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银行

抓机遇聚力量克难题 力促汉中分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银行陕西省汉中分行行长  张  渭
2013年07月30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抓机遇聚力量克难题 力促汉中分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汉中分行来说,就是要把各级管理者和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规划的宏伟蓝图上,统一到总行“转型跨越、变革图强”的战略部署上,统一到省行党委“扩大客户基础、拓展核心存款、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的工作部署上,统一到抓机遇,聚力量,克难题,力促汉中分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

第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

回顾汉中分行成立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曾经有过位列地市行“四大行”的辉煌;也有过偏离科学发展规律的“大发展、大不良、大剥离”的历史教训;有过受当地经济发展速度制约、在坚持创新发展思路和拓展客户基础存在薄弱环节而造成的考核排名的低谷;也有过背水一战、奋力拼搏实现突破发展后的重新起航。正是因为有了对发展、对生存的深刻理解,汉中分行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才实现了高度统一。“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科学发展中求生存、在科学发展中解决一切问题”成为全行上下的一致共识。

目前,制约汉中分行科学发展的瓶颈主要是“四低一高一多”,即:市场份额低、存贷比低、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低、网点单产低,不良余额及不良率高,低产低效网点多。突破瓶颈,科学发展,就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总省行“转型跨越、变革图强”的战略要求,引入“内生动力”考核机制,以效益为中心,不断扩大客户基础,狠抓核心存款,加快授信投放,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渠道,努力实现各项业务持续均衡发展。既要正视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带来的压力和困难,更要把握汉中市“双百”战略、“一江两岸”战略蕴含的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既要树立忧患意识,更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消除畏难情绪,全力以赴打好“效益”攻坚战——加强主动负债管理、不断扩大存款规模、持续优化存款结构,向存款业务要效益;全力以赴抓好优质公司授信业务,创新模式实现零售贷款业务跨越式发展,向授信业务要效益;积极开辟新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点,确保中间业务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间业务要效益;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巩固提高资产质量,向资产质量要效益;确保2013 年安全无事故、服务水平上档次、文化建设见成效,向内部管理、内控合规、安全保卫、优质服务、企业文化建设要效益。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员工的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中一再强调“责任”和“人民”这两个词。这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科学发展和提高员工收入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只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为员工创造稳定的效益来源,才能为实现员工利益提供最根本、最切实、最有效的保障。能否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看业务指标、盈利能力、市场份额,还要看能否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能否让员工在组织中找到温情和温暖、自尊和价值、安定和满足、幸福和快乐。经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惠及员工,既是经营管理的现实需要,也是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把握员工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把员工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始终作为我们矢志不渝的工作目标。汉中分行目前在岗员工284 人,其中,45 岁以上员工95 人,占比33.5%,他们关注员工权益保障和自我价值的被尊重,分行通过开展家事慰问、谈心走访、健康体检、文体活动等方式,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尊重员工权益和自我价值,让员工有归属感,努力实现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和谐共荣。此外,30 岁以下青年员工65 人,占比为22.9%,他们关注的是个人职业生涯与分行是否能够实现同步发展。对于这部分员工,分行科学规划员工职业生涯,加大岗位培训力度,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他们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聪明才智,努力使每位员工都有理想的成长通道。另外,分行30-45 岁的员工137 人,占比达到48.2%,这是分行目前人数最多的员工群体,他们关注分行的未来发展及个人职位与福利待遇提升的机会,分行着力创建公平机制,为优秀员工脱颖而出搭造宽广舞台,在绩效管理上,建立以业绩论英雄的绩效导向;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通过深层把握不同员工群体的思想脉搏,切实关心、维护好员工的根本利益,一切发展依靠员工,一切发展为了员工,一切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发展才能走向持续、健康的轨道。

第三,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客户提供一流服务

作风建设是党的三大建设之一,作风系于发展,作风系于兴衰。中央提出的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和总行、省行党委出台的实施细则,为我们树立了行动的标杆。学习“八项规定”决不能流于形式,一定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全体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及中级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一是改进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行领导每月到网点调研帮扶不少于3 家,从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研究分析网点存在的困难并着力帮助加以解决;二是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议要合并召开,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三是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四是简化接待,不搞迎来送往,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完善费用支出标准,加强预算管理和审核,严格控制成本。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坚持勤俭办行,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五是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规定。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不相互宴请,不接收或赠送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营销费用重点保障客户拓展和业务发展,严禁用营销费用办理私事和内部营销;六是严格落实责任制,树立责任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实际问题,集中精力谋发展。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全部工作的生命线。作为金融服务企业,密切联系群众,不仅要密切联系员工,更应密切联系客户,积极服务客户,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把中国银行打造成客户的首选银行。应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渠道、技术和产品创新,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服务效率和服务形象,以卓越的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使党的金融政策得到贯彻落实,让普通老百姓得到实惠。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八大报告传递出的“务实”新风,也是在要求和告诫我们,务必要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务必要始终弘扬“实干”的精神,本着对社会负责、对省行党委负责、对汉中分行负责、对汉中分行员工负责和对发展结果负责的精神,不空谈,不务虚,不懈怠,围绕省行2013 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谱写汉中分行业务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