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道虽迩,不行不至

——学习十八精神有感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 沈良兴
2013年07月30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道虽迩,不行不至

十八大精神不仅仅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也是历史的经验总结,更是我们的行动指南,还是中国发展富强的致胜法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明确深刻的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多去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党员指出了鲜明前进的方向。

—、实干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一段务实求真的历史,是一段实干成就的历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100多年间,中华民族走过了历史长河中最为屈辱的一段。抵御外侮、变法图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面对民族危亡、生灵涂炭的悲惨境遇,中华儿女为救亡图存上下求索,进行了反压迫、反奴役、反侵略的英勇斗争,书写下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悲壮一页。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勇敢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神圣使命,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上了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光明道路,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30多年,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饱经沧桑的中国人民之所以能走出路南、走向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实干苦干。对于来之不易的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不懈探索,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实干的现实紧迫性

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经济发展不断跨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为继续前进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在生产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的转型已经进入了攻坚时期,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可持续发展、改善利益分配等都是影响持续发展的艰巨性任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经融危机影响牵动全球,双赢经济模式不断拓宽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汇集点;这些都迫切需要提高国内自身的竞争力,才能在全球市场拥有更广大发展空间。在面临经济科技的提高以及非传统安全方面的挑战。站在这历史性的选择口,历史机遇稍纵即逝,事业发展不进则退,迫切要求我们党行动起来。要落实行动,更要争分夺秒,奋勇争先。时间就是财富,效率就是生命。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机遇千载难逢。时间不等人,形势很逼人,事业更催人。全体同志只有坚持不议论、不犹疑、不观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才能在改革大潮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在实干中树信心,在实干中求转变,在实干中谋突破,在实干中促发展。

三、实干之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勤奋是成功之本,实干是成事之基。党的十八大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美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把蓝图变成现实,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我们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 不为不成。”再好的想法如果仅仅停留于纸面,永远是水中月、镜中花。中国崛起面临经济社会双转型,制度改革,食品安全,国际粮食问题,网络安全,领土安全等问题和挑战,迫切要求我们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迫切要求党员干部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迫切要求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付出更多的辛劳。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劲头放在搞建设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实干工作重内容、重行动、重质量,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中流砥柱,才能在砌起中国辉煌的长龙。我们美好家园的疆土,是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一城一池打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是党和无数劳动人民群众一锹一铲、一砖一瓦垒起来的。也正是因为一代代人的埋头苦干和接力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展现出如此光明的前景,伟大的“中国梦”才越来越接近现实。只有实干才能延续辉煌创造美好的未来,所以必须要在工作落实上体现更加务实。

掌好舵开好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定正确的思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生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表明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所谓“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重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既要着眼于继承和发扬我们党90多年来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等优良传统,又要深刻学习领会落实十八大的要求和任务。干部队伍是实干精神的有效载体和榜样,须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建设好干部队伍,加强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这就需要我们务必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并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只有做好了新时代的火车头,才能拉着社会主义列车越跑越快。也只有做好了共产党员思想武装,才能更好的起到带头作用,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只有干部群众把思想意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把精力智慧凝聚到科学发展的宏伟征程中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合力,将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实干不仅是埋头苦干,更是认准了就干。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发展日新月异,在这快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我们更要认准了就干,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诱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干是一项旷日持久的战斗,要有高屋建瓴的大局观,着长远,打基础,重实效,办实事。在实干中不惧怕犯错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惧怕犯错误而搞形象工程。我们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经验的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党。在实干中我们党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不断的挑战和机遇中,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在这前进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更要鼓足干劲,凝聚力量,抱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迎难而上的拼劲,卯足精神,咬紧牙关,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