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供销合作社发展道路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   闵学冲
2013年07月30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的供销合作社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也为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中国特色发展之路赋予了供销合作社生命力

过去的十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成就,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成功的关键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体现了创新型政党、创新型国家的生命力。

过去十年也是供销合作社发展最快的时期,从2002年至2011年,全系统销售总额增长4.5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64倍,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市场占比从4.95%提高到近11%,利润总额增长7.5倍,所有者权益增长3.5倍。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从国情、社情出发,探索了一条切合实际的供销合作社发展道路。从2002年提出“四项改造”,到2006年提出和实施“新网工程”,再到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都切中了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的要害,抓住了改革发展的“牛鼻子”,推动了供销合作社事业全面进步,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信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成功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适应市场经济特色,吻合“三农”特征、切合供销合作社特征的改革发展之路。供销合作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创佳绩,关键还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供销合作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也为供销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机遇。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更加自觉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供销合作社刚刚经历了历史上最快速的增长期,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要不断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明确发展目标,调整发展结构,优化发展模式,强化服务功能,真正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稳固自身发展基础,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

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克强同志强调指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的空间和潜力仍然十分巨大,我国对外开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深化改革要求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供销合作社作为脱胎于计划经济的重要经济组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问题相对比较突出,许多发展中的难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开放来破解,特别要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组织的体制和机制,不断增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镇化又是发展城乡一体化的关键,这为供销合作社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供销合作社根在农村,但更多的产业集聚在城乡结合部,是联结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农和城市居民的重要经济组织,在三四线城市和中心集镇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机会,只要定位清晰,在城镇化和“四化同步”发展中抢滩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就能够注入长久的发展动力。

十八大提出要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探索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的路子,这为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提出新的课题。作为为“三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我们既可以在引领农民发展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中发挥优势,独树一帜,又可以在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过程中改造自己,构建新型的供销合作社基层经营和服务组织体系,夯实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基础,真正完成脱胎换骨的改造。

三、实现科学发展,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

供销合作社在充满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实实在在的风险,突出表现在定位模糊、地位不确定;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优势和特点没有充分发挥;在突破传统主营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上,培育核心竞争力上步子迈不开;体制机制的转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步伐等。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是要进行供销合作社发展战略研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调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明确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措施。要在大部委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给予供销合作社更清晰的角色定位,明确哪些方面当主角,哪些方面做配角,在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中进一步确立自己的优势,避免陷入边缘化的境地。要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找准自己的经济增长极,立足市场培育核心竞争力,形成壮大自身实力的持久动力。要进一步界定经济活动的经营性和公益性,设计出公共财政扶持的方向、业务领域和经营环节,形成政府通过扶持供销合作社惠及“三农”和城市消费者的制度安排。

二是要继续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之路。供销合作社能够独立存在的一个重要假设,是通过改造传统的供销合作社比“另起炉灶”更容易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发展之路。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多种形式农村合作经济、股份合作经济蓬勃兴起,供销合作社要加快创新步伐,努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合作经济发展之路,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建设中贡献力量,并据此确立自己的位置,以不辜负党和政府及广大农民的期望。以专业合作社发展为例,供销合作社早就走过挂牌、追求数量的阶段,如果承认我们在某些方面有优势,领先一步的话,更多的在于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发展、较大规模、龙头带动、联合合作、品牌建设等方面,应在此基础上扎扎实实地去探寻中国特色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方向、功能设计、制度安排等深层次问题,助推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由数量的盲目扩张到提高生存和发展能力的飞跃。在发展重视农民专业性合作社的同时,要通过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形式改造现有的基层社,整合各种服务资源,发展综合性、专业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使综合性服务社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同时,作为国际合作社联盟的副主席国和亚太主席国,供销合作社要逐步突破流通领域合作社的界限,努力探索在消费、信贷、教育、住宅等领域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逐步恢复成为全国各类合作经济组织的联合社,为参与和改善社会管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进一步深化流通网络建设。“供销”合作社的主业在流通,流通现代化任重道远。作为充分竞争的行业,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优势在一步步被侵蚀,各种经济主体向农村下伸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长。供销合作社要审时度势,一方面继续抓紧在城乡一体发展特别在城镇化发展中抢滩布局,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网络建设水平的提升,打造农村流通网络的“升级版”,尽快发展成具有整体形象和竞争力的现代流通组织。继续把“新网工程”建设作为供销合作社事业改革发展和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的“牛鼻子”来抓,搞好顶层设计,加强联合合作,打造龙头和样板,争取政策扶持,在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中发挥关键作用。

四是尽快在拓展经营业务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包括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各种农业生产资料、新型农林社会化服务、合作金融、电子商务、信息化建设、现代物流等领域。有计划有步骤地打造一些龙头企业,带动全系统发展。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