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我眼中的美丽中国

中国邮政邮票印制局  王乃欣
2013年07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或许你欣赏“惊涛拍岸,一泻千里”的壮观,或许你喜欢“山明水秀,满园春色”的静谧,或许你更爱“美妙绝伦,巧夺天工”的古朴……的确,美在人们心目中衡量的尺度不同,对美的理解就会有所不同,所以每个人眼中的美丽中国都有着不同的版本。

党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生态文明”,而十八大报告则把“生态文明”独立成篇,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并列,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首次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意味着“生态文明”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种指导观念,而是不给后人留下遗憾,为后人投资更多绿色资产,为后人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彻底将“生态文明”落到实处。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生态文明是一种更高形式的文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良好生态环境、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

十八大后,人们一直在关注美丽中国的概念,这是十八大报告中的亮点之一,是最贴近生活的,人们也开始纷纷探讨起实现美丽中国的路径。有人说政府要多增加环境治理的投入,有人说必须靠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人说需要更好的制度建设,还有人说需要转变人们的思想认知等等,其实,这些都很在理,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行为方式对美丽中国的贡献。其实,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不仅需要从空间格局、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上着力,同样需要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改变。

曾几何时,我们创造了许多经济建设的奇迹,但是高能高耗污染的发展模式,也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恶化。一些重点水域出现水污染,部分城市灰霾天气增多,生态系统破坏带来的自然灾害频发,对于环境质量的恶化,这些敲响保护自然的警钟的事件,当然可以归咎于粗放的发展方式。但是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观念乃至生活方式同样值得反思,并需要我们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

中华民族一向将节俭奉为美德,将朴素视为美好。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变得越来越普遍。成功的标尺一度变成了对财富多少的追求,幸福在很多人眼中变成了车子房子票子。节俭不再被赞扬,奢侈反倒为人所羡慕。消费引导生产,这样的消费心态、消费习惯直接导致过量消费、过度包装,造成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这个角度说,是我们自己糟蹋了原本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所以,改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必须。

和谐富裕文明是美丽中国的本意,建设美丽中国并非提倡过苦行僧的日子。我们不赞成唯自然主义,而是提倡适度消费,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从这个角度出发,检视我们现在的生活,可以改变的其实很多。找回手帕、开小排量的汽车、拒绝有黑色劣迹的企业、在消费中多些绿色选择、多一些亲近自然的行为,美丽中国的路上,需要这样的你我。

美丽中国的“美”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中国之“美”体现在汶川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中;

中国之“美”体现在边疆城市的繁荣之中;

中国之“美”体现在孩子们的朗朗读书之中;

中国之“美”体现在年轻人的奋斗之中……

美丽中国,在我心中,又是什么样的呢?

是过马路不再“中国式”的;是老人可以安享晚年的;是小孩子都有父母陪伴成长的;青年人都是有工作的;天气变化是正常的;肇事后没有逃逸的;工作上都是敬业认真的;,人人都是和气的……美丽中国在我心中而言,中国社会是稳定的,政治是有力的,人民是幸福的。我觉得目前的中国挺美的。但是,还可以更美,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建设我们美丽的中国。

建设美丽中国,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美好蓝图。美丽中国不仅仅是环境美,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幸福山”,又要“山美、水美、人更美”。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美丽中国,强大富裕但环境污染同样不是美丽中国。美丽中国,要美在自然,美在生活,美在文化,更美在人文。

当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是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严峻形势。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得的发展并不能称之为发展。人类的生存发展离不开美丽的自然环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天地人和谐相处。美丽中国应首重自然之美。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追求的美丽中国。繁荣、富强的生活,平等、自由的生活,幸福、安康的生活,是中国人追求而为之奋斗的美好生活。丰富的物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优美的生存生活环境是美丽中国生活之美。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一个美丽的国度必有其经过千年积淀、经久不衰传承的独特文化魅力。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文化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身魅力的重要载体之一。保护、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建设好现代先进文化。美丽中国必要在文化的润泽中尽展文化之美。

“美丽”不仅仅是拥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更要有蕙质兰心的内在。美丽中国是内外统一的美,是最美中国人的集合体呈现。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整个社会“平等、自由、公正、法治”、全国人民“爱岗、敬业、诚信、友爱”,整个国家洋溢着至真至纯的“善”,处处是一片政通人和的祥和之象,此乃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的方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任何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碧水、蓝天、清新的空气、洁净安全的食物、宜居的生活环境,美丽中国的这些元素,就是我们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

美丽中国——山绿,民富,家美,国强。中国正逐渐告别“黑色发展”,走上“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绿色发展之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丽中国”理念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美丽的中国、一片洁净的天空、一份清新的空气、一个令世人艳羡的世外桃园。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