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推动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

合作指导部 王劲
2013年07月30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推动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供销合作社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年来,我们的经验、成就、成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特别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位一体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内在联系,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供销合作社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正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立足系统实际,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四项改造”、“新网工程”,逐步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市场经济特点、吻合“三农”特征、切合供销合作社特性的改革发展之路,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和农民的欢迎,使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翻开崭新一页,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发[2009]40文件赋予供销合作社“农民经济合作的带动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新的历史重任,十八大报告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绘了新的蓝图,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军号角,供销合作社将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为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不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二、主动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推进组织创新

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围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提出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当前,我国的“三农”在城镇化进程中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影响,发生着重大变革。准确把据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科学应对城乡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供销合作社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供销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供销合作社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能够发挥独特的优势,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城市供销合作社要利用供销合作社的网络、资金、人才、区位优势,强化龙头带动和区域辐射作用,推动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型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对接,实现优质农副产品进城入市。农村供销合作社要完善网络终端,改善消费环境,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实现城乡两种服务资源合理分工,有机对接,优势互补、双向流通。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要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快基层组织创新,真正把经营服务延伸到农民身边,把农民组织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在促进“三农”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发展。其中专业合作社是最直接有效的载体。近年来,供销合作社不断加大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其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数质并举的发展态势。目前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7万家,入社农户1063万户,分别占全社会的11.2%和20.1%。合作层次也越来越高,正从单一的流通、技术服务等环节,逐渐向流通、加工、储藏、运输、包装等全过程拓展,正由传统的经济作物向经济作物与大田作物并重转变,由单一领域合作向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转变,由农民之间的合作逐步探索发展专业合作社之间的合作。目前全系统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1150多家,通过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联合,经营规模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今后供销合作社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举全系统之力发展专业合作社。采取直接参股、龙头带动、提供服务等多种有效措施,实现供销合作社领办专业合作社数量持续快速增长,质量大幅提升;围绕组织形式、内部运行、经营管理、利益分配等重点内容,切实抓好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工作;进一步提升领办的层次与水平,增强专业合作社的市场开拓能力;大力拓展发展领域,促进专业合作社向农机、资金互助等新兴领域延伸;依托各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打造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新平台,与各级政府合作,将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体系及经营服务项目与各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为农民提供耕、种、收、播及农药、种子、化肥等系列化服务,实现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的创新。

三、主动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要求,推进经营创新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提出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这“两个全面”、“两个加快”,体现了发展、改革、转变的有机结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供销合作社要顺势应势,加快发展、改革、转变步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有企业为重点推进经营创新,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

一要推进社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现代流通方式,积极推进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高社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经营业态,实施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同步运作,实现商品经营、资产经营、资本经营同步推进;加强经营管理。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确保安全经营;实施集团化战略,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社有企业集团;创新发展格局,推动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协调并举,商贸流通与生产加工融合贯通的产业格局;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大联合、大合作战略,实施开放办社,利用社会资本、资源壮大社有企业;进一步深化社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真正形成主体明晰、产权多元、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突出加强资金的监管,严防资金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突出强化重点业务流程的管控,切实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二要注重以信息化改造传统网络。这是提升供销合作社经营水平的必要手段。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施“网上供销”建设工程,整合提升传统的农资、农产品、日用工业品和再生资源网络体系,把传统供销合作社的“三尺柜台”打造成“网络+实体、线上+线下、信息流+物流”相结合、业态全新的“网上供销社”,把遍布于城乡供销合作社的商业网点、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各类市场与城乡居民联结起来,实现供销合作社组织架构和经营方式的网络化、信息化和经营模式的全面创新。

三要注重加强系统文化建设。这是实现供销合作社经营创新的重要途径。大力弘扬“务实、创新、诚信、为民”的合作社精神,形成具有时代精神、行业特点的供销合作社文化;推动系统相关企业吸纳各种文化元素,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提高附加值;发展文化产业,加大系统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延伸文化产业链,培育一批文化骨干企业;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实现以文化“软实力”为系统事业发展鼓干劲、树形象,强服务,促经营。

四、主动适应城镇化建设和扩大内需新要求,推进服务创新

十八大首次提出“四化同步”的观点,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并提出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潜在内需,也是支撑中国经济未来20年乃至30年高速增长的最大动力。城镇化不仅引发消费需求,而且是推动经济服务化的重要途径。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和长期战略方针。供销合作社要中牢牢把握城镇化建设和扩大内需的新要求,充分发挥网络遍布城乡的优势,开拓城乡市场。

一是推动基层社要抢滩布局。基层经营组织要全面参与到小城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实现由主要服务农民向服务城乡居民并重转变,努力构建布局合理、产权清晰、功能健全、运作规范的基层社组织体系。

二是不断提升综合服务社的服务功能。推动综合服务社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加快建设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日用品、农资超市为基础,其他经营性服务项目为补充,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配套,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服务社。注意找准党政工作结合点,大力推广山东章丘党建带社建,“支部一加三”(支部+供销超市+生产服务队+专业合作社)、重庆“两委+两社”等地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与供销合作社的经营优势,打造为农服务新模式,实现农业增效益、群众得实惠、供销合作社拓经营、集体增收益的四方共赢。

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适应城镇化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资讯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拓展物业管理、家政服务、文化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型经营服务领域。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