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交通银行

以高度的发展自信与自觉 推动贵州省分行后发赶超

交通银行贵州省分行 党委书记、行长 王毅峰
2013年07月30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高度的发展自信与自觉 推动贵州省分行后发赶超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论断。这一论断不仅是对党领导各族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的总结,而且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无比自信。自信,是任何个体或组织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一个人如果没有自信,就会被社会所遗忘。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信,就会被市场竞争淘汰。当前,贵州省分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必须坚定“发展自信”与“发展自觉”,在贵州经济社会后发赶超的进程中,不断提高自身价值创造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为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发展自信是对取得的发展成绩、积累的发展经验、选择的发展模式、谋划的发展战略所内生的一种信心和动力。发展自觉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积极主动、坚定不移的责任谋求发展,战胜困难,敢于担当,永不懈怠。发展始终是贵州省分行的第一要务,加快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发展自信与自觉。有了发展的自信与自觉,就会有更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有更多的创新意识、超前意识,就会有更广阔的胸怀、眼界和胆识,才能抢抓战略机遇,应对困难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商业银行依然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内来看,一是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为金融业带来大量商机。二是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将有效推动金融业转型发展。三是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将引发金融创新高潮,同业代付、理财、资金池等表外业务仍有发展空间。四是稳健货币政策与有效金融监管,将引导金融业扎根实体经济。今年新增贷款约为9万亿元,高于2012年水平。五是金融市场趋于活跃,将为各类机构协调发展打开空间。中国金融体系目前仍以银行为主导。

从贵州省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贵州确立了“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仍在持续,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投资积蓄的能量正在释放,在较长时期内,经济发展的支撑动力依然强劲。省委省政府提出推动金融业适度超前发展,从今年开始,每年存款、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8%左右。政策“红利”前所未有,为贵州省分行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交通银行发展态势来看,百年历史积淀和深化改革成果,有效提升交行的发展信心。总行出台了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九项政策措施,成为助推贵州省分行业务发展的“法宝”和“利器”。总行在2013年信贷资源配置向扩内需、惠民生领域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向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倾斜,为贵州省分行这样加快发展的西部分行积极争取信贷资源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机遇。

一、在总结发展成绩和攻坚克难经验中增强发展自信与自觉。过去一年,面对多种矛盾和困难,贵州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交行精神,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在业务发展、创新转型、提升形象、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全行呈现出“总量扩大、增速加快、位次前移、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截至2012年末,分行资产总额281.3亿元,较年初增加60.76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242.37亿元,较年初增加59.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2.5亿元,较年初增加35.89亿元,增幅位列系统内、全省同业第四;实现经营利润5.23亿元;不良贷款实现“双降”。实践证明,发展成绩给了我们发展信心,多了发展自觉;战胜困难和危机的经验给了我们发展信心,多了发展自觉。

二、在把握发展战略机遇中增强发展自信与自觉。当前,贵州省正处在国家战略支持、多重优惠政策叠加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在宏观经济环境方面,近年来,贵州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列全国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3000美元。在金融市场环境方面,贵州省金融发展呈现出增速快、贡献大、融资好、效益好等特点。截至2012年末,全省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万亿元、8千亿元大关,存款余额达10540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在全国和西部地区排名均为第3位;贷款余额达8275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在全国和西部地区排名分别列第6位和第5位。存贷比达到7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85个百分点,在全国和西部地区的排名分别列第8位和第5位。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是一个重要标志,对贵州省金融业加速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为贵州省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从金融发展角度印证了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到了新起点。投融资需求将持续扩大,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面对这样的发展机遇,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多点发展自信与自觉,紧紧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期,将为贵州省分行迎来新一轮发展。发展环境好,客户潜力大,关键在我们抓机遇,用政策,争项目,谋发展,多点自信与自觉,多点务实与拼搏,乘势而上,奋发有为。

具体来说,要牢牢把握“实干兴行”的精神要义,大力实施“五大要素支撑工程”,夯实发展基础、提高发展能力。一是以“两轮驱动”抓好客户基础提升。公司客户方面,加强行业营销管理,在贵州“新四化”建设、打造“5个100个工程”和“5张名片”、四个一体化、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民营企业新三年发展等方面着手,发展一批贡献度高的客户群。个人客户方面,以人群管理为主线,根据职业、爱好、家庭、年龄、投资偏好等维度细分客户群体并研究其需求,定制各类客户群体营销服务方案并协调推进实施。二是以“优化结构”夯实资产业务基础。主动适应贵州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金融发展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生态建设、“三农”发展等结合起来,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一方面,合理把握信贷增量,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另一方面,加强贷款定价管理。要建立全口径贷款定价管理指标体系,继续严控利率下浮贷款占比。三是以“创新业务”提升中间业务收入。深化与子公司和海外分行的合作,积极发展银信、银租、债务融资、股权融资等低资本消耗业务,培育中间业务新增长点。四是以“全面管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关键风险点管理,对平台、钢贸企业、“两高一剩”贷款继续实行限额管理和名单制管理。全力防范钢贸、担保圈、民间融资风险相互渗透。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认真落实监管要求,规范理财、代付和各类跨业合作业务。做好各类风险管理和案件防控工作。五是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以做“贵州服务最好的银行”为奋斗目标,抓好对外服务与机关服务两个关键环节的服务提升。

三、在战胜困难和应对风险中增强发展自信与自觉。在看到贵州省分行总体发展形势趋好和发展机遇增多的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风险挑战。一是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压力,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消除,银行业经营面临着很大的经营风险和利润压力。国内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我们既面临市场空间扩展和经济热点转换带来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转型过程中劣化企业和交易对手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二是同业更为激烈。在贵州“金融发展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金融业发展适度超前于其他产业发展”的政策下,股份制银行纷纷入驻贵州,加之政策性银行商业化运作,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各种新兴金融机构相继成立,大力进军和抢夺高端客户和零售业务市场,在产品、业务、人才、客户、技术乃至内部管理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较量,银行业市场竞争的激烈形势日益凸显。只有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发展自信与自觉,才能迎难而上,趋利避害,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具体来说,要着力抓好“六项改革支撑工程”,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发展活力。一是抓好业务组织架构改革。以客户为中心完善业务组织架构,推进公司、个金、零贷、国际条线客户维护工作。二是抓好绩效考核办法改革。优化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全员全产品考核体系和全员全产品考核体系下客户经理考核管理,进一步突出业绩导向。三是抓好资源配置改革。优化财务资源配置,编制2013年经济资本预算管理办法,研发上线预算分配管理系统。在保持经营单位完成全年绩效对应配费总量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维护团队建设的需要,对相关部门配费,强化对业务纵向经营的支撑。四是抓好人力资源改革。试行定编定员管理,核定人员编制。试行对二级支行人员编制根据业务量、规模增长等进行动态管理。人力资源向经营网点、客户经理队伍倾斜,严格控制管理部门人员增长。深入推进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工作,促进员工成才成长。五是抓好干部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发展问责管理,对经营单位负责人继续实行发展问责制,对承担重要指标的部门负责人实行关键指标问责制,对其他管理部门负责人也要实行问责。六是抓好机构网点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三位一体”经营模式转型,加快综合网点试点步伐,推进营业机构竞争能力持续提升。

当前,贵州省分行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以发展自信和发展自觉捕捉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就一定能实现后发赶超,向总行党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