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进出口银行

学习十八大 谱写中国梦

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融资部业务二处业务经理    徐超
2013年07月30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十八大 谱写中国梦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伴随着“嫦娥二号”的月球探测和“蛟龙号”的深海下潜,中华儿女实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豪言壮语和璀璨梦想。201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在2012年实现,中华儿女欢心鼓舞;党的十八大在2012年胜利召开,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中国梦”在2012年起航,13亿人憧憬未来。学习十八大,谱写中国梦,是历史的召唤、是现实的责任、是未来的使命。

一、以史为鉴,感触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这一时代解读,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

中华文明从夏商周开始,到现在五千多年,是目前世界上的各种古老文明唯一的一个中间没有一个湮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我们曾经拥有最广阔的疆域、最众多的人口、最强大的军队、最富裕的人民、最伟大的发明、最先进的制度……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了华夏文明第一个统一国家,设郡县、书同文、车同轨,那时的欧洲尚是一个个小城邦,不知统一与大国为何物;汉武帝时期,华夏人口5000万,国富民强,我华夏将士可“饮马翰海,封狼居胥”,可自豪的警告“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也可开辟丝绸之路、联系东西方物质文明;唐太宗时期,政治清明、民族和谐,“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使得四海之内只要知道中国的均努力内附,实现万邦来朝,成为天下之师;宋朝时,虽疆域缩减,但商业发达,当时宋朝的GDP占世界GDP的70%,故著名史学家陈寅恪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明成祖时期,郑和七下西洋,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宝船高大如楼,可容千人”、堪称古代航母,其航行的规模之大、人数之多、组织之严密,航海技术之先进、航程之长,皆为人类古代航海史之最;到清代康乾盛世时期,中国领土面积1300万平方公里, GDP占世界GDP的1/3,人口两三亿人,仍是世界第一大国。

然而,自1840年开始,中华民族进入了衰落与屈辱的时期。第一次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签订《南京条约》,这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此后中国慢慢滑入半殖民国家;英法殖民者火烧圆明园,大肆破坏与掠夺中华瑰宝;1895年甲午战争,“以中华为师”几千年的日本击败清朝,成为中华民族最刻苦铭心之屈辱;再到《二十一条》的签订、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和全面抗战爆发,中国跌入到半封建、半殖民地危机的最低点,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

在最深重民族危机面前,中国共产党号召联合抗战,进行国共合作,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结束了侵略历史,中华民族由最低点开始了复兴之路。但是建国后的前几十年由于指导路线的错误,以阶级斗争为纲,浪费了时间,没有完全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建立了正确政治路线,从邓小平思想、“三个代表”到科学发展观,我们的发展道路变得清晰和完整,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在“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之后,我们实力增强了,我们可以骄傲的畅想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振兴中华、复兴民族”的中国梦。

二、十八大报告中的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中国梦的高度概括和集中诠释,“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而以《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题的十八大报告则是具体诠释了“中国梦”的实现方式和路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21世纪前20年的“中国梦”,十八大报告与中国梦一脉相承,如果说中国梦是目标和愿景,十八大报告则是措施和方法,如果说中国梦是最低纲领,十八大报告则是现阶段任务。

一是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的“实力梦”。“中国梦”的基础是“强国梦”和“富民梦”,即“实力梦”,而十八大报告首先明确提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描绘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工业化基本实现,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的宏伟目标。这一指标体系,构成了现阶段“中国梦”的基本图景。

二是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文明梦”。文明的发达和文化的影响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我们曾经有着最强大的文化影响力,例如日本文字中充满了汉字,韩国的首都汉城是把长安缩小后复制建造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涵。

三是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梦”。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盛世的重要标志,也是民族复兴的根本目的。十八大报告着眼于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将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等纳入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提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综合保障体系,为“中国梦”增添了幸福光环。

四是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和平梦”。天下为公、世界大同,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美好理想,强大而不欺凌弱小,富强而不剥削贫弱,是中华民族的一贯美德。“中国梦”的终极理想即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十八大报告重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将极大提升“中国梦”的国际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踏实工作,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梦”是近代仁人志士之梦,是中华民族百年之梦,更是当今13亿中华儿女之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最高领导同志的高瞻远瞩、宵衣旰食,需要广大党员的克己奉公、表率国民,更需要每个人的踏实工作、勤恳奉献。作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普通员工,我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的理论与精神要旨,踏实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的发展要求。我所在的业务二处承担着为船东提供融资的任务,促进外国船东在中国造船是我们的直接目的,而为各类船型、尤其是为高新船型提供融资,促进船舶产业升级和转型,实现国家的富强,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服务意识。十八大报告提出党的科学化建设和党性教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工作中增强服务意识,为客户服务,在工作权限内对客户的要求多了解、多沟通、多解决,维护与客户的良好关系,同时,增强奉献意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不怕加班、不怕吃苦,勤于奉献。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要求,强调学习型政党。“学则智,不学则愚”。作为一名入职未满一年的新员工,我更要加强学习,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增加业务知识,并融入工作实践,同时向领导和老同事请教工作方法和业务流程,及时准确的完成工作要求,尽快成为能独立工作的信贷经理。

生逢盛世,何其幸哉!相信在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13亿中国儿女紧密团结,万众一心,踏实工作,“中国梦”触手可及!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