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全面贯彻“十八大”,实干编织“中国梦”


——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
中棉集团河北棉花有限公司 李永江
2013年07月3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全面贯彻“十八大”,实干编织“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当前,我国仍然是一个农民实际仍占大多数、城乡发展极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村发展依然滞后、农民收入依然偏少,“三农”问题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与难点。我们一定要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高度,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

一、科学发展观是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方针

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方针,其内涵就是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农业,全面树立科学的农业发展观,准确把握农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先进的农业发展经验,着眼于丰富农业发展内涵,创新农业发展观念,开拓农业发展思路,破解农业发展难题,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

(一)树立新的农业产业观,发展核心农业产业

尊重客观规律,用科学的产业观认识现代农业产业,树立新的农业产业观,发展核心农业产业,使农业产业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城乡规划协调发展。一是强化效益优先,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依靠制度和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强化区域优势,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思路,提高差异性竞争水平;三是强化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粮食和经济作物等后续产业,使农业“内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四是拓宽农业市场空间,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外向型农业发展,强化农业基础产业地位。

(二)树立新的现代农业意识,注重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

要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树立新的现代农业意识,加强农业科技投入,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改变农业粗放经营发展模式。一是要进一步调整农业科技发展目标,逐步从保证农产品数量供给向保障农产品质量需求转变,从增加产量向增加收入转变;二是要大力引进科技型企业、农业院校等服务于农场农业建设,使农业科技推广变为全社会共同促进的事业、共同参与的行动;三是要更加注重引进高科技含量的农业品种,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保障农产品质量。

(三)树立新的生态农业观,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科学规划,树立新的生态观念,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发展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农业形态,促进现代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农业产业化是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

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产物,是继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之后的又一次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农业产业化,使农业产业化从产生到发展到提升始终保持强大活力、呈现快速推进势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国家对农业产业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十年,是农业产业化得到快速发展的十年,是农业产业化带农惠农效果日益显现、影响力日益提升的十年。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为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是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

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一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农业产业链构建,推动产加销各环节和谐发展;四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升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五是要努力创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推动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发展;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服务,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环境。

截至到2011年底,各类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28.4万个,辐射带动全国40%的农户;龙头企业11.1万家,销售收入达5.7万亿元,所提供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占农产品市场供应量的1/3,占主要城市“菜篮子”产品供给的2/3以上;流通型龙头企业市场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原料采购值之比超过2∶1。由此看来,我国农业产业化优势日益明显。

三、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了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强调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我们要积极围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一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

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就是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就是要继续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就是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据统计,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2%,农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的扶贫对象仍有12238万人,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饮水不安全、一些村庄还不通公路、一部分农户还没有通电,农村义务教育生均经费、人均医保支出、千人平均卫生技术人员数量、低保标准、合作医疗补助标准、社会养老保险补助水平等都明显低于城镇;特别是1亿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由于户籍限制无法在城市安家落户,难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不能真正融入城市,长期游离在城乡之间,合法权益不能得到充分保护。可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已成为必然,这是解决好我国“三农”问题,实现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选择。

四、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要途径

农业不举,百业不兴,实现伟大的大国梦,离不开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还特别提出了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举措,重农扶农的农业“中国梦”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要实现农业的“中国梦”,就是要打破过去那种消耗型的农业发展模式,建立绿色的、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格局;就是要依靠现代农业技术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就是要脚踏实地、立足长远,牢牢抓住农业增产增收这个“米袋子”工程不动摇,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全力实现现代农业大发展、大繁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十三亿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现代农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