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落实党的侨务政策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国侨办政法司政策研究处处长田莉 干部吴桂韩
2013年07月30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落实党的侨务政策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侨务资源是我国的独特国情和重要资源。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大贡献,明确提出要“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支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心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侨务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努力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好、保护好、发展好,广泛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一、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必须增强对侨务政策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党的侨务政策,体现了党对侨务工作的基本主张、重要方针,既是开展侨务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实现侨务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实行了以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领导为根本,以爱国主义为旗帜,以维护侨益为核心,以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目标的侨务政策。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根据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变化,恢复和制定了一系列以“三有利”为核心的侨务政策,以不赞成双重国籍的政策、对华侨华人回国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放宽归侨侨眷出国探亲的政策、引资引智政策、侨胞权益保护政策、改善归侨侨眷民生政策、侨汇政策、华侨安置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侨务政策在实践中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些政策对于扎实推进权益保护、投资兴业、华文教育、人才引进、合作交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困难救济、出入境待遇、捐赠事务管理、华侨农场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党的侨务政策的贯彻落实,巩固和发展了中国与侨胞住在国的友好关系,深化和拓展了中外交流与合作,不仅使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享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极大增进了他们对祖籍国的感情,极大激发了他们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也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形势下,只有切实落实党的侨务政策,才能保持侨务工作与党的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统一,才能在维护侨益的基础上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

二、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必须贯彻“三有利”原则,妥善处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住在国的关系。坚持按照海外侨胞的特点,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妥善处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住在国的关系,是贯穿侨务工作始终的根本问题。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必须着眼于侨务工作的敏感性,以广大侨胞长期生存发展为首要关切,以“三有利”为根本原则,正确把握侨务工作的原则性与灵活性,把侨胞国籍问题作为处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和住在国关系的关键一环。积极引导外籍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关心他们长期生存和发展,尊重他们的族裔感情和他们与祖籍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实际,增进他们同我国的亲情乡谊与合作交流,鼓励他们积极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住在国与我国的友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关心扶持华侨在海外的长期生存与发展,鼓励华侨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引导华侨尊重住在国社会民族宗教习俗,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促进华侨团结互助,树立守法、诚信、文明、和谐新形象,消除住在国政府和民众对华侨的戒心和疑虑,为促进祖国和住在国发展与友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三、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必须处理好“一视同仁”和“适当照顾”的关系,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是侨务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制定侨务政策的基本依据。新形势下,要从符合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妥善把握和运用好“十六字”原则,处理好保护权益与适当照顾的关系,把维护社会公正与照顾侨的特点结合起来,既充分考虑华侨、归侨侨眷基本权益中的特殊性问题,又维护不同利益群体社会关系的和谐稳定,确保侨务工作让人民满意、让侨胞满意。

四、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必须贯彻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科学开发和保护侨务资源。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必须紧扣大局、突出重点:一是要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把侨智侨资作为推进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加以引进,充分发挥他们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走出去”战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把积极探索华侨参政议政新途径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支持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内的合法权益,推动他们在支持和参与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把满足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文化需求作为侨务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加以推动,把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结合起来,积极支持海外侨胞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充分发挥他们在传播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生力军作用;四是要把改善国内侨界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加以落实,健全涉侨权益维护机制、纠纷调处机制、矛盾化解机制、扶贫救助机制、捐赠管理机制、服务保障机制,认真做好散居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保障归侨侨眷共享我国改革发展成果;五是要把创造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内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加以重视,引导他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支持他们在推进我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六是要把开展反独促统作为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工作加以强化,支持和引导海外侨胞以各种形式开展反对“台独”、“藏独”、“东突”、“法轮功”、“民运”等分裂势力和敌对势力的斗争;七是要把构建和谐侨社作为服务和谐世界建设的重要途径加以深化,以加强海外侨团和重点人士工作为重点,引导海外侨胞树立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新形象,鼓励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实现与当地民众的和睦共处、互利合作;八是要把侨务公共外交作为我国整体外交的重要构成加以拓展,鼓励海外侨胞以多种方式向当地社会和民众宣传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理念,巩固我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

五、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必须把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性统一起来,切实提高侨务工作科学化水平。科学认识中国侨务工作的特殊性,坚持从中国侨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来制定和执行侨务政策和策略,是侨务工作符合客观实际的必然要求。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和国家从维护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果断解决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把科学制定、认真执行与创造性地发展和完善政策结合起来,使侨务政策更加贴近海内外侨情、贴近侨务工作对象、贴近侨务工作实际,极大地推动了侨务工作的实践进程。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必须围绕实现“中国梦”这一远大目标,始终着眼于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着眼于广大侨胞的新期盼,着眼于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在深入实践、深入实际中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和科学回答侨务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趋势性、根本性的问题,坚持在落实政策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实践,以观念的新突破、思想的大解放推进侨务理论和政策创新,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侨务政策事关侨务工作大局,事关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侨务工作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着力强化侨务政策的宣传、执行、监督和检查,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在关心和参与我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中的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