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气象局

以人为本 依法治国

华云东方研发系统部 宋扬
2013年07月30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人为本 依法治国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贫富差距和贪污腐败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始终面临的两个最根本问题。这两个问题不仅是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最客观认识,也是导致国民之间冷漠、假冒伪劣猖獗、环境破坏严重、国际地位低下等诸多中国现状的最根本原因,它不仅让政府与人民之间出现了鸿沟,也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在老百姓心中变得暗淡。

我所说的贫富差距除了人民收入的高低差距,还包括地区发展的速度、自然资源的分布以及非自然资源(教育资源)的分配差距,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出现了发展的不协调,在迈进世界的同时,我们轻视了自己的健康。

贫富差距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包括改革开放初期“先富与共富”政策的不完整实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政策的盲目执行、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经济运行机制的不健全、税收制度的不合理、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和不平等竞争的存在等诸多因素。

然而,要想解决贫富差距问题就不得不面对先富起来的人、投机倒把的人、偷税漏税的人、制定政策的人、完善制度的人和造成不平等竞争的人等社会角色,其中造成不平等竞争的人又包括企业领导、行业领导和国家领导等权利载体。

因此,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重点就不是方法了,而是立场,是态度,是解决问题者对自己身份的定位。

比起贫富差距,贪污腐败在中国更为直观,也更广为人知。尤其在互联网和移动媒体发展迅速的今天,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这些权力机构贪污腐败的程度已经让人民群众习以为常了,贪官污吏们越来越难以隐藏自己的行踪,因此,他们的下场也就越发现的神秘。也许是因为,在解决贪污腐败问题时,面对的多数人其实都是“自己人”。

因此,解决贪污腐败问题的重点同样不是方法,也是立场,是态度,是解决问题者对自己身份的定位。

这个定位就是人民,就是“为人民服务”里的人民。

这个身份就是人民的代表。

领导的权利在于他可以让别人为自己做事,而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他自己的立场却是任何人都不能帮忙的。

中国需要一位以人民为立场,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以人民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领导。只有存在这个人,人民才有了代表,中国才可以谈怎么解决贫富差距和贪污腐败这两个问题。

解决贫富差距就要做到以人为本,解决贪污腐败就要做到依法治国。我总认为做到这些很容易,因为,首先领导也是人民,其次法律都是写出来的,不会说没就没。但显然不是,中国的领导大多数都认为自己不属于人民,而不是服务于人民,更可怕的想法是他们有的认为自己高于人民。

但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班子让我看到了希望。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提出,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对过去政府工作问题的深刻检讨,是对党内歪风邪气的客观认识,是对形式主义的大胆抛弃,是对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对为人民服务态度的仔细端正。

“12月7日,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深圳,无列队迎送环节。有深圳市民称:习总书记的座驾刚刚在我的对面车道擦肩而过,果然没有封路。”

显然,习总书记正在用实际行动落实自己的政策。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搞特权,深入群众,努力去拉近与人民的距离,力求重塑中国领导人的形象。只有亲身体验到人民的生活,亲眼看见人民的生活状态,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的需求,才能做到真正为人民服务。

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行动,不仅让人民看见了,更让人民感受到了,感受到领导人就在身边。

当然,我并不奢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把中国的贫富差距根治,但我仍然信心倍增,因为我觉得领导们比在电视里离人民更近了,领导们的心离人民更近了,心的靠近一定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任何的距离。

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民看到了他对打赢反腐败斗争的坚定信念。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显然,总书记的每次讲话都在撼动党内的不法利益团体。对权力的制约,对违纪违法分子的严惩,每项举措都在告诉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值得人民信赖与支持的。

中国的反腐斗争是持久战,也许要打一辈子,十辈子。但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吹响了进攻的号角,不论级别、不论背景、发现一个、处理一个。我清楚看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勇气和果断,我深刻的感受到胜利在慢慢走向中国。

习总书记刚上任不久,各地考察,慰问群众,外交访问,事务繁多。毕竟每届领导人总是很忙碌,每届领导班子也一定会实施新的政策。然而,在这一届领导班子中,我却看到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东西,一种让我们莫名兴奋的东西,一种让我们期待已久的东西,一种振奋人心的东西,这就是领袖精神。

一个国家总会由一个领导来管理。但一个国家更需要一位领袖,一位人民的领袖,他给人民希望,带领人民前进。

领袖精神就是在国家处于水深火热中时,敢于挺身而出,救人民于水火。

领袖精神就是在国家遇到艰难和险阻时,勇于迎难而上,带领人民前进。

中国是人口大国,幅员辽阔,也就更需要一位领袖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将全国各地紧密的联合在一起。

我有信心,今天的领袖能够做到以人为本,消除贫富差距。

我有信心,今天的领袖能够做到依法治国,铲除贪污腐败。

我更有信心,今天的领袖能够带领国家走向富强。

我更有信心,今天的领袖能够带领人民走向安康。

中国的领袖就是中国共产党,而今天的领袖就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班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是我曾经的誓言,这是我永恒的信仰。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