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林业局

新气象 新启示 新体会

国家林业局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韩学文
2013年07月30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新气象 新启示 新体会

十八大给我带来了雪中送炭的丰富观点,丰富完善了我的成长理论;十八大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精神盛宴,让我品尝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剂量精神食粮;十八大丰富了我的梦想,十八大坚定了我的方向,十八大带给我的太多太多。

一、学习十八大及新中央领导观点浅显易懂、摆脱八股的文风,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一)报告摆脱了原来的只正面说,不提问题的旧俗套。毛泽东同志解决问题之所以能够一针见血,打仗之所以能百战百胜,就是因为他有强大的“矛盾论”做后盾,直面问题,坦陈问题,解决了旧问题,还会产生新问题,再解决、再进步,进步无穷溃也。正如马克思所言“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报告中所用的“不能搞特权”、不折腾、不懈怠、抵制低俗现象,都是直面问题,不避讳。我们个人成长也要如此,在生活中必须要树立直面个人发展存在问题,吾日多省吾身的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改正缺点,才会进步。

(二)老路与邪路。这在过去别说写在报告里面了,就连想都不敢想,可见此次报告的力度和境界。当然,这些对我们来说也是适用的,做任何工作千万不能墨守成规,不要怕得罪人,也不要遮遮掩掩,工作嘛,本来就是越做越好的。关于邪路也是如此,自己创新的思路,也要广泛吸纳意见,否则可能会走上邪路。比如有的地方在发展中忽略了法律等社会进步关键因素,而自己又不能时刻警醒,就变成了邪路。我们的工作也是如此,千万不能形而上学,要充分考虑其实用性和大众的认可度,如果自己觉得再好再完美,而大家不满意,或者影响了工作,影响了大局,那也可能就是一种邪路。

(三)关于“中国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我算是第七代有志青年吗?我的志向又在何方?与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相吻合吗?这句话带给了我无尽的思考。作为一名生态建设者,我们的思维一定要跟得上时代,跟得上潮流,不能片面,不能极端,要全面地融入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全面地、客观地理解生态文明。总之,一定要大气,“错误的行动来自于错误的认识”,否则今天思想上的狭隘,不仅可能会给自己的明天堵了路,还有可能给国家社会造成危害。

二、学习十八大及新中央领导处世哲学、成长历程以及清新扑面的作风,提升自身修养境界。

(一)关于遵从社会前进规律。胡锦涛等老一辈中央领导同志完全可以扶上马再送一程,然而社会规律就像接力赛,需要交接接力棒了。而新生力量正攒足了劲,奋力前冲,作为前任需要做的,就是要让他们摆脱羁绊,没有任何包袱地奋力前冲,这是对国家的责任,仅这一点就引起了国内外热评。

(二)我眼中的底线观。在业务工作上,任务千头万绪,学识见识不够,完整性、系统性不强,迟一点完成、完成质量差一点也可以,但不能突破底线,拖拖拉拉,敷衍了事,耽误了任务的总进度,影响全局,甚至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恶劣影响。在廉洁自律上,要有底线。每一位党员干部过不了廉洁自律关,再渊博的学识、再强的能力也不会得到同事、群众的认可和尊重。无私才能无畏,这才是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底色。一个干部要想成大事,必须要自身清正廉洁,到什么时候到能肩膀硬,腰杆直,如果在廉洁自律上放松了警惕,就很容易出大问题。实践证明,干部只要搞一份特殊,就丢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

(三)两个“五位一体”发人深思,我们做人做事也需要信念、道德、素质、胸怀、行为的“五位一体”。

社会主义建设形成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党的建设形成了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制度建设的“五位一体”。细细想来,这两个“五位一体”都是有机组成的,是全面的、科学的、可持续的。我们做人做事也需要“五位一体”,否则少了哪一项都会片面,都难以取得成功。

第一,信念是成事基础。但这种信念必须是宗旨性的,比如我的工作是秘书工作,是服务领导,指导全局的,就必须看的比领导多,掌握的比领导深刻;接触底层比领导还要全面。胡锦涛同志喜欢观看《大长今》,可能就是迷恋大长今那种“做饭也是信仰,不能掺杂任何杂质;既不能投其所好坏了身体;又要秉承信念,做到问心无愧”,胡锦涛同志还可能是迷恋大长今那种不畏艰险,宁可牺牲自己也不牺牲信仰的那种坚定。举头三尺有神灵,这就是信念,各个岗位都需要有信念。

第二,道德是成事根本。按照“底线论”,不要求我们都是雷锋、都是焦裕禄。可我们必须要守住道德的底线。在社会公德上,要做一个受尊敬的人,而不是遭唾弃的人。在职业道德上,做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碌碌无为甚至捣乱起哄的人。有大能量做大贡献,小能量做小贡献,没能量不捣乱也是在做贡献。在家庭道德上,要钟情于家庭,赡养好老人,教育好子女。在个人品德上,要多结交身正、品端、尚学、厚德的良师益友,干干净净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中华美德上,要遵从纲常,完完全全地尊重领导,满怀诚意地帮助同事。要遵从师德,业务指导导师,思想启蒙导师,都是导师,不做欺师之为。同时,我们又是更年轻的朋友的导师,甚至有可能成为他们的贵人。我们再做贵人时,一定要给后生指明路、指大路、指对路、指宽路,切莫瞎指路、指错路,让后生走了弯路、邪路就是我们最大的作孽。

