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 何长江
2013年07月30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党的十八大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是党中央准确把握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提出的重要任务,反映了我们党对人与自然关系和社会发展规律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引导社会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向转变。

一、充分认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新形势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过程中始终秉承生态文明的理念,需要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这一基本国策不动摇,需要全社会各阶层、各方面、各行业从自身做起,抓好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机构,是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领域,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各级公共机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的总体目标和“十二五”的进度目标。但从总体上看,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空间还很大,工作基础还有待夯实,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工作手段还有待丰富,工作措施还有待加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拓展。

一方面,公共机构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生态文明建设是覆盖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重点在城市,城市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泛泛讲可以说人人有责,但从管理对象来看总体上可分为企业、公共机构和居民社会三大系统。公共机构组织体系严密、执行力较强,且具有面广人多、社会影响大、示范性强的特点。公共机构从自身做起建设生态文明,不仅能直接节约数量可观的能源资源,直接和间接地减少一定量的排放,而且有利于树立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进而带动社会公众节能减排,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另一方面,公共机构应扩展节约的广度和深度。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不再单纯是做好节能、节水工作,还要倡导实用适度、简朴节俭的工作理念,事无巨细都要精打细算,力争以最小的资源投入获取最大的服务效益;还要抓好公共机构占有的国土空间的合理利用,抓好绿色建筑的发展,抓好废旧商品的回收,抓好餐厨垃圾的处理……抓好自身运行所依赖的物质资源从源头到使用再到出口的全过程节约管理。

面对新形势,各级公共机构在组织、运转、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要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公共管理和服务保障效益,真正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示范者。

二、着力抓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重点工作

十八大报告指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度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着力节约土地资源。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必须倍加珍惜。公共机构要加强土地利用规划,整合内部资源、提高利用效率,盘活分散、低效利用的土地,建设节地型建筑。严格遵守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要求,建设项目从严控制用地规模,不超标准占地,不占用耕地,不配套建设大型广场等设施。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盘活现有资源,从存量中调剂解决办公用房需求;新建、改扩建办公用房,要打破系统、部门的界限和一个单位一座办公楼的模式,实行集中建设,共享会议室、绿地等公共设施,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做到空间利用高效、适度。

二是着力节约能源。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要重点抓好建筑节能、车辆节能和绿色采购。要强化新建和维修改造项目节能,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大力推进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办公建筑供热计量以及节能改造,逐步实现按热量收费。深入开展办公区重点耗能设备节能改造,加大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加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全面淘汰“高污染、高排放”车辆,提高新购车辆中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比例。实施公务用车油耗定额管理,落实定点加油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强制和优先采购制度,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

三是着力节约水资源。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公共机构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用水目标管理,建立节水目标责任制。加强用水设施设备日常管理和定期巡护、维修,规范用水计量器具配备,建立取用水台账,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推广使用节水技术,全面普及节水器具,稳步实施用水器具、设施设备和老旧管网节水改造。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节水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缺水地区和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建设雨水集蓄和中水利用系统,推广使用再生水、雨水和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资源。要重点建设一批“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指标先进”的节水型单位。

四是着力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是循环经济的本质。公共机构要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积极促进资源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节约每一支笔、每一张纸。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制造硒鼓等再生办公用品,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加强资源回收利用,开展废纸、废塑料、危险废弃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商品分类收集,积极构建集中处理、规范高效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稳步开展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三、积极完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保障机制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依赖于规范的、长期的、稳定的制度环境,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完善的制度规范工作的开展,以先进的方法推动工作的进程,以科学的机制保障工作的深入。

一是要健全制度标准。完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配套制度,重点制定评价考核、能源审计、能耗定额、合同能源管理、能源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根据不同行业、系统的能源消费水平和特点,制定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和费用支出标准,建立能源消耗基准线,实行能源消耗定额管理。

二是要加强统计监督。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信息化,建立全国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信息平台,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利用物联网等技术,推进公共机构能耗监测体系建设,建立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落实奖惩措施。逐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状况和目标完成情况信息公开。

三是要强化宣传培训。通过组织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成效和先进典型,普及生态文明和节约知识,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节约习惯。加强教育培训,分地区举办节能管理和技术培训班,建设远程教学平台,开展网络培训,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素质。

四是要开展试点示范。建立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相关技术和产品的遴选、鉴定、试用、推广机制,对示范性强的技术和产品,组织在节能重点工程中优先试点应用。积极组织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树立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典型,带动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经过我们的努力,要使每一个党政机关大院成为生态办公区,每一个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成为生态校园、生态医院和生态场馆,让生态文明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