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粮食局

粮安天下  筑梦中国

——“我与十八大”征文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主任科员  吴龙剑
2013年07月31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提出:让国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机会,这个梦,就是走中国自己的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去实现十三亿中国人每个人美好的梦想。“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就必须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部署。这为我们做好粮食流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作为粮食人,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粮食流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抓住粮食生产、消费方式变化为粮食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沉着应对国内外粮食供求形势变化带来的新考验。

一、时刻警醒,始终绷紧粮食安全之弦

粮食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最为关切的热点之一。受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等因素影响,世界粮食供求总体处于紧平衡,区域性紧缺进一步加剧,国际粮价高位剧烈波动,世界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目前世界人口已超60亿,估计到2030年可能达到80亿。总人口数量如此巨大,可粮食生产却日益受到耕地数量减少、环境污染、土壤品质下降、水资源匮乏以及气候剧烈变化等因素的制约,粮食生产、供给挑战连连。

我国是粮食生产大国,以占全球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2%的人口,并且自2004年起实现粮食生产“9连增”。据相关数据显示,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水稻、玉米、小麦等三大主粮自给率达到98%。如此骄人的成绩却不足以令国人沾沾自喜,因为我们还是个粮食消费大国。我国粮食供需总体上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今后粮食消费还将刚性增长,“靠天吃饭”还没有根本改变,我们的粮食进口逐年大幅增加,当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谷物进口量也明显增加。可以说,中国粮食生产供应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势必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冲击与影响。 

粮安天下,粮稳中国。粮食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备资源,更是保障一个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础。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谁也“背”不起,只有靠我们自己。尤其是当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高位震荡,未来仍可能反复出现,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这个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2012年底上映的大片《一九四二》凝重地展现了1942年河南旱灾引发的人间悲剧,也唤起国人对粮食安全的进一步关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曾告诫世人: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全人类。如今,“粮食武器”已成为个别西方国家制约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政治手段——以史为鉴,希望历史不再重演,人人都能吃得起饭、吃得饱饭、吃得好饭!

二、自觉笃行,尽心“守好管住天下粮仓”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理念的最高标准”等执政理念话题几乎贯穿始终。粮食人要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是要不断提升自我,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守好管住天下粮仓”,牢牢把握粮食宏观调控的主动权,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的粮食流通工作“底线目标”。

一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只有加倍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才能适应时代需要,推动粮食事业发展。学习可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眼界宽,才能把握时代脉搏,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眼界宽,见识广,有利于了解形势、认清趋势,有利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有利于取长补短、拓展思路。思路宽,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更好推进工作和事业。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粮食工作难度加大,迫切要求我们开阔和创新思路,用各种措施化解。胸襟宽,才能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二要尽心履职,敢于担当。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无处不在,存在于生命的每一个岗位。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有了责任心,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没有责任心,再小的事也难以作为。强化责任意识,关键是要细化责任。细节决定成败,细化才能问责。只有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项工作乃至每一细微之处,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件件工作有着落的责任氛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责任意识,归根到底是落实责任。

三要情系群众,执政为民。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置身于人民群众当中,听民声,察民情,问冷暖,做到群众的利益在心中有位置,群众的疾苦在心中有记挂,群众的呼声在心中有份量。时刻牢记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要增强群众感情,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落实执政为民理念;大兴学习钻研之风,增强为民服务能力;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提高为民服务实效;大兴廉洁自律之风,守住为民干事底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竭尽全力为群众解忧,以亲民的作风感召人心,以爱民的形象凝聚人心,以安民的行动温暖人心要要维护人民的利益。

三、凝神聚力,绘就“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视察粮食科学院时,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推进“新四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提出要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广积粮,就是要着力稳定粮食产量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积好粮,就是要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增加优质粮油的产量和储备;好积粮,就是要改善储运条件,减少产后损失,健全市场体系,做到随时可调,保证能及时调到需要的地方、调到困难群众手中。为我们做好粮食流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让我们清醒认识肩上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一要坚持以“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核心,统筹谋划粮食流通工作全局。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粮食流通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抓好粮食收购,帮助农民增收,改善宏观调控,保证市场供应,推动产业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坚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导向,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积极适应粮食生产方式规模化、集约化,粮食消费方式社会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转变企业经营模式,创新企业服务方式,延伸产业经营链条,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引导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引导粮食消费、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中的积极作用。

三要坚持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落脚点,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突出“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服务理念,把“五要五不准”的粮食收购守则作为全行业的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切实保护好广大种粮农民利益,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真正落到农民手中。大力发展“放心粮油”工程和主食产业化工程,提高“放心粮油”覆盖率,强化粮油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满足广大消费者方便化、多样化、营养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确保在任何情况下的粮食有效供给。关心广大粮食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关心年轻干部的培养和进步,关心干部职工住房、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困难,特别要关注粮食企业低收入职工和困难群体,尽一切努力保障他们有工作、有收入,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实干,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要时刻牢记“确保粮食安全”这一中心任务,用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粮食行业科学发展,为构筑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尽一份力量。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