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开发银行

乘风追梦,后十八大时代开发性金融大有可为

资金局 处长臧健 
2013年07月3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乘风追梦,后十八大时代开发性金融大有可为

历史上曾有“美国梦”、“英国梦”、“俄国梦”、“日本梦”,但今天引起世人关注的是“中国梦”。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百年”,即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中国梦”与“两个百年”是同一方向,同一目标。开发银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应乘十八大之东风,追寻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围绕“四化同步”、“五位一体”总布局,加快自身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百年复兴梦,金融当自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离不开现代金融体系的支持。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的重要性可以从几方面理解。一是金融机构掌握着社会上绝大部分的资金资源,而资金是现代经济运行的血液;二是资金融通的规模与效率关乎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规模与效率,影响经济增长的质量;三是现代经济发展历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危机,大都起源于金融危机。从美国1929-33年大萧条的股市崩盘,到现在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莫不如此;四是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融合,是走向世界、参与全球竞争的先锋队,也是攫取世界价值再分配的重要手段。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GDP总量排名世界第二。然而我们的金融业仍难说强大——金融机构总体上大而不强,金融创新能力不足,服务实体经济有待提高,利率市场化尚未完成,人民币未获得国际货币地位,境内尚没有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实现民族复兴,金融业尚须练好内功,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大对社会发展薄弱领域支持,应对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挑战,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竞争与合作。

二、核心价值观,金融要体现

十八大报告首次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与相互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不要在金融领域有所体现?答案是肯定的。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时间不长,脱胎于大一统的人行体系,上世纪80年代以来才逐渐分化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并建立了股票、债券等金融市场,很多金融机构经股份制改造成为上市公司。应该说我们的金融机构基本都是仿照西方金融体系建立的,遵循自由、利己、利润之上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上不时对金融机构“暴利”、实体经济“失血”、各种乱收费“横行”产生巨大非议。

十八大报告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根本原则。因此,社会主义的金融业,除了要有纯粹的商业性机构,也要有开发性和政策性机构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体现。开发银行以“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为办行方针,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宗旨,1998年以来秉承“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规划先行、信用建设、融资推动”的开发性金融理念,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平抑了经济周期波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体现。一是支持了“两基一支”、煤电油运等重点领域,缓解了发展瓶颈,成为中国最大的中长期投融资银行;二是支持了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推行普惠金融制,是中国最具社会责任的银行之一;三是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四是积极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是中国最大的债券银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示我们,要对开发性金融充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方法自信。

三、政府与市场,开行为桥梁

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陈元董事长的《政府与市场之间》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着深刻的论述和经典的案例分析。实际上,政府与市场不是对立的非此即彼关系,必须防止要么完全政府,要么完全市场的机械化观点。即使在西方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也普遍存在对市场的大规模直接干预。比如,著名的美国“两房”,就是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国梦而设立的政策性金融机构,通过直接向房贷市场提供流动性和资产证券化技术,大幅降低了美国人住房资金成本,并将债务转嫁全球。再如,法国的CDC成立于法国大革命时期,至今有200多年历史,为市政基础设施提供贷款,并直接投资于法国最核心的大型企业,掌控法国经济命脉。在应对本轮欧美危机中,欧美各国更是广泛运用政府信用向市场注入天量流动性,各种量化宽松和注资令人眼花缭乱,故学术界惊呼“这是国家资本主义的复兴”。现在,越来越多的著名经济学家都开始对造成此次危机的新自由主义进行深刻反思,对自由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抱悲观估计,并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的发展模式。

中国要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继续坚持我们的成功模式,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主动推动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其中重要一个方面,就是要在政府与市场之间搭建桥梁,在更加注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以各种政策性机构为抓手,实现主动赶超战略,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比如,李克强总理指出,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和内需。有学者估计未来10年城镇化需要40万亿元的总投资,资金从何而来?成本如何?风险如何控制?是事关成败的大问题。如果国家能够对开行注以政府信用和货币信用,发挥开行债券型银行筹集引导社会资金的优势,利用好开行专家型银行规划评审优势,就有利于低成本、低风险的推进城镇化。

四、金融制高点,当仁毋需让

历史经验告诫我们“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当今世界,和平发展是主线,政治军事竞争让位于经济主导权的全球竞争。经济主导权的竞争,终极体现是对金融制高点的争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货币战争。二战后,美国依靠政治经济军事综合实力,建立起美元霸权地位,不仅向各国征收铸币税,控制了世界重要大宗商品贸易的结算清算,还容易地转嫁了国内经济危机。本轮危机中,危机程度越深,美元越涨,美国债越涨,这种奇怪现象不能不令人深思!在美国实力大幅衰落的今日,它都不放弃对世界银行领导人选的争夺,这正是开发性金融机构重要性的体现,更是争夺金融制高点的鲜活案例。

开发银行在行党委的领导下,早在2005年就投棋布子,积极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奠定了抢占金融制高点的第一步。目前,开发银行资产规模已经超过国际上主要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配合国家经济外交、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正如陈元董事长曾指出的,“在国际领域里,要以开发性金融为引领,在世界范围内构筑以中国为主要中心的世界市场的制度建设、市场建设、信用建设,将来也会成为世界市场发展的重要的内容,也会使整个世界市场的发展当中极强地带有中国特点和中国特色”。所以,我们要很好地认识和发挥开行在争夺全球金融制高点的先锋、先导作用,综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总之,开发性金融实践一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金融业的中流砥柱,也是未来“两个百年”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坚持开发性金融不动摇,借十八大东风,加快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