。一增一降践行着“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追求和责任自觉。30年来,中国烟草坚持严格自律,作为特殊行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自身过硬才能打出好铁,头脑清醒才能办好事情。烟草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烟草行业实行特殊的专卖管理体制,但正如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的:烟草专卖立法的宗旨就是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除此以外,没有烟草行业自身的特殊利益。对自身的严格规范伴随着行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行业改革发展越深入,打造“阳光烟草”的决心就越坚定,措施就越有力。

发展从不止步,发展只争朝夕。当前,十八大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赋予“中国梦”新的时代内涵,指引烟草行业迈入了科学发展的新阶段。2013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才是关键。中国梦想、行业愿景只有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一个人,才不会虚无缥缈,才能够充满生机。千千万万个平凡岗位正是贯彻十八大的鲜活载体、实现“中国梦”的生动舞台。作为有幸见证和参与实现“中国梦”的一名青年党员,作为烟草行业多元化工作战线的一名普通员工,我最重大最切实的责任就是立足岗位尽职责,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立足岗位尽职责,必须找准定位,不断增强全局意识,明确自身责任。不察全局者,不足谋一隅。相对于行业和部门整体目标,个人的岗位工作都是局部和细节的,但只有克服了“盲人摸象”,才能够得心应手地“庖丁解牛”,自觉地用基层岗位这“一根针”穿好整体工作的“千条线”,正确地把握和落实好岗位职责。具体到我自身,就是要始终自觉围绕烟草行业多元化发展定位和投资公司“提高多元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中心工作,围绕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对照岗位目标责任,认真做好公文处理、文字综合、网站宣传、活动组织等各项细致的工作。

立足岗位尽职责,必须抓紧充电,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提高能力素质。“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学习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青年员工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当前,烟草行业面临各种压力和矛盾,要在专卖专营体制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要持续提升行业多元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具有行业自身特色的多元化经营管理的路子,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抓紧充电,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多研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要更多地了解烟草行业和行业多元化的发展历史,以史为鉴,深入领会当前行业发展政策措施,思考研究行业多元化发展战略;就是要不断地充实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业务知识,努力具备符合工作要求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就是要除了“本本”之外,广泛地从联系工作实际中、从调查研究中,从思考总结中,从身边的先进典型身上学到新知识和好做法,学到先进经验和优良作风。总之,学无止境,必须努力做到多电源充电、多线路充电、反复地充电、边用边充电。

立足岗位尽职责,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以2013年在全行业开展的“改进作风年”活动为契机,更加主动、更加细致、更加高效地落实好各项办文、办会、办事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多给自己“出题”,积极思考和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课题;多向他人“取经”,善于发现并虚心学习领导同事们的经验和优点;多注意“回头看”,从总结中增长才干,力争做到完成一项任务,就得到一次锻炼和提升。

立足岗位尽职责,必须始终保持状态,充满热情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工作状态关系到工作质量和效率,不在好状态就要出状况,不在好状态就难以上水平。保持状态,就是要坚持自律和自省。烟草行业“四要”工作作风建设明确提出“状态要好”,也给我们保持好的状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节奏要快”,力戒慢慢悠悠、拖拖拉拉;“标准要高”,力戒得过且过、骄傲自满;“工作要实”,力戒蜻蜓点水、粗枝大叶。保持状态,就是要保持热情和活力,保持肯干事、想干事、勤干事的热情干劲,保持聚焦工作重点难点、积极思考研究、打破条条框框的思想活力。

实干兴邦,行动圆梦。唯有实干的力量可以汇聚、可以传递。无负今日,从我做起,我们每一个人的岗位实干,将为各行各业的科学发展添砖加瓦;各行各业的科学发展,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加油给力!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