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中信集团公司

梦想的力量

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刘艳
2013年07月30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梦想的力量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并发表重要讲话,重温中华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与探索,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将牢记使命、不忘责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想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更让我感受到梦想的力量。

用信仰点亮梦想

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伟大梦想。一条漫漫复兴路,寄托着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凝结着中华儿女的心血汗水。170多年来,一代代的中国人,牢记使命、不忘责任,怀揣着梦想,追逐着梦想,挺直了脊梁,顽强奋斗,走出苦难,走向辉煌。

哲学家康德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每个人心底深藏的高贵信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更是历史自觉。正是有了信仰,中华民族面对列强的凌辱,我们的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我们的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奋斗征程中的坎坷与挫折,我们的中国梦没有破灭;面对人世遭逢的巨大自然灾难,我们的中国梦没有破灭。

“中国梦”的茁壮,同样丰满着企业乃至个人的梦想。荣毅仁老董事长等第一代中信人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同心协力、高瞻远瞩,定要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中国经济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无论身处怎样的逆境,荣毅仁老董事长依然“第一是国家,第二是工作,第三是家庭……跟共产党跟定了”!更多的老一辈中信开创者、曾有上海滩赫赫有名的富商巨贾,拥挤在简陋的办公室,“终于可以做些事情”。从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草案提出的“对外资不应限制比例”,到富有胆识和智慧的熊向晖起草确定企业自主地位的《六条》……彰显了以荣毅仁为代表的第一批中信人的开拓精神和难能可贵的宽广胸襟,殊途同归、荣辱与共。

很多人在感慨,我们生活在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而我认为,人不可能完全没有信仰,人的头脑总会被某种精神来填补,缺失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大信仰,为个人私利或小集体利益铤而走险的“小理想”就会取而代之。

常振明董事长所说:历史责任感是中信集团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挥之不去的印记。作为中信的一名员工,面对老一辈创下的辉煌业绩,面对荣老“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团结互助;勤勉奋发,雷厉风行”这三十二字训,字字振聋发聩。作为中信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我更应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反腐倡廉事业,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书写个人的华彩乐章。

用实干追逐梦想

实干是实现梦想的门票,没有实干,梦想只能是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充满传奇的“中国故事”,是13亿勤劳、勇敢、智慧而又隐忍的中国人共同书写的。正是一起苦、一起干、一起同心协力,我们战胜了前行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邓小平为中信五周年题字:“勇于创新,多做贡献”。背负着邓小平的希翼和托付的使命,忠实的“中信人”以他们睿智的眼光和卓越的掌控力,踏着坚韧朴实的步伐走来,成了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探路者、第一个吃螃蟹者,开创了“国外发行债券”“租赁业务”“房地产”“海外投资企业”、“香港上市红筹股公司”“成立商业银行”“在美国发行债券”“涉足国际商用卫星营运”等等数十个中国第一。

实干需要有创新精神。创新精神就是一种对事业的追求,是一种想干事业的执着,是一种干成事情的激情。原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说:“我们有一批有激情的员工,包括我本人,有激情啊,非干好不可!” 中信资产管理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志强也多次强调,优秀的人才、富有激情、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的团队,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

2005年《亮剑》热播之际,正是中信资产最艰难的时候,大家正是用亮剑精神激励团队不放弃、不服输、不言败,用亮剑的坚守和执着,背水一战,甩掉了亏损帽子,走出了被边缘化的境地。在大家的共同记忆里,正是他们,每一位曾经与中信资产并肩走过艰难岁月、栉风沐雨的同事们,用激情、汗水,用执着、坚持,用信仰、追求,奏响了公司稳健、快速和可持续发展的动人华章!

在公司许多老员工共同的追忆里,我们可以清晰看到7年多来,资产公司走过的路就是始终坚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之路。2005年初,在公司靠吃资本金过日子、“无米下锅”、走投无路时,因为创新,公司完成了公司业务模式的第一次转型,触发并牵引着员工在不良资产市场上尽情发挥,不断开拓。2008年,因为创新,公司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难的问题,进入典当短期融资市场,揭开了第二次业务转型的序幕,发展类金融业务的商业模式。目前,公司也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既面临外部经济环境剧烈变化、不确定性更为突出的严峻挑战,也面临内部业务基础和盈利能力还不稳固、管理团队思维、观念和执行能力还不适应业务发展和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等问题。如何创新思维、创新观念,为持续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名工作已愈五年的中信人,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也难免会报怨从事的琐碎工作缺少实际意义,逐渐消耗自己的工作热情和期望,逐渐减少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每每此时,先哲们、前辈们的教诲便会响彻耳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仰望星空,同样需要脚踏实地。”“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并以此告诫自己:只有修炼好“内功”才能厚积薄发,只有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个细节时才会多了收获,有了成长,成为日后走向成功的资本。

用公平守护梦想

现代化的足音越是临近,“公平”在梦想时代的地位便日益彰显。“中国梦”照亮的,既是民族国家的共有理想,也有亿万中华儿女个人价值的实现。“总量”与“平均”的尴尬反差,“共富”与“个富”的局部失衡,“国强”与“民富”的共同企盼,昭示我们:托起“中国梦”的,不仅是国家的强大、物质的丰沛,还有圆梦的舞台。这个舞台,正如十八大强调的,就是要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唯此,才能拓展“中国梦”的幸福纵深。

用公平托起中国梦想,是国家之梦的应有内容,也是个人之梦的实现途径。缺少公平,必然影响甚至摧毁梦想的抵达。同样,在公司里,有权利公平,个人梦想才能起飞;有机会公平,个人奋斗才有动力;有规则公平,企业才能进步。

我有幸在这样的公司成长。近七年多来,中信资产就是这样用公平守护着员工的个人梦想,努力践行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员工切身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公司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努力拓展业务的同时,始终坚持抓党建、抓企业文化建设、抓团队的思想和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员工福利,让员工切实分享企业发展的实惠,努力营造和谐的大家庭氛围。在吸引人才上,广纳贤才;在人才培养上,不吝投入;在人才使用上,不拘一格。公司为员工,员工为公司,公司的利益和员工的利益融为一体,公司获得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保障,员工倾情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用使命点燃梦想、用实干追逐梦想、用公平守护梦想,“中国梦”将不再遥远,我们的个人梦想也定能实现!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