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国本岂容撼  民意大于天

——谈十八大承前启后的廉政坚持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直属机关党委 李敏
2013年07月3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国本岂容撼 民意大于天

古语有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国之根本,对于治国理政者来说,营造河清海晏、安居乐业景象需要的是时刻对人民意愿的忠实倾听和坚定执行,真正把人民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需求作为第一选择。近期以来,人民群众对于反腐倡廉、民生改善的关注度不断上升,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两者也是一致的,统一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

为官者心中有人民,自会夙夜在公廉洁自律,也只有两袖清风秉直公正的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与支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的提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其对于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视不言而喻,而廉政作为对于官员的基础性约束准则,成长于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寄托着世代人民期望,也是我们党历来坚守的最严格底线。

一、廉政在我国的深厚历史文化根基

廉政文化在我国历史中源远流长,我国浩茫的五千年文明史本身就是一座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宝库,中国人自古以来便讲究“忠、孝、礼、义、廉、耻、悌”,“礼义廉耻”更是被法家作为立国的四大纲要。《周礼》中以“廉”为冠,提出了对于官员的六大考核标准,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由此使“廉”成为一种广为大众所认可的治国思想与道德理念。“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等书中记载的廉政之言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为官当廉洁的思想作为一种历经千年的主流文化意识已深深植根于我们的民族文化特性之中。这种廉政文化和与之配套的廉政制度共同组成了古代维护廉政的规范体系,教育和制约着千百年来的各朝官吏。这些廉政文化中有不少是我们当今仍然可借鉴的优秀资源,可以通过萃取提炼,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转化为服务于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因素。

二、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因此,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之一。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忠实的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清正廉洁的思想,为探求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而不懈努力,并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积极探索拒腐防变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厉行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早在1926年大革命时期,党就针对内部存在的极少数的贪污腐化现象颁布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并于党的五大时正式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1941年毛泽东同志亲自为《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增写了第八条,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解放战争时期的1947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把“废除蒋介石统治的腐败制度,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政策。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着重提醒,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并在1992年南方讲话中再次强调,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进入我国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几代领导人对于反腐倡廉建设,更是常抓不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这样,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定,更扎实,发展得更快。2008年,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经受住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考验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付出十分艰辛的努力。在和平建设时期,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能够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的话,腐败就是很突出的一个。

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以及专题会议都将反腐倡廉作为一个重要议题,重视有加。会议报告上针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遣词坚定,旗帜鲜明,这些对于反腐倡廉的强调与重申都显示了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坚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立场。

三、廉政建设的现实必然与未来追求

对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有其现实必然。有近些年来,经过全党的共同努力,反腐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查处腐败的形式手段更加丰富有效,对于腐败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以遏制,但我们仍要冷静的看到,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腐败行为更为隐蔽,查处难度增大,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于腐败分子深恶痛绝,对反腐的期望值不断提升。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进行了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坚持发扬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需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在十八大报告中,对于腐败问题有用语罕见的警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亡党亡国”的警示出现在报告中,既是我们党直面自身风险挑战的表现,也是加强“纯洁性”建设的表现。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坚持反腐倡廉,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保证处在改革“深水区”的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四、廉政建设为民、利民,更要依靠人民

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要人民群众更满意。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一直是人民的诉求和期待,过去很多的事例已经充分证明,如果廉政建设搞不好,其他的工作也就很难做得好,很难获取人民群众的真心满意。腐败问题,在根本上是脱离群众、以权谋私,最终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腐败问题的存在就是削弱和破坏党和群众的关系。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个问题。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辅相承,互相促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反腐倡廉的出发点和归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来自于人民群众,也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他们的言行举止,他们是否廉洁,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抓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时,要重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正确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权,能大大提高反腐败的效率和程度。查处腐败案件的很大一部分线索都来自于群众举报,这也充分表明了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反腐正能量。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网络媒体的各种形式,网络反腐成为反腐的一大创新性阵地,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我们要充分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同时注重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的一系列规范有效机制,确保群众参与反腐的依法和有序进行。

“无病休嫌瘦,奉公莫怨贫”,“国本岂容撼,民意大于天”,《廉吏于成龙》的唱词折射出的是一个脍炙人口的道理,清廉为民,清正为官,克己奉公才能赢得人民尊重,牢固国之根本。作为一个有着8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作为把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的性质与宗旨决定了与一切腐败行为水火不容。十八大针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论述遣词严厉、警示罕见、震动人心,承前启后地为反腐倡廉指明了方向,把这些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在建设廉洁政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以清明的政治为民谋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我们就必然能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美好明天。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