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行政学院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 朱锐勋
2013年07月30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回顾中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过的历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探求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百折不挠,始终把实现人民的富庶、国家的富强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全国各族人民看到了一个越发成熟、越发自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强底气,也让世界看到了不断发展完善的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向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理论升华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因势利导,矫枉纠偏。团结和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随着实践发展推进理论创新,再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指导实践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定道路自信,就是要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接力探索开辟出的一条正确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的形成来之不易,是伴随着党在各个时期各种经验和教训、成功和曲折、争论与反复等一系列的实践的总结,成果的积累到理论的升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改革开放与和谐发展的制度升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这一理论体系既来自于革命时期严密的纪律和斗争实践,也来自于建设时期灵活的制度和开放改革。同时,这一理论是不断丰富完善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同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方针、路线和政策实践的总结。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大基本问题而展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完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飞跃的伟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坚持求真务实,面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改革与发展的任务,需要审时度势,审慎地研究和制定有针对性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和办法。通过实践的检验、制度的升级完善,为理论体系的构建不断充实鲜活经验和实例。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都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都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在理论主题、思想基础、政治理想、根本立场上一以贯之。是在不同时期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升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有权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享有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等自由权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问题关乎党的方向,关系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和人民发展。我们的制度自信,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就是要始终坚信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和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特色鲜明。一是符合国情,切合实际。根据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切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际,选择符合我国国情、适合现实需要、充满生机活力的制度体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二是保障民主,体现集中。在政治层面,通过制度设计,体现党的领导地位,体现国家政权性质,坚持国家和基层两个层面民主制度的有机结合,既确保人民民主权利,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又体现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意志。三是提高效率,注重公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保障提高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贯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四是激发活力,规范秩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共同富裕,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同时,通过各种制度规范五大建设秩序,保障社会安定团结,保障经济快速发展,保障文化发展繁荣,保障生态永续发展,保障党的先进纯洁。

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初,我们党就高度重视制度创新,不断解放思想,学习借鉴人类优秀制度成果,并不断在实践创新中总结完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还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我们党是一个注重创新的党,我们的民族是一个拥有创新品质的民族。不断创新是我们自信的源泉。有着建国后60多年执政经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变革实践的执政党,对自己带领人民选择并建设的制度充满自信。这种制度自信是建立在经济的高速持续增长,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以及对各种重大事件、灾难的有效应对等大量客观事实基础上的。这种制度自信同样要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征程上,坚定从中国国情出发的道路选择。

总之,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坚定“三个自信”,就是要求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要求我们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要自信,但不能自满和自负;不能妄自菲薄,但也不能妄自尊大。理论的深化、制度的完善、道路的发展永无止境,不断地总结回顾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源头活水,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