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

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人事部副部长兼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江波
2013年07月30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 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对干部人事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深刻阐述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内容:

   1、 报告明确了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的总要求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这为干部人事工作指明了方向,把干部队伍建设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干部队伍建设不仅是能力建设,更重要的是队伍的政治素质建设,要拓宽视野,加大队伍建设力度,真正为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提供平台和机会。

   2、报告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

   (1)针对选人用人的群众满意度问题,要求“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里,突出强调“全面准确”和“提高质量”,即要认真总结近些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教训,在如何既扩大民主又能保证民主的质量,既加大竞争性选拔的力度又能保证选拔方法科学有效,既为显绩突出的干部提供平台又能看到潜绩保护那些默默无闻干实事的老实人的积极性,同时坚决杜绝和纠正投机钻营、搞形象做政绩等行为上,多下功夫。从而切实提高干部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2)针对领导干部政绩观问题,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作为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倡导为民务实清廉的重要手段,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3)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慵懒散奢、腐化堕落等作风问题,提出要“健全干部管理体制,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完善公务员制度”。这是对解决近年来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重使用轻管理、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提出的制度性要求。同时,针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强调要“加强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干部培养选拔”,明确了干部管理工作的重点。

   (4)针对事业发展所需人才不足的问题,要求“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也就是说,解决人才不足问题,要紧紧抓住拓宽队伍来源渠道和加大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两个方面,重点做好工作,改变目前干部结构单一和重使用轻培养的状况。

   二、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事业发展培养优秀骨干人才

   十八大报告既深刻阐述了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又明确了总的工作要求和当前需要突出抓好的重要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干部人事工作的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必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选人用人标准的掌握至关重要,不仅关系事业成败,而且关系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人心向背。掌握的好就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对于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凝聚党心民心,转变作风具有重要作用。相反,会助长一些不良风气,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曾经“政绩突出”官员纷纷落马,造成极其不良社会影响的现象,与干部选拔任用中重才轻德、重考试轻考察、重领导意见轻群众呼声,把握标准不严、执行标准不科学有着很大关系。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际、群众公认贯彻始终。

   2、必须坚持宽广的选人用人胸怀。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党的干部工作优良传统,只有这样,各方面优秀人才才能聚集在党的周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当前社会上存在一种不良风气,选干部、培养人讲关系、讲人情,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用自己人、用身边人、用脾气性格相投的人、用共同利益人等,似乎成为天经地义的事情。造成的结果是不该用的人用到领导岗位、重要岗位上,贻害百姓;而品行端正、有真才实学的人却英雄无用武之地,积极性受到挫伤。这种行为不纠正,这种现象不扭转,就很难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也很难提高。所以,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选拔和培养上,必须着眼大局、海纳百川。组工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胸怀宽阔,甘当人梯,对待干部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分亲疏、不计个人得失,充分挖掘每位干部的特长,充分关心爱护每位干部的成长进步,为每一位干部施展才华铺砖垫瓦。

   3、必须坚持广泛的群众路线。传统方式下选拔干部,凭的是伯乐相马;竞争方式选拔干部,主要凭的是考场赛“马”。大量使用干部情况下,“伯乐”不够用,考试又考不出“德”,怎么办?只有依靠群众的眼睛。看干部不能看其一时一事的表现,而要看其一贯的表现,一贯的表现只有长期相处共事的群众最清楚,因此,群众才是最好的伯乐!从近些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效看,干部选拔无论是推荐提名还是组织考察和任前公示,整个过程中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以制度形式规定下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不足之处是发扬民主在质量上还不够保证,有些时候将听取群众意见作为一种形式,表面上轰轰烈烈,认认真真走过场,实质上对群众意见不当回事。例如在干部推荐提名条件设定上有意按照个别人情况设定标准,过度缩小推荐范围;或者推荐提名和民主测评随意扩大参与人员范围,不是在知情人中而是在与推荐测评对象不熟悉甚至根本不认识的人中推荐测评等,这些都不是真正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而是图民主之表,行独断之实。一旦干部出了问题,还会推卸责任到群众推荐上,熟不知这样不合理的设计怎能反映群众的意愿?因此,当前干部选拔工作中需解决的问题仍然不是民主多了,而是民主少了。坚持广泛的群众路线,按照十八大精神“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是当务之急。

   4、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式方法。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竞争性选拔方式(主要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广泛使用,使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但是,无论是传统选拔还是竞争性选拔,实践中都表现出其不足的地方。传统选拔视野窄,容易埋没人才;而竞争性选拔主要依考试论英雄,不能全面反映干部的德才。因此,如何发挥两种选拔方式的优势而克服其不足,是需要认真对待的关键性问题。中央要求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这里的“竞争”并非一定指竞争上岗、公开选拔这种具体选拔方式,而是指要体现竞争的精神。也就是说,无论是传统选拔方式还是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何选拔方式都不能是少数人选人或者是在少数人中选人,都不能没有竞争。至于采用哪种方式更好,取决于具体情况下哪种方式更能让优秀人才选拔上来 。因此,干部选拔工作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每一次选拔工作方案的设计都要结合实际认真考虑选拔方式和选拔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不可大而化之、教条主义 。

   5、必须坚持严格的管理教育。任何组织都要为组织成员提供一个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以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发挥其创造力。同时,任何组织都是靠规则靠纪律维持的,管理上过于宽松会破坏规则丧失组织存在的基础。同样,解决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慵懒散奢等作风问题,需要从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上入手。现行体制下公务员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使得组织规则主要依靠个人自律和良心来维护,而非以严格的制度执行为保障,是根本的问题。与此同时,思想教育不到位,职业道德培养不起来,个人自律作用体现也就十分有限。这就是为什么旗帜鲜明反腐倡廉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反反复复搞作风建设而作风总是得不到根本性扭转的原因之一。因此,严格对公务员的管理和教育,通过创新更加严格科学的干部考核制度方法和更加深入细致的干部思想教育工作,强化公务员的纪律意识、提升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是干部人事工作需要着力加强的一项重要工作。

   6、必须坚持积极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一种基于长远目标的考虑,没有顶层设计就等于没有目标和方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干部人事工作更需要从全局和长远出发,考虑如何为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因此,工作的重心不仅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口,而且要积极关注队伍结构、干部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 。要充分了解掌握事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要,研究各类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最佳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年轻干部成长锻炼提供机会。只有干部队伍建设扎实了,我们的事业才会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