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地震局

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 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重庆市地震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章荣
2013年07月30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 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局的党建工作属重庆市直属机关党工委管理,具有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属性。下面,我就机关党建如何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生活实效,谈谈自己初浅的认识。

一、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既是《党章》的规定,又具有现实的紧迫性

党的组织生活作为一项基本的制度安排,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是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基础性保障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所处的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不可避免的给机关党员思想观念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对基层党组织传统的思维和工作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人员流动性的增强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状况的变化,对基层党组织管理模式、组织方式和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下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必须建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把握工作的主动性,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起,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二、目前机关党员的思想状况和组织生活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机关党员的思想状况。

应该说,机关党员绝大多数都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养,是本单位本部门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能够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能积极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在的机关党员、干部大都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中成长起来的,他们不像老一辈受过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教育和长时期的党内严格的组织生活的锻炼,没有经受复杂工作和艰苦环境的磨练,意志品质还不是十分坚定,党性锻炼较为缺乏。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面对利益得失,不能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影响。有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在众多的价值选择面前,其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变化;有的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有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把正常的组织生活当作一种负担和束缚;有的进而道德底线失守,致使思想迷乱、品行出轨,最终走向犯罪。

(二)组织生活普遍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分析,我认为总的来看,目前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基本是正常的,特别是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的开展,基层党组织都能够坚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但是,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制度坚持不够。有的支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的时间受行政、业务工作的冲击较大,党的组织生活的时间常常被挤占或流于形式,活动不经常;有的支部书记由于业务工作较忙,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的不够,党的知识缺乏、党性修养不够,没能履行好支部书记的职责。

二是内容落实不到位。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仅仅只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无的放矢,缺乏吸引力;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的内容没有新意,能够引起党员共鸣的党员教育方面的信息和材料太少,缺乏感召力;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的内容不联系改革、发展的形势,不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特别是不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缺乏针对性;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好人主义盛行,党员不愿暴露自己的真实思想,不愿意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党员之间不能正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缺乏严肃性。

三是形式创新不足。活动方式比较封闭,活动形式单一、呆板。有的基层党组织存在组织生活娱乐化、庸俗化的倾向,以参观学习为由,行游山玩水之实。

三、怎样加强和改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着力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机关党支部是构成党的整个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推进党健康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是基础、是关键。要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合理设置党组织,按期开展换届选举,加强支委班子建设。

(二)牢固树立机关党建走前头的责任意识,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

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鲜明的党性、很强的政策性和特殊的示范性,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服务中心与建设队伍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服务中心是目的、建设队伍是保证。机关党组织要有为有位,必须围绕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重点,以促进业务工作的实效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

(三)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一要加强教育培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帮助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知识。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拓宽党员受教育的渠道,改进党员受教育的方式,构建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二要严格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等制度,使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形势政策和党的纪律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开展党员目标管理、承诺制、志愿服务等活动,督促党员干部改进作风,使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要创新方式和载体。要紧贴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内活动,既注重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又力求生动活泼、富有实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突破党内生活的单一性、封闭性,增强活动的多样性、开放性,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进和创新机关党支部工作,占领网上党员教育阵地。

四要服务关爱党员。现在机关干部之间缺乏思想沟通和交流,机关干部工作和生活压力增大,心理障碍和思想负担增多。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在政治上关心机关干部,及时排解党员的思想困惑、工作困难、生活困境。

(四)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加强党内民主监督。

要通过灵活、多样、便捷的方式,积极推进基层党务公开,坚持定期向党员报告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和监督,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就机关来说,要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党员定期评议、及时谈话提醒等来实现党内民主监督,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激发工作活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强化党员管理的经常性工作。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前头、作表率”,必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丰富、大胆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机关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才能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