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做好侨务引智工作 助推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国侨办经科司干部  王珊珊
2013年07月30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做好侨务引智工作 助推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把人才与人才工作放在了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地位,对人才与人才工作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战略规划和科学布局,标志着人才强国战略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今后将更有利于形成重视人才、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引智工作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八大开启了人才工作的新篇章,侨务引智工作具有了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侨务引智工作本身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侨务科技部门的新兵和一名普通的基层侨务工作者,这就要求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从自身做起,深刻领悟“十八大”对引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十八大”的人才观落实到工作中来。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我将结合自身情况,围绕本职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坚定信念,充分意识到侨务引智工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性意义。

当前,人才竞争已成为现代国际竞争的核心内容,也成为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渴求也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和整体国力迅速增长,高端人才缺乏可能是现代化进程提升的短板,而遍布世界各地的5000万华侨华人,尤其是其中的高精尖专业人才是我国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重要资源,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如能更好的引进和利用好这些人才,将会给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增长点,这也为侨务引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当前侨务引智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广泛联系和团结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根据海外专业人士报效中华、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引智工作,促进华侨华人人才与国内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做好侨务引智工作在十八大后具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将给我们侨务工作人员更坚定的信念,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带着更强的使命感来完成工作。

其次,为做好引智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理论素养。

当前世情、国情、侨情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侨务科技工作的对象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侨务引智工作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必须坚持不懈的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本领,才能符合新时期、新阶段下侨务工作的更高要求,以适应高素质的人才回国创业的需要,适应当前国家大量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需要。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既要学习大政方针和中央文件精神,了解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要学习和了解侨情的变化。将不断学习培养成为一种习惯,从书本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还要向他人学习,在不断提升自己和不断完善工作手段的过程中,踏踏实实的将引智工作做到实处。

第三,强化创新和服务意识,对侨务引智工作不断追求精益求精。

聚才需要开拓创新,我国正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人才竞争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创新和突破的竞争,侨务部门开展引智工作,必须在工作手段和渠道上不断的有所创新和突破。同时,侨务引智工作必须将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海外侨胞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一方面,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状况在不断变化,影响海外智力回国效力的因素也是多样化、多层次的;另一方面,国内不同区域,不同部门对高层次、紧缺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化、个性化的,如何平衡和有效满足两方面的因素,实现资源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是引智工作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在各方需求的变化中,尝试新的工作手段和途径,更好的实现资源的有效对接。

“侨务工作舞台广阔”,侨务引智工作大有可为。十八大开启了人才工作的新篇章,也为侨务引智工作战线上的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侨务引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