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知识产权局

十八大,幸福的中国梦

外观设计审查部 主任科员 第一支部组委 张丽红
2013年07月30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十八大,幸福的中国梦

前段时间,央视某档节目中一句“你幸福吗”的问话,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骤然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社会上给出了形形色色的答案。为什么这一话题会引起如此强烈的“蝴蝶效应”?这背后隐匿着怎样的社会背景和舆论情结?其实如果仔细想想,就不难发现答案,当今的中国已处在“后发展中国家”阶段,人民大众所关心的已不再是温饱和GDP,而是生活质量。可以概括为“民生”二字。理想的生活质量就是“幸福”的标准。

目前,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有房价问题、CPI、PM2.5、医保、城乡差距,等等。其实,这些方方面面都是民生问题。十八大的历史意义在于把民生问题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美丽中国蓝图、综合环境治理,提高个税起征点,扩大医保范围,城镇化,宏观调控CPI,抑制房价,推行保障住房等,旨在改善民生,逐步实现人民大众对幸福的期盼。国家发展战略也从以前“求快求多”向“求恒求稳”的思路演变,这也就是科学发展观的实际目的。

虽然目前社会还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调,但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了解到,改善民生是个漫长艰巨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党中央正在坚定不移的推行改革,我们应当坚定不移的拥护并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社会必将步入到一个健康、和谐的新格局,幸福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回顾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之际,在这个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天到来的时候。胡锦涛同志为我们描绘了美丽的未来画卷——我们幸福的“中国梦”!

一、幸福生活的根本——以人为本

十八大中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就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不封路政策。

12月8日,习近平同志考察深圳,途径多条主干道,深圳交警首次对高级别交通勤务不封路,公交、出租、私家车与车队并行;在视察现场,警方允许百姓围观、拍照。这是我党执政63年以来的第一次。被百姓热赞,也被境外媒体关注。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将“封路、警车带道”,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近日,微博上网友广为谈论的是习近平同志出访俄罗斯,网友路遇习近平出访,机场高速不封路。网友赞扬:新一届政府不封路说到做到!

这看似是一项很小的举措,但充分传递出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民爱民、务实为民的执政作风。这些年来,对于领导视察、重大会议等特殊情况下封锁道路、警车开道等现象,或许民众早已司空见惯。如今,着实让公众感到眼前一亮,也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中央切实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对从中央到地方的工作作风改变无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无论如何,和谐融洽的干群关系,既是和谐社会的基石,也是助推经济社会建设等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立和谐融洽干群关系的过程中,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为本,从广大群众的切身小事做起,真正本着执政为民的思路出发,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将我党和政府能够更多地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融为一体。

十八大报告还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收入差距一直是我们社会各层群众较为敏感的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收入分配中的效率与公平的问题。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虽然我们可以预见受到各种客观环境的影响,缩小差距实现起来依旧困难重重,但是只要我们的党有决心、有毅力,相信我们在不远的未来,小康社会必然全面建成、社会将更公平、更平衡、更稳定,我们党将带领我们一步步向着幸福的终点走去。

二、幸福生活的前提——生态建设

从今年1月份开始,生活在北京的朋友们一定都为同一件事情而头痛不已——雾霾。几年前,雾霾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而言还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大家也是偶尔从天气预报员的口中听到这个陌生的字眼。而短短几年之后的今天,单单2013年1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北京持续雾霾天气天数达到25天,只有5天空气是相对比较干净的。老百姓分秒不可缺少的环境问题受到威胁,我们的党和政府时刻记挂在心上。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这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我党执政理念的不断完善。彰显出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

三、幸福生活的途径——深化改革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应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改革”在我党这份历史性的报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 说起改革开放的起源,作为我们80后的一代人最开始是从一首《春天的故事》的歌曲开始了解,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是春天和煦的春风吹来般的温暖,但是说起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这代人无疑是幸运的,我们伴随着祖国的开放一步步成长起来,我们见证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所创造出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至2012年我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必然也会带来一些潜在的问题。在经济光环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结构性的问题让我们党和政府不可回避。 无论是经济转型,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还是保障民生,杜绝社会不公正现象;或是提高创新能力,改变我国企业被掌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商业品牌的国外跨国公司任意凌辱的无奈现状,所有一切问题的解决都有待于重启“改革”秘钥,面对问题我们的党和政府不逃避,不退缩,本着对中华民族负责的担当迎难而上,作为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应当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四、幸福生活的保障——法治社会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关于依法治国要求和精神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

2013年初,最为引人关注的热点事情莫过于李天一事件。人们对于整个事件的关注不在于一个未成年人犯了一个多么不可饶恕的罪行,而在于人们对于法律地位的不确定。是不是只要“我爸是李刚”,就可以让法律面前应该受到的惩处得到免除。一系列负面的例子让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法律的尊严性产生了质疑。

十八大报告进一步确定了法律不可撼动的历史地位,它是我党的立党之基,是我们政府的执政之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的尊严之上。这对于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直接的重要意义。

五、幸福生活的品味——知识产权

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现今社会,盗版现象屡禁不止,国内企业频频在与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纷争中败下阵来。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工作者,我们不能不为之而心急如焚。

为了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高度结合;建设专利强省,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坚持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盗版侵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保证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十八大报告的提出,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的知识产权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十八大报告对各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都进行了深刻的论述,我们一方面感激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也对未来的幸福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作为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作为一个党员,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担,我们党和政府在努力为我们广大群众营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我们必将跟随党的脚印,服从党的安排,为我们的美好生活贡献每个人的一份微薄之力。另一方面,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工作者,作为一名普通专利审查员,我心潮澎湃,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田力普局长对于十八大报告所表示的:“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愈发感到,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一起为之而奋斗。

随着十八大的明灯,一起奋斗,幸福的中国梦逐渐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