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开发银行

投身开发银行、成就中国梦想

信贷管理局 二级经理助理 何明
2013年07月30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投身开发银行、成就中国梦想

我党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承前启后,既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政策的连贯性与稳定性,又要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开拓创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开行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民生的银行。地方政府有的重大项目的建设、有的市县的发展、有的基础设施的应用都留下了开行人的足迹。当前,开行人可以自豪地说开行项目储备库中的中长期项目汇集在一起就可以勾画成一部当地经济发展的历史画卷。在工作中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与开行理念,履职尽责常思国家民生,将十八大精神融入本职工作、融入岗位职责。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从党中央勉励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到实现中国梦。这中间可曾记得我党有多少优秀儿女为之奉献,激发了每个青年人内心深处对“中国梦”的畅想。开行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主力银行,多年来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致力于以融资推动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支持国家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城镇化、“三农”、国家“走出去”,增强国力,改善民生。在开行党组织的指引与培养下,我投身开行、茁壮成长,决心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总行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为指导,继续巩固一流业绩,扎实推进本职工作。

一、以人为本,建设团队成就梦想,踏实干事

信贷局党支部书记魏维同志曾指出;培养年轻同志,要善于发挥青年人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敢于把重要任务交给青年干部,让他们在关键时刻做先锋、挑大梁。要将“干事”和“育才”结合,在工作中锻炼队伍,使“干事”和“育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才是一个单位事业大发展,同时人才辈出的持久动力。信贷局的党建目标是建设一流团队、巩固一流业绩,魏维书记的讲话体现了人与事的有机结合。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深入发展,当前社会中人们的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取向难免会多元化。这就要求我们年轻人要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运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去化解前进中的问题。为适应业务发展和信贷管理的双重需要,信贷局党支部自2011年就提出以信贷资产动态管理为中心,实现“三个转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按照动态管理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促进信贷动态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政治学习上,我2008年来开行工作至2011年入党期间,定期或每月向局党支部书面汇报思想工作。自1997年在大学递交入党申请以来,经过党组织的多年教育与培养,我在2011年终于实现入党夙愿,我在党支部的指引下,坚定信仰、鞭策前行。在工作上,我紧密围绕动态精细化管理主线,围绕信贷合规管理主题,找准辖区分行业务难点问题和管理困惑为出发点,与同志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加大对辖区分行信贷业务发展和风险化解工作,通过有效工作力促辖区分行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信贷考核指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结合信贷局工作实际,一是要创先争优中深入开展“三个转变”,在转变工作观念上见成效。继续认真学习创先争优的本质,自觉对照创先争优的要求,进一步检查梳理自己的思想观念,使思想更加符合创先争优的要求。二是在提高业务能力、素质修养、个人技能方面见成效。不管工作多忙,也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在加强作风修养方面见成效,按照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厉约束自己,时刻警示自己,始终保持党员的纯洁性。

二、事在人为,不断巩固信贷业绩,化解不良

作为服务分行的管理部门,我所在的信贷局党支部重视对分行信贷管理的调查研究,信贷局已在各分行相继召开政府融资平台管理、资产质量管理、合同和担保管理、集团客户管理和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等多项主题研讨会议,推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获得分行好评。 正是凭借着总分行协作、终身学习的工作精神使我行个别重大风险项目得到圆满解决。作为经办,在A钢铁集团企业风险化解具体事项上,我看到了信贷局一流团队的协作精神。该钢铁企业是我行重大风险不良化解项目,其化解结果关系着我行2012年全年不良管控任务的完成。我行于2005年向A钢铁集团下属企业B发放了一笔贷款。由于政府产业调整与自身经营不善原因,当地政府要求该企业停产,我行贷款出现风险。信贷局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在企业出现危机之后曾亲赴现场指导化解,了解分行化解情况、指导资产质量动态管理以及陈年不良化解。尤其是在不良化解的关键时刻,局领导要求信贷局全力化解不良,全力指导和支持分行风险化解工作,调度、协调局内业务处室与总行相关业务部门全程组织化解工作。为避免我行贷款损失扩大化,局领导多次约谈分行领导,就不良化解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本息回收,最终信贷局牵头负责行内该企业整体化解方案上报,获行领导批准同意。2011年11月,自己受领导委派赴外地实地催收,全额回收流动资金贷款本息。2012年8月我参与起草签报有关化解方案,得到董事长批复,2012年11月,我行顺利回收该企业重大不良项目贷款首期本金和利息,后续资金按整体化解方案执行,至此,该重点不良资产项目得到圆满化解。

三、人人有责,投身基层岗位实践,紧跟组织

去年是我行基层组织建设年,信贷局党支部提出“重调研、解难题、办实事、见成效”指示方针,深化信贷动态管理,了解和掌握信贷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难题,主动服务基层。按照总行团委、机关党委统一要求,我去年5月与总分行青年同志赴湖北大冶村镇银行岗位实践,获得对方好评。岗位实践使我深深感受深刻:1.在国开行工作非常幸运,百姓对国开行非常信赖,开行在群众中的口碑好。2.在总行论工作条件、环境,比村镇银行优越很多,但村镇银行职工的那种精神面貌感动着我,今后要进一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3.岗位实践符合中央精神、开行实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将党建精神传承好、发扬好。4.村镇银行贷款业务流程严谨、审慎,这为我今后从事合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由于我曾具有在商业银行工作经历,对比两者,我更加认识到开行的政治使命与社会责任,认识到在市场环境下做好基层开发性金融业务的意义,实践证明开行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实践中我既见证了开行业务的迅猛发展,感受到职工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又感受到做好风险管理与效能监管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我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身心投身开行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之中,开行党组织是青年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也是我个人成长中的良师益友。由此,我想到了千千万万的年轻人都在开行党支部之中健康快乐成长,在人生成长道路上我们要进一步依靠支部、相信组织,党组织在我们的成长中阳光呵护、风雨同行、保驾护航,同时,党组织因为我们的成长而更有凝聚力、战斗力。我想只要我在工作中敢于学习求教、钻研创新,就能满足业务部门更高的业务需求。今后,我要继续坚定政治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实践中磨练。短期内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但我想只要我踏踏实实地做成几件事情就会为我们的开发性金融宏伟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