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

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 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 王力达
2013年07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 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

在现代化布局方面,十八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大大地丰富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体系。这个总布局意味着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从局部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不协调的现代化到全面协调的现代化。反映出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深化,反映了我们党对“实现什么样发展,怎样发展”这一科学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深化。政府集中采购事业要想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

一、政府集中采购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发展思路,既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承继,又有新的战略思维和新的发展要求。

政府采购作为宏观经济的调控手段,与财税、金融手段互相联系、互相作用,这在我国政府采购的实践中得到良好地运用,表明了政府采购制度已从单纯的财政支出管理手段,上升为国家实现宏观经济和社会目标的公共政策工作。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扶持,将不断促进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加强,对于小微企业分得更多市场份额、更加快速的整合和成长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节能产品和技术、再生资源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将积极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和升级。作为履行公共职责的集中采购机构,就是要从国家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出发,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二、政府集中采购要为政治建设提供支持

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说到底就是发展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为目标,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实现社会主义法治为基本保障,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上述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任务和要求,也是目标,十八大报告使其更加明确和具体。

在十八大报告的学习中,我体会到,政府集中采购至少从三个层面对我国政治建设提供支持:一是从民主政治层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基本的原则是分权与制衡,政府采购制度就是通过行政主体的有效分权和采购过程的权力制衡来实现民主政治的有效治理;二是从依法治国层面。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辉煌的成绩,依法治国的理念得到贯彻,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内容和取得的基本经验之一。我国政府采购走了一条先立法、后改革的道路,从实践十年看,是基本符合中国国情的,对于我国政府采购事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保障作用,也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理念;三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层面。行政体制改革包括了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而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又包括部门预算管理、政府集中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内容,公共财政体制这三项内容象三驾马车,需要平衡推进。就目前情况来看,政府集中采购的改革落后于其它两项改革,应在实践中使三项改革协同发展,形成合力。

三、政府集中采购应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必须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面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努力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发展。要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需要各方付出艰辛努力。

从政府集中采购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作用的角度看,应在政府采购实践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具体来讲,一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包括监管部门、专家、采购机构、采购人和供应商等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各个群体,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共同推动政事业发展。二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集中采购机构的主要工作抓紧抓好,形成共同的价值理念和追求,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用团队文化影响业界其他群体,使之形成共同价值目标,同时,将单位的文化建设融入到全社会,切实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政府集中采购应在社会建设中找准定位

社会建设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从我国政府采购的发展看,政府采购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就其完善公平正义的公共市场、抑制和减少腐败、保证社会稳定的作用来说,是加强社会建设是重要力量。一是促进公平正义公共市场的完善,政府集中采购面对的就是公共市场,能否坚持采购中公平正义是政府采购的导向,尤其是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处于发展完善的阶段,这一点更为重要。因为公共市场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息息相关,市场的主体是企业,企业里有员工,员工有直接生存、就业问题。政府采购是社会上老百姓关注焦点,如果政府采购采购到的是物美价廉优质产品,纳税人的钱花得就值,老百姓就满意,就起到示范作用。坚持物有所值、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政府采购就能起到完善公平正义的公共市场的作用。公平正义体现出来了,就会对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二是减少和抑制腐败是政府集中采购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公开、公平、公正是政府采购活动的基本原则,也是集中采购机构的立身之本,发挥抑制腐败的作用,是政府集中采购的角色所决定的。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制度、措施上做到公开透明,使采购行为在阳光下运行,只有公开,才能抑制腐败行为的发生,这方面做好了,就会在社会上起到示范效应,老百姓就会认可,就会改善公众与政府的关系,提高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就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文明社会起到促进作用。

五、政府集中采购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走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发展道路,是“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内涵更加丰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

政府集中采购要成为推动生态文明的生力军,就必须在采购中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能、绿色、环保、低碳产品优先采购的方针。使政府部门在使用产品方面体现生态文明的理念,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利于形成全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政府集中采购要形成合力,共同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从自身做起,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方面作表率,对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民的福祉、中华民族的未来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政府采购事业的发展必须与现代化建设的总布局紧密地结合起来,围绕着总布局做好各项工作,这也是政府集中采购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作为采购机构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还要深入地研究,做到理论上清醒,行动上自觉。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