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中国科学院

在科研的道路上,戒骄戒躁踏实肯干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科研助理宗志友
2013年07月30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在科研的道路上,戒骄戒躁踏实肯干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新的思想、新的论断,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并指出在党的带领下中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然而,这个阶段却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挑战。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一个浮躁期,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在业余时间很难沉下心来去学习和思考,即使在工作中也仅仅追求表面上的东西,很少能有深层次的、创新性的理解与想法。然而,创新、严谨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这个浮躁的时期,我们应该塌下心来,戒骄戒躁,特别是在科研的道路上,我们更应该以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来对待本职工作,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身应有的力量。

我的伯父,一位已是花甲之年但仍勤勉、好学的老共产党员,每次与其交谈都给我很多启示。在伯父家中有两个大铁皮柜子装的满满的各类书籍、剪辑的报刊等,它们中的每一件都已发黄,散发着时间的烙印。据伯父讲,他只上了六年学,初中仍未毕业就退学务农。20周岁参军入伍后,在部队里一直力争上游,屡被委以重任,连续两次获得三等功。踏实肯干、用心做事和毛主席语录是当时他的三件法宝。直到现在,他仍坚持每天读书,“每当读书时,我的心里总是很踏实,很愉悦”伯父如是说。

而如今,我们这些出生在八零年代后的即将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力军的青年们又是什么状态呢?试问有几成年轻人能够在闲暇之余静下心来给自己一个读书的机会,甚至有几成年轻人在工作中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踏实、务实、刻苦钻研?外界的诱惑太多,内心太过浮躁,成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通病。在这一排排整齐摆放的书籍里,我可以随时借一本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传记或经典名著,但是我忍住了再拿一本的冲动,因为上次伯父推荐我的那一本我只零零散散的读了几次就没有再碰过了。是工作太忙挤不出时间,还是书的内容不够引人?归根结底,是书的主人内心不够静。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的发展需要依靠全体人民不懈的努力,国家的发展也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国家的软实力的提升,也取决于广大人民的专业技能水平、文化修养、道德素质等。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静下心来,踏实工作,不断提高个人素质,那国家何以进步,社会主义社会何以建成?作为一名投身科研领域的工作人员,更深知科学技术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是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科学技术的超前性也对生产力发展具有先导作用,因此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担子。即将成为社会发展主力军的我们这一代人,能否像上代人那样踏实刻苦、勤奋务实成为影响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国在改革开放经历了三十几年激动人心的高速发展后迎来了社会的转型期。这个时期导致社会资源的重新整合、社会利益重新分配、社会阶层重新分化,并伴随着社会机制的转轨、时代的转折和目标的转变。转型阶段是各种社会矛盾突现、思想观念多元、群体心态失衡的时期,焦躁不安、盲动、冒险成为当前国民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表现。这些消极方面的情绪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不利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在普遍存在的浮躁心态中急于求成是其主要的表现形式,这在我们这批八零后的科研工作人员中表现尤为突出。我们中的很多年轻人提倡高效率、快节奏,未对工作任务进行切入实际的分析、未充分考虑到实际状况的制约和条件的限制,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较大的目标。然而这有时候往往是导致不严谨、不踏实的罪魁祸首。还有一些人,对工作现状不满,心中有宏伟的目标和理想,而对细小的工作或工作中的细小方面不屑一顾,眼高手低,无法静下心来,对自己的工作被动应付,因而更不可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却殊不知,任何伟大的工作都是从一点一滴的细小工作做起。

面对这些在社会转型期普遍存在的严峻问题,我们这些投身科研工作的一代人,更应该主动适应、主动调整,心平气和,静心踏实的生活和工作。认真做好手中的事情,尽可能少的被外界事物干扰。回想起来,我们课题组长陈树林老师曾跟我们说过,在他科研工作的几十年里从未看过与科研无关的网页,更告诫我们在工作期间尽可能不要看新闻网页,专心科研,这正是为了让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尽可能少的被外界事物影响。同时,课题组内集思广益制定出了我们的课题组文化“锐意创新、高产严谨的学术精神;积极贡献、进取优秀的个人信条;团结合作、开诚布公的团队精神;尊重鼓励、严格要求的管理理念”。我们所领导班子更是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的高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发展战略,推进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紧密结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促进地方经济新型工业体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这是所领导班子和老师们为了克服在这个社会转型期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不利于科学研究的难题,为了加快科学研究的进步而做的准备与实践。因此,我们这代投身科研工作的每一个人应该尽可能、尽快的抛下浮躁,踏实、严谨,创造性的开展本职工作,才能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我们的政府也应运用行政手段建立一种符合人们心态的价值导向。运用价值调控引导人们构建一种有共同价值追求的平常心态。这首先要对社会上不同的价值取向找出一定的结合点,使人们在价值的取向上达到共识。其次是对社会利益的调控,在社会财富增加的同时,发挥政府调控功能,保护弱势群体,减少社会上的不公平现象,减少两极分化,从而达到人们心里上的某种平衡。然而,我们不能期待外界大环境立刻改变,这个转型期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够有所缓解,这点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现如今,在这个敏感时期我们可以决定和改变的是自身,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让我们从自身做起,静下心来,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做工作,努力创造和谐的小环境,一个个和谐的小环境必将会串联在一起逐渐构建成整个和谐的社会。

我们经历的浮躁期,是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美国在南北战争之后,也有近40年的类似时期。人们不思进取、以经商为荣、为富不仁、诚信崩溃等,这个时期直到进步主义运动兴起才扭转。然而,现在的国际形势,我们不可能等上几十年再去扭转。我相信在我们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度过困难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