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气象局

我与十八大

——中国梦随想
系统发展室工程师  吴荣华
2013年07月30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我与十八大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在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习主席提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与青年

每一个青年在踏入社会的时候,都怀揣希望:不断提高能力,超越自我局限和极限。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能够享受平和完满的生活。就如保尔柯察金所说的那样,“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青年人的热血和激情是天性,是社会最具活力的部分,给予青年追逐梦想的机会就是给全民族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机会。

青年人的状态就是怀抱希望,前途未知。现今中国面临的现状也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只有怀揣梦想,拼搏努力,才能抓住机会,规避风险,实现心中的梦想。民族的追求与当今的青年的追求是一致的。社会的发展动力来源于人民群众,他们的劳动所创造的物质财富是现代社会的物质基础,他们对生活的向往和改进目前生活的努力是社会的动力。

中国梦的提出鼓励青年奋斗,并使之更加自由的追求心中梦想。

中国梦与理想信仰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都可以理解为中国梦中最核心最大众的组成部分。通过中国梦的建设和追求,能提升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增加了社会的稳定性。国防大学刘明福在他的著作《中国梦》中提出“信仰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国家的灵魂。”“如果我们不解决好中国信仰的问题,那么你(中国)就很难在竞争中得到金牌。”中国梦将实现共产主义具体化化为国家的富强梦、民族的复兴梦、人民的奋斗梦,重新建立起社会主义信仰体系,竖起大旗引领人民前进。

中国梦与社会包容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国人梦想的共性部分就是共同创造美好的东西,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同时人作为个体有各自不同的特性和追求,马克思主义理论支持这种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的智力和体力的充分、统一的发展;同时,也包括人的才能、志趣和道德品质的多方面发展。”在国人追求各自梦想的同时,全民族形成的合力就是中国梦最强劲的前进动力。

个人追求全面发展,这是人性的一部分,只有充分认识人性才能把握人性,利用人性促进社会发展和进行。历史证明当社会压制人性的时候就是社会发展停滞、“乱世”的时候;当社会正视人性而合理引导时就是社会蓬勃发展、“盛世”的样子。欧洲中世纪的宗教黑暗时期和文艺复兴时期就是对比鲜明的例子。

中国梦支持着全体人民的自由全面发展,保障人民追求各自目标的权力。人有特性,具体在个人有各自不同侧重点的追求,每个梦想中独特的部分是中国梦的延伸,是体现中国梦包容性的体现。在中国梦的支撑下,国民个人奋斗拼搏的行为得到保障,社会包容性极大提高。允许不同的价值取向存在,而不再采用单一刻板的评价准则,倾听来自社会不同角落的声音,多元化的社会更加稳定而和谐。包容性体现了对人性的尊重,是社会和谐稳定繁荣的基础。

中国梦与传统文化

有人说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缺乏信仰的国度,诚然我们确实没有出现过稳定的政教合一的政权,也没有居于统治地位的宗教,但我们有存在于国人血脉之内的那种传统文化。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恪守已经接近一种信仰。乡里乡亲之间的相处之道就是传统文化传承沿袭的体现,这种文化把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放在首位,效法于自然规律规范人群相处的准则,使人们能和谐相处。认祖归宗是文化的重要特征,将生命的意义融于无限绵长的上古祖辈和儿孙后辈,进而能安于现世,在当下创造家庭的幸福,孝长而爱幼。这样哲学上个人的终极目标就被生活赋予了明确而积极的现实意义,传统文化导人向善、催人进取。国人的理想早已存在于城间乡野,中国梦的提出是将这种已存在,但没有明确成系统理论的客观实在,提炼成意义明确的概念,并赋予政治意义。

此外,中国自古便对人的天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以“礼”来规范人的行为。在符合“礼数”的前提下,个人享有充分的自由。人际间的冲突通过礼数巧妙的回避。这种化解冲突的方式使人们能够求同存异,各自努力,最后这些合力会指向同一个方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提出的中国梦汲取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是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和思想成果的具体体现。

梦与天下大同

中国梦的核心部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诉求。天下归一,天下大同是历朝历代社会精英的理想,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华民族应该亲如一家,情同手足。中国梦是中国现今社会精英人群共同的内心写照,也是对绵延了中国五千年历史的内在精神的传承。中华民族本是一家,一家人就应和谐共处,互相扶持,各自追求梦想的同时乐见家人实现梦想。天下大同中的天下为中国之天下,大同即为精神追求之同,责任权利之同。中国梦也包含着追求天下大同的理想。

党内著名理论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1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这是实现21世纪头50年“中国梦”和后百年“中国梦”的最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没有梦想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有梦想但不能坚定不移、矢志不渝来追求的民族同样是可悲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既强调了实干兴邦,又强调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青年朋友应该“甩开膀子”,怀揣中国梦,通过不断的努力,让人生出彩,使梦想成真,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