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学习十八大心得

中国邮政邮票印制局制版中心副主任 黄静
2013年07月31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会议。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的实践经验,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努力把制版中心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把制版中心党员培养成学习型党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新型党组织。制版中心根据印制局党委的精神指导,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将有条不紊地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各项工作,积极创新打造亮点。

近年来,制版中心始终坚持“突出学习特色,追求工作实效”的要求,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专题活动为依托,从健全学习制度、落实学习要求、丰富学习载体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为制版中心生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一、学习贵在坚持,应有本领恐慌的意识,与时俱进的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能力。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是一个政党、组织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也是一个国家与民族传承文明、繁荣进步的重要途径。学习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同志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开局、起步,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高度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一个重要的思想基础就是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不能期望一劳永逸。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同时也是选择吃苦。古人“韦编三绝”、“悬梁刺股”、“凿壁偷光”,不仅是好学的榜样,更是苦学的典范。

毛泽东主席曾经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十八大特别提出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已经不容动摇,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刷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传统印刷企业应该打破原有的生产形式,加快从被动加工型产业向主动服务型产业转变,致力于提供设计、采购、印刷、配送等一条龙服务项目,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与网络印刷,率先实施数字印刷与印刷数字化工程,在满足个性化、按需印刷需求的同时开辟新的业务领域;积极服务上下游产业,进军出版发行、文化创意、数字内容等产业,也可以从现有业务入手,作出差异特色,创造新业务生态等。为转型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力条件。

印刷知识的不断更新和生产类型的不断变化。我们队伍中同志们会产生本领恐慌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压迫感和危机感就会越大。面对本领恐慌,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

人的学习能力有高有低,学习效果有好有不好,但最重要一点在于能否坚持学习。什么叫“坚持”?“坚持”不是维持,不是固守。有人认为,自己学历已经很高了,又经过多年实践锻炼,掌握的政治理论和印刷知识已经够用,没有必要继续埋头苦读了。于是乎,读书少了,应酬多了;思考少了,娱乐多了;思想少了,杂念多了。当今时代,社会快速发展,科技突飞猛进,信息不断更新,人们所掌握知识的“保质期”、“有效期”越来越短,昨天的人才不能保证就是今天的人才,昔日的经验不能保证解决好今日的问题,现在的知识也不能保证会适用于将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果不持之以恒开展学习,势必造成知识快速老化、思想逐步僵化、能力不断退化。因此,必须树立"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意识;树立"只有毕生,没有毕业"的理念;始终保持知识匮乏的忧患意识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意识,坚持学习、抓紧学习、终身学习,这样才能跟上时代飞速发展的车轮,适应生产工作实际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需求。

二、学习重在创新,应有提升质效的方法,重视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思想理论的学习也必不可少的。在用好传统学习载体的同时,必须坚持立足实际,创新手段,在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灌输式教育作为传统的理论学习方式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思想活跃,社会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灌输式在理论学习中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优势明显弱化。因此,要积极探索新条件下组织学习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创新学习载体,改进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提升整体学习效果;要通过学习交流、互相沟通产生集合效应和竞争效应,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组织的学习力。

我们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党员理论学习制度,提出差别化的学习要求,分层推进、分类组织,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党课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到党组成员带头学,党支部干部讨论学,支部党员集中学,干部群众培训学。规范学习管理,配发《党员教育培训手册》,并由支部专人登记,专人管理,将党员学习作为考评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每月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8学时。坚持“一把手”讲党课制度,开展“每月读一本书”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大力倡导良好的学习风气。注重加强学习宣传督导,做到有学必考,读书心得体会纳入优秀党员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坚持把印制局党委下达的精神做为学习重点,不断优化学习方式,注重强化学习效果,通过不断的实践,形成了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观看视频、组织参观、座谈研讨、发言交流和个人自学的学习模式,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发言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规定篇目与时政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支部全体员工的理论思想综合素质和工作作风。

三、学习旨在融合,应有学用相长的效果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增强“学习就是战斗力”的观念,强化学习活动的质量效益意识,努力将学习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这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之所在。因此,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注重在增强党性、升华思想、陶冶情操上见成效;把学习理论知识与提高技术能力素质相结合,注重在实现思想创新、手段创新、措施创新上见成效。因此,必须把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平时的工作业务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于促学、学用相长,使学习成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武器。

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在于“型”。“型”,赋予学习以新的模式和要求,同时使学习获得了新的价值意义。在加强学习中认识规律,在遵循规律中求得发展,在实现发展中赢得地位,使学习和工作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正是学习型党组织的实现路径。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到对照先进找差距,拓宽思路谋发展,不断推进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使广大党员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意识,有效提振党员群众、干部职工的精气神,确保学习成为促进生产任务圆满完成、提升队伍素质的原动力。

我们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有效载体,积极倡导开放式、互动式、研究式、体验式和共享式学习,始终坚持“二个结合”,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生产工作相结合、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在印制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时足量优质的完成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