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求真务实彰显本色  敢于担当展现气魄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机关服务中心 财务处副调研员  叶红梅
2013年07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求真务实彰显本色 敢于担当展现气魄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堪称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成为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标志,彰显出我党一心为民的党性本色,展现出我党敢于担当历史重任的宏大气魄。伟大祖国正蓄势腾飞,必将再谱时代华章。

一、“求真务实”奏响十八大主旋律,彰显出党性本色

(一)“求真务实”树立典范,发挥表率作用

十八大简朴、高效,犹如一面求真务实的旗帜树立在全党面前。大会报告不念全文,只讲要点,显得清晰、简洁、有分量。与以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相比,十八大报告时间缩短了近1个小时,但是分量显得更厚重。“简洁是智慧的灵魂”( 莎士比亚),“内涵最丰富的概括总是最简洁的”(塞·巴特勒),精练务实的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我党一贯倡导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十八大报告起草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多次召开各个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是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体现了我党始终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十八大报告,语言朴实、论述精辟、主题鲜明、紧帖实际,不仅展示和彰显了我党“求真务实”的工作姿态,也为全党转变会风、改进文风、端正作风起到了很大表率作用,是对我们今后工作创新的一种启示和引领。

(二)“人民意识”反映宗旨,凸显执政理念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十八大求真务实之处,还体现在处处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上。报告中,145次出现“人民”,体现出人民的分量。社会各项事业强调“民生”,干部选拔强调“民意”,法治建设强调“民主”……,反映了我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十八大报告在“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论述中提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强调“更公平”,“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这是我党自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以来,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是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的明确信号,充分体现出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问题思维”体现责任,升华履职境界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根基”。党的十八大“问题思维”策略,让世人深深感受到我党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的坦荡胸怀和责任意识。

报告指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强调“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中,我们体会到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可贵品质。

美国管理学大师,理查德·帕斯卡尔有句名言,“21世纪,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四种考验”、“四种危险”,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面对各种考验和危险,十八大制定了强有力的自身建设措施。明确了“一条主线”,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提出了建设“三型”政党要求,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决定加强“五大建设”,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适时调整战略,未雨绸缪,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度清醒和高度自觉,升华了我党履职境界。

二、“敢于担当”铸就领导集体坚强意志,展现出宏大气魄

(一)制定宏伟目标,体现担当责任的战略眼光

歌德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确定一个伟大的目标,并决心实现它”。于个人如此,于国家也是一样。十八大向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布,“到二O二O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O一O年翻一番”。

从十七大“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建成小康社会”,虽一字之变,却体现了我党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人民福祉的坚定决心和高度自信。制定宏伟目标,是我党根据形势需要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肩负的历史使命使然。“崇高的目标造就崇高的品格,伟大的志向造就伟大的心灵”。虽然任务十分艰巨,但是我们义无反顾,这正是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历史重任的实质体现,展现出“舍我取谁”的浩大政治气魄和超人胆略。

(二)以先进理论做指导,确保履行使命正确方向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新时期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贡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做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思想,确保了履行使命的正确方向,夯实了我党指导革命事业大发展、大作为的理论基础。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党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确立了“一个目标”,提出了“八项任务”。虽然“通向崇高的目标的道路,总是崎岖的艰难的”,但是为了实现宏伟目标,我党决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是我党矢志不渝图谋发展的坚定宣示,显示出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强大信念和毫不动摇的坚强意志。

(三)以创新求突破,强化担当重任能力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要改革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富强的动力。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就是要求我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执政创业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十八大报告通篇闪耀着创新的思想光辉,以创新强化担当重任能力。十八大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实现创新,解放思想是前提。必须敢于破除僵化教条的思想观念,大力推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创新,培养人才是保证。必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构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发展战略布局。根据创新发展战略要求,我国将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将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通过创新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全面提升我党担当重任能力。

三、凝聚力量蓄势腾飞,再谱辉煌篇章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推动“中华号巨轮”全速前进

习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想“梦想成真”,道路只有一条,就是扎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凝聚全民族力量推动“中华号巨轮”全速前进。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必须做到三点:

一是弘扬新风正气,坚持问政于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毛主席说过,“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密切联系群众,做到思想上重视、感情上贴近、工作上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排除群众忧难。二是坚持实干兴邦,敢于担当,多做有益于人民的好事实事。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唯一标准,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三是做到廉洁自律,敬畏法规,不断提升我党公信力。打铁先要自身硬,无私才能无畏,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敢于担当”,自身必须光明磊落。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出台了《八项规定》,在全党树立了鲜明导向,我们一定要紧跟步伐,做廉洁自律的“排头兵”。崇尚廉政,敬畏法规。以自身正带动全民正,以过硬作风促进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增强忧患意识,自觉践行党员先进性要求

《周易》有句话,“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警示我们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安不忘危,盛必虑衰”。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充分显示出我党极强的忧患意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是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当前,我党正面临“四种考验”,隐藏着“四种危险”。共产党人必须深刻理解“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的道理,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切实做到“两个务必”,经得起执政的考验。

增强忧患意识,践行先进性要求,首先要做到两个“始终保持”:一是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二是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左传》),善于从太平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防患于未然。其次是做到“三个一”,即:筑牢一个“自信”,“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爱因斯坦),每个党员一定要高度自信,坚信自己伟大的事业一定能够成功,并做到“安其位、精其业、勤其政”;夯实一个“根基”,夯实为民服务的理论根基。做到:上知精神,下解实情,工作有谋略,务实有成就;练就一身“硬功”。党员是一面旗帜,要具备感召力,自身必须有真本事,必须练就一身克难制胜的硬功夫。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