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务实求真 服务邮政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信息技术局  许争
2013年07月31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于许多党员来说,能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经历党的十八大召开这样一次盛会,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可能很多人都意识到了,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刻,一个伟大的时代即将开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她将承载着一个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十八大的召开以及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胡锦涛同志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大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机构,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开放自信、坦诚恳切,贴近实际,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全面审视和深刻把握,对民族、对国家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对人民、对党的郑重承诺和深厚感情。

报告非常简洁和清晰。在作报告之前,胡总书记特别说:“不念全文,集中讲要点。”光是这句话就不同凡响,因为在我的记忆里,还没有哪一届的党代会报告,是不念全文集中讲要点的。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不念全文讲要点,让人们想到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求真务实,另一个问题是创新,是在求真务实层次上的创新,这说明党代会的报告可以这样作,以党代会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大会,可以这样开。这种作报告的风格,在党的建设和其他领域,相信一定能够产生积极的深远影响。作报告、作讲话、乃至于办事情,需要坚持的就是求真务实,这样也能避免文本主义和一些繁文缛节。十八大以务实求发展的精神令我印象深刻,这种精神贯穿于整个十八大报告中,胡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无疑带了一个好头。党的十八大报告原文更为详尽,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来的要点,就是一种创新尝试。全文和要点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这就使十八大报告更加精彩了,创新的效果就出来了。因此,创新是各项工作、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的动力,也是一个国家保持不断进步的最好的也可以说独一无二的方法。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完善公务员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十八大结束后,在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新规,条数虽少,但内容丰富。涵盖领导干部开会、发文、接待、考察、陪同、警卫、报道、待遇等方方面面。尤其是“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的规定,无愧于“打铁还得自身硬”的铮铮宣示。字里行间,给人耳目一新的印象:新一届中央高层的“8条军规”,每一条都很及时,很必要,抓住了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核心, 尤其是随后中央高层在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务实的执政理念,出行从俭、拒绝套话、亲民重民意处处都体现着十八大精神。

作为一名技术岗位的邮政员工,我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责任重大。十八大报告让我感触颇深,尤其是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种强大的鞭策。那么,我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加强潜心修养,坚持党性原则,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提升思想认识的高度。技术管理工作岗位虽小,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它肩负着全国邮政生产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的重担,进而延伸到关系着邮政对外服务形象。使命感促使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培养良好的业务技能,服务意识使我时刻提醒自己多为前台服务人员设身处地的着想、考虑他们的压力。

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加强理论素养,以改革创新的方法提高各种能力。学习是贯穿一生的事业,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要系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入脑,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预见性地掌握和储备一定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认知范围,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正如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 “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系统运行维护工作不是静止的、孤立的,需要随着新的形势的发展而不断改进,知识技术在不断更新,特别是IT信息技术,只有形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才能不断丰富技术管理工作的内涵。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开展,通过做好工作检验学习效果。除了向书本学外,更重要的是向实践学,才能找到技术管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做好邮政技术服务工作。

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好岗位职责,自觉践行“生产系统无小事”的精神。做好邮政系统运维工作是充分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服务邮政事业、提升邮政服务质量的需要。运维工作是一项枯燥繁琐的细致活,不但要求细心耐心,还必须有高度负责的精神,由于目前邮政系统覆盖的面越来越大,工作中的失误和疏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在目前过错预防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许多工作质量的好坏取决于工作者的责任心,因此更要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把每一次故障隐患都当成重要事件看待,最好事前预防、事发有预案、事后总结积累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并且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自古华山一条道,“中国梦”化为现实,“三个好”才得以不折不扣落地,要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畅通,也只有实干一途。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我认为,做为我们个人来讲,也唯有实干,才是成就个人事业的唯一途径,成功没有捷径,每一步都需要实干。

诚然十八大报告和精神是着眼于全局发展的宏观层面,提倡的是积极进取、创新求真的民族精神,但是在这样一个纷繁杂乱的时代和复杂的世界形式下,十八大本身也为中国在后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诠释了中国梦的本质,展现了中国的自信、中国人的自信,在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用一致的声音表达了创新发展的决心,我想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复兴,作为一个历史时刻的亲历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之度外,我要做的就是立足本职、学以致用,勤思考多实干,打破旧条条框框,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用最有效的方法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最有效的就是最好的,使邮政各生产信息系统的运行和对业务的支撑提升一个新的层次,期待在祖国的复兴历程中,伴随着中国邮政一起走向辉煌。

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集大成之作。目前我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和领会在高度和广度上还远远不够,要想真正学透它,把握它的精髓和灵魂,必须花更多时间,下更大功夫,在实际工作中去慢慢体会和领悟。先进的理论和精神只有通过实践这个载体才能接地气才能转换成正能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主体方向、抓住细节,创新改革落到细处、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做事不要总是想着沿用以前的老方法、老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应多破析结果、多从工作效果入手,有好成效就是好方法,当然做之前都应该有一套成熟的方案。空谈误国,空谈也误事,实干巧干才能兴邮。务实求真就是要找到事件的本质和根,寻求关键的环节、看清真相,破茧才能成蝶。以上只是我一点粗浅的体会,然已融入我的血液,还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