第三,素质是成事的核心。很多领导在谈到人才时指出,虽然大家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最终结果都差不多,但大学生就是比中学生强,研究生就是比大学生深刻,我想这就是中国教育的魅力所在,中国崇尚读书的魅力所在。

第四,胸怀是成事大小的标准。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完成中华民族大业,眼界一定要非常开阔,胸怀一定要非常开阔,我们的生态建设等各项事业也是如此,大家一定要多一些豁达,多一些谦让,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尊重,能够容人之长,容人之短,容人之言,容人之过。否则,自己小气巴拉,生了闷气,坏了身体,毁了和谐,耽误了事业。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人进步的方式只有两种。一是自我批评,又叫自我觉醒,也就是自己发现自己的致命弱点,通过改正实现跨越,这种方式实现起来比较难,因为“当局者迷”,自己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何谈改正。二是别人挑剔,又叫贵人相助。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挑剔,有的是善意的,有的还是恶意的,但这些挑剔多为客观评价,只要采纳吸收了,就会有更大跨越。反过来,自己本来就不舍得批评自己,别人挑剔几句还闹情绪,甚至抵触更甚至打击报复,那我们就像蔡桓公一样彻底无药可救了。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大的事业”。

第五,行为方式是成事关键。通过恰当的时机,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体现在工作中,体现在林业事业科学发展中。古人所说的“学得文武艺、货于帝王家”也是这个道理。行为体现时要避免3种情绪。一是避免羞怯情绪。害怕这个、害怕那个,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天地之间唯有正义而大气。君子是坦荡荡的、只有小人是常戚戚的。二是避免消极情绪。看不上这个、瞧不上那个,而最终结果是,今天惰于此事、明朝堕于今生。三是避免对立情绪。这种情绪更可怕,因为平庸之辈对立也就罢了,止增笑耳、或徒增伤悲,而品能俱佳之才对立,则会两败俱伤,甚至危害事业发展。

三、领会十八大及中央领导中国之梦、万事民先、自信自强的底气,坚定报效国家壮志。

(一)关于中国梦。我去过几次美国,我理解,美国人用了一二百年就打造了世界第一现代化强国,根本的根本是宪章中提到的美国梦,他提到让所有美国的男男女女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家的梦想汇合在一起,就是国家的富强。中国梦也是如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梦想。在一个单位,要努力让有梦想的人享受到更多资源,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给那些得过且过的人找一个舒适的岗位,让他们得过且过。

(二)实干兴邦、多难兴邦。道理很简单,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务虚的多了,抓实的就少了;形式上照顾得多了,抓核心业务的时间就少了;面子上想得多了,解决实际困难的动力就少了。具体到一个单位也是如此,我们一定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图虚名、不务虚工,真正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个人的理想、崇高的目标、美丽的蓝图变成现实。同时,继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后,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多难兴邦”对于我们这个国家的重要意义。我理解,对于一个国家经历点苦难不算什么,关键是从中吸取教训,创造更加科学合理、井然有序的新体制。一记者在战后采访日本,在一片废墟上,一位小学老师正在给学生讲国家必将复兴的一课,他坚信只要教育好娃娃,日本必然会崛起,果然,日本再次崛起仅用了30年,也就是他所教的娃娃们的当打之年。对于个人发展也是如此,上天是公平的,他会垂青那些受过苦、受过难的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就是讲的这个道理。况且我们现在条件好了,这点苦头大家都能吃的消,千万别整天想着走捷径、讨巧。因为讨巧多了,经历的过程就少了,人生阅历就不完整了,就会在后面的路上,碰到意想不到的困境。

(三)万事民为先。李克强同志强调了万事民为先,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他的宗旨就是为无产阶级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让更多对农村有感情的人去建设。很多人穿着貂皮大衣捧着一袋面粉慰问困难群众,群众握着他细嫩的小手说,还是当领导好!在一些单位也是如此,做决策时,先想着对自己的部门好不好,对个人好不好,否则明知正确也不这么做。正如,一位哲人所说,我们人生碰到很多十字路口,我们都知道选择哪条道路正确,但是我们都不去选择他,因为我们知道这条路走起来多么艰难。然而,李克强同志等却选择了“万事民为先”的这条艰难道路。

(四)我的“傻子”观。苏轼在《贺欧阳少师致仕启》中曰:“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老子》曰:“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事上之悟,事事悟,时时醒,持守如一,乃一大智者。大智者,愚之极至也。大愚者,智之其反也。外智而内愚,实愚也;外愚而内智,大智也。一个团体,如果大部分人都比较笨,那么聪明人很快就能冒出来。同样,如果一个团体,大部分人都十分精明,不肯吃一丁点亏,这时任劳任怨的“傻子”也会很快引起人们的注意。刘云山曾用笔名“云杉”写过右玉县造林的评论,“如果为了个人政绩,右玉的书记们绝不会一任接一任地坚持,去为他人做“嫁衣裳”,这和当今一些人为了升迁“进步”,热衷于创造政绩而急功近利,形成鲜明对比”。所以,这个心浮气躁的社会,傻一点也少不了什么,干活多了也不会累死人。

总之,纵览我们周围,大的格局在改变,小的格局也在改变。作为年轻人,我们思考做事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我想,只要能够俯下身子,在不断的积累—跨越—再积累—再跨越中,逐步提升自身的层次和境界,我们肯定能够成功。也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变化,稳得住阵脚,做的了贡献。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