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努力办好华侨华人满意的华文教育

——学十八大精神有感
北京华文学院教师 张锦玉
2013年07月30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努力办好华侨华人满意的华文教育

一、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

教育历来是我党高度重视的领域,在历次全国党代会的报告中,都有专门针对教育发展改革的论述。十八大报告又一次从新高度、新角度对我国的教育发展改革做出了重要指示,并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了“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六项任务之首,由此可见我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缘、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可以发现,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表述共涉及到六大方面,即教育的重要地位、教育优先发展、针对教育的要求、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借助社会力量。这六大方面全面、深刻地揭示了我国在今后发展中的教育改革方向,也深刻影响着社会上各种形式教育的发展。作为我国侨务工作侧翼之一的华文教育也应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办好华人华侨满意的华文教育。

二、华文教育的作用和现状

中国的海外华侨华人约有五千万,海外汉语学习者也以华侨华人为主,因此华文教育是汉语国际推广和汉语国际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观点在学界已成共识。华文院校是向世界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重要阵营,是建立华文教育专业和推进学科体系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培养海外华裔青少年和践行留根工程的重要平台,是华文教学研究和华文教材研发的重要学府,是培训华语人才和海外本土华文教师的重要基地,也是落实我国侨务政策和凝聚华人华侨向心力的重要机构。因此,发挥国内华文教育基地院校的优势和示范作用,对于建立汉语国际教育通道和推广平台有着重大的意义。

尽管近几十年来华留学的华裔学生与日俱增,但是华文教育的重头工作仍在海外。目前,海外华校的生存与发展正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存在着诸如:华校特征不鲜明,海外本土华文师资匮乏,华文教材和课程设置落后,华校的软硬件有待提高,华裔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低,所在国不够重视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国内华文教育工作者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创新探索,团结努力,开创华文教育事业的新局面,同时也需要加强与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联系交流,形成合力,探索新形势下华文教育的发展途径,增强海外华文院校的生存力和竞争力。

三、办好华人华侨满意的华文教育

如前所述,华文教育目前已经在海内外有了蓬勃的发展,但是与广大华人华侨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如何办好华人华侨满意的华文教育,是每一个华文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问题和责任。下面我将结合十八大关于教育的论述,具体谈谈我对“办好华人华侨满意的华文教育”的看法。

1.发展内涵式华文教育,提高华文院校的教学质量

在十七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关注点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在十八大报告中,高等教育从“提高质量”到注重“内涵式发展”。与过去强调数量增长、规模扩大的外延式发展相比,内涵式发展强调的是结构的优化和质量的提高,这表明我国对高校的教育改革已深入到结构和质量的层次,抓住了高校教育改革的核心。

与以往相比,进入新世纪以来,高等华文院校发展迅速,特别是国侨办确定了一批国内华文基地院校和海外华文示范学校以来,华文教育事业更是有了飞速进步。如今华文教育已具有了一定的广度和数量,但在质量上仍有待提高,特别是一些海外华文院校,其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应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要切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华文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推动华文院校的人才培养、考试招生、管理制度、教育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提高办学质量,使华文教育真正成为服务广大华人华侨的教育。

2.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化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在十八大报告中,教育改革特别强调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培育新一代华文教师和广大华侨华人学生的华文院校来说,这也是我们的工作责任和目标。首先,要激发学生学习和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材施教,发挥学生各自的潜能,提高他们的语言文化水平,让他们在学习中迸发出创新的火花;其次,要完善学校的实践教学体系,多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实践,为他们创造实践汉语的机会,给他们营造一个真实的交际环境,使他们学以致用,开创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教师队伍的建设对于一个国家教育水平的提高是有重大影响的,是否拥有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决定了教育的成败,因此十八大报告中也特别提出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与其他教师不同,华文教师还承担着推广中华文化、凝聚海外侨心的作用,因此华文教师队伍的建设就显得更为重要。建设高素质的华文教师队伍,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注重教师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通过教师个人言行来感染、教育华裔学生,传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好品德。其次要注重提高个人的业务素质,高水平的业务素质是教学的重要保障,华文教师要不断学习专业领域的最新知识,改进教学方法,重视科研创新,努力发展成为教科研并重型的复合人才。

4.加强与海内外华社的联系,鼓励兴资助学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表明我国对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肯定,也是我国教育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表现。目前,我国国内的华文教育还多半是官方的、公办的;而在国外,华文教育则表现出公办、私办相结合的特点。这种办学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民间力量,最大程度地开展华文教育,这是我们国内华文教育应学习的。我国华人华侨历来有浓厚的乡土情怀和爱国热情,他们在海外取得成就后,不忘回报祖(籍)国和故里,为我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贡献。因此,国内侨务机构和华文院校应与海外华人华侨保持密切联系,对那些热心华文教育的华侨华人要予以表彰,鼓励、欢迎他们以各种形式捐资助学,开展华文教育。多元化的教育是一个国家教育进步的表现,我们应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身华文教育事业,使其成为公办华文教育的有益补充。

四、结语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改善民生、实现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我党审时度势,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指出了未来几年我国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华文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一环,她承担传播中华文化、凝聚侨心、增进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情感的重要任务。作为华文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的华文教育事业献计献策,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办好华人华侨满意度华文教育,共同实现华文教育事业的伟大复兴。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