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农业银行

贯彻十八大精神 拥抱中国梦想

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 李晔
2013年07月30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贯彻十八大精神 拥抱中国梦想

一个世纪的梦想,一个世纪的传承;一个世纪的神话,一个世纪的辉煌;一个世纪的火炬,一个世纪的灯塔。中共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鲜明主题,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无数的希望、无数的寄托、无数的遐想。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无坚不摧、敢为人先的豪迈气魄,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胸怀;它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和期盼。九十载风云,九十载历程,党带领我们始终行进在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一次次实践经验的总结,一次次前进道路的探索,一项项蓬勃发展的成就,一项项世界瞩目的奇迹,中华民族先后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蜕变。千年的积淀、千年的落差、千年的洗礼,一个沉睡千年的东方雄狮,一个伟大的传承者不朽之魂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已经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

深入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感受其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明确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宏观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对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了全面部署。十八大要求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其中,科学发展观是十八大的灵魂,是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径和方法,是我们促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坚持科学发展观,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要求,领会其精神实质,我们既要牢记赵括“纸上谈兵”的历史教训,警惕重蹈赵国灭亡的历史覆辙,更要重温“实干兴邦”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清醒认识:结束受人凌辱、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是无数革命先烈一枪一弹、一城一地实干打下来的;摆脱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面目,建成巍然壮观的社会主义宏伟大厦,是无数劳动者一铁一铲、一砖一瓦实干垒起来的;中华民族实现民族解放民族复兴进程中的丰功伟绩,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一步一个脚印实干、一点一滴探索积累赢得的。今天,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我国的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美好的“中国梦”的任务。十三亿中国人的梦,需要十三亿中国人的辛勤劳动、共同努力,这个梦的实现,更需要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以科学的工作态度,扎实干好每一项本职工作。

作为新时代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的青年员工,要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就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并结合电子银行工作实际,谱写农业银行电子银行业务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具体要坚持“四个梦想”。

——坚持理想信念之梦。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为党始终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造福民生为目标而感动;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我为十八大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举措而振奋;作为承担历史跨越的一名青年,我更为自己能投身实现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而自豪。古人云:“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华民族改革发展事业其道光明远大,然路途漫漫。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为了实现我们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我们的力量凝聚到完成十八大任务上,凝聚到实现改革发展宏伟蓝图中,始终将实现国家梦、民族梦、集体梦和个人梦相结合的“中国梦”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一是要坚持党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与党中央始终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保持一致;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为民众谋福祉的目标意识;明确世界多极化和一超多强局势下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和党的领导人高瞻远瞩的英明决策,增强实现改革发展宏伟目标的自信心。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坚持电子银行创新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推动电子银行业务理念创新、渠道创新、经营创新、管理创新,形成电子银行业务决策领先、品牌领先、业绩领先、体制领先的良好局面,为把我行建设成为业务领域最广、客户群体最大的国际先进的“智慧银行”而奋斗。

——坚持勤学图强之梦。入行五年来,身边同事对知识学习的追求、坚持和执着不断感召着我,鞭策着我。出差途中在飞机、火车上坚持学习商业银行经营理论的年轻同事;每天坚持晨起读书的老领导;“金e顺大讲堂”中积极活跃的组织者、授课者和心得畅想交流者......“书山有路勤为径”,永远保持旺盛的学习动力,坚持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将美好的梦想变为现实的唯一途径。一是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以知识性、先进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修养、文化内涵,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深入学习战略规划、业务结构、资本与风险理论、政策法规等现代金融理论和知识。二是学习上要攻坚克难、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使自己能适应信息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理论素养,丰富知识储备,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三是要学以致用,通过全面的知识学习,为自己工作能力的提高提供不竭的源泉,自觉用现代商业银行的理念和方法指导实际工作,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实干兴行之梦。作为自助银行处的一员,我常常在想,从全行的业务范围和经营格局来看,自助银行作为电子银行的五大渠道之一,是一项具体的、微观的业务;但从全系统自助银行业务发展来看,我们拥有的12万台自助设备和300余万台智付通,是全行重要的金融交易平台、产品销售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及形象宣传窗口;我们一项看似微不足道的决策,将影响全行范围从业员工及千千万万客户。我们必须脚踏实地、深入研究,培养大局、责任、高效、主动“四大意识”,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力争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是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深刻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神,按照蒋董事长关于“真学、真懂、真用”的要求,在实践中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民服务、多作贡献,在工作中树立高度的责任感,按照党章要求自觉履行党员职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遵循“主动积极、快速及时、计划缜密、心有主见”的原则开展工作。要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对工作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勤勉敬业,保持充沛的工作激情,争取把各项工作想到前面、做到前面;要充分重视工作的时效性,牢固树立“效率就是生命”的工作理念,采取适当有效的工作方法,能够当天办理完的事决不拖到第二天,保证快速、及时地处理业务;对于工作的安排、计划要用心考虑,反复琢磨,做到全面、周到、细致、缜密;要注意多学习、多调查、多思考,对各项工作形成自己的想法和明晰的思路,做到心中有数,不人云亦云,不盲目应付。

——坚持廉洁服务之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客户服务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基层意识、客户意识。一是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立足本职、联系实际、勤干思考、苦干研究,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干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生价值,实践对党庄严的承诺。二是要深入贯彻蒋董事长关于转变工作作风的精神,坚决贯彻执行讲短话、开短会、行短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三短三实”要求,坚持为人老实、生活朴实、工作扎实的“三实作风”,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局面。三是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