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林业局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提高林业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高红电
2013年07月30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提高林业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对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林业部门作为党的执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这些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党建工作的战略部署,关键要深刻领会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建主线的重大意义。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纯洁性建设增加到党建主线之中,使党建主线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党建规律。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胜利,就是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取得的。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的根本,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密切党群关系的关键,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保证。

二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为党建总目标的深刻内涵。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三大特征。学习是基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服务是目的,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创新是手段,是党与时俱进,兴旺发达的根本途径。新时期党建总目标的提出,反映了党建思路、工作方式和执政形象的创新发展,体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要求,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三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具体要求。十八大报告针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八项重点任务,涉及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要求,只有抓住这八项重点任务,才能抓住党建工作的根本和关键。

二、充分认识加强林业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机关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各级林业机关党组织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林业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生态文明作出了全面部署,赋予了我国林业建设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局党组按照中央部署,明确了以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增长、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主线,加快发展现代林业,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的工作思路。林业工作更好地服务服从于国家大局,就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通过思想教育来统一认识,宣传动员来激励士气,组织发动来发挥人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现机遇、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努力把战略机遇变成发展成果,把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二是在建设队伍、提升素质上具有重要基础作用。林业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林业事业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局面。林业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状况如何,决定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林业工作中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关系到林业工作的成效和林业部门的形象。这就要求必须把建设队伍和提升素质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上来,真正打造出一支敢爬陡坡、能打硬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林业干部队伍。

三是在健全组织、夯实基础上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林业改革发展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还需要增强。这就要求必须把健全组织、夯实基础作为林业机关党建的重点工作,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科学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提高林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级林业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加强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林业基层党组织做好引领示范。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抓落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发展林业的首要任务,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是林业工作的核心任务和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强化服务中心工作意识,提高服务中心工作本领,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服务和保障功能,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把干部职工的智慧凝聚到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的工作举措上来,从思想、政治和作风上为顺利推进林业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二要坚持建设队伍抓落实。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做好林业中心工作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林业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目的。要自觉遵守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适时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不断筑牢防腐拒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三要坚持服务基层抓落实。基层是党的政策显示的终端,人民的美好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服务基层、改善民生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用公仆情怀服务群众,始终以兴林富民为己任,将林业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第一位,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将目光投向基层、重心转到基层、感情贴近基层,努力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中增长才干,展示作为。

四要坚持夯实基础抓落实。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水平。要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到严格把关、严格程序、严格程序。要定期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五要坚持创新机制抓落实。林业机关党建工作要结合新的形势和实践,不断探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正确把握和运用林业机关党建的特点和规律,对照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在创新党建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创新学习机制、用人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以及奖惩机制等,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的严密性、科学性和长效性,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