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统计局

一名普通党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看法

施开分  农村司主任科员
2013年07月30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一名普通党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的看法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随后的基层调研工作中坚持不封路、不住高档宾馆等实际行动表达了中共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为各级党组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在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过程中,政策的执行力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中央八项规定,重要领导要求从他们自身做起,明确提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中央领导的决心和气魄可见一斑。

2013年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指出“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其中特别指出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八项规定和“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的批示的政策组合拳,有效的促进了各级党政部门、企业、社会团体落实改进工作做份,从中央到基层迅速形成了抵制浪费、改进工作良好的气象,提升了全国人民对于新一届政府的信心。

一、八项规定的影响

近些年“浪费成风、超规格公务接待”成为了摆在我党执政工作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如果不及时抑制这股风气将会严重影响党风廉政建设,使我党失信于民。八项规定看似普通,实则意义深远。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央到地方、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希望的积极的局面,这种局面给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给我们“中国梦”的实现带来了正面力量。

(一)各级党政机关作风转变

根据新闻媒体资料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级政府积极落实形成开短会、说短话、发短文新会风,落实不宴请、不送礼、不浪费的良好作风。在各地,近期举行的地方“两会”纷纷在形式上、环节上进行了改变,如“不摆鲜花、不搞迎接仪式、简化报道”等措施。如北京市“两会”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落实节俭办会,会场内外没有了横幅、花坛等装饰,代表委员们餐饮也从简。在南京,许多政府部门会风也随之改变,有些部门异地召开的务虚会,今年要么取消,要么改成在本单位内召开。在南京江宁区机关工作的一位公职人员向记者描述了他的感受“会议短了,饭局减了,接待简了,浪费少了,效率高了”。

(二)高档酒楼的生意下降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2013年一季度餐饮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并运行在50%以下,餐饮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降至42.3%,创出自数据调查以来最低水平。此外,中国烹饪协会春节前发布统计报告显示,全国60%左右的餐饮企业都出现了退订现象,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

部分高端品牌酒店,如著名的高档消费酒店俏江南,有媒体报道春节期间仅在上海地区的退单率就达30%;北京著名的高档消费企业上市公司“湘鄂情”一季度亏损额达7000万,是其经营历史上的最大一笔亏损;另一家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一季报称股东的净利润3746.06万元,同比下降11.3%。

餐饮行业的走低,与八项规定的出台有密切的联系,也进一步说明了八项规定起到有效地震慑作用,各地、各级党政机关纷纷退掉带有公款消费色彩的年终终结会、团拜会等系列活动,而宴请等公款消费活动也得到有效地抑制。

(三)餐饮企业转变服务带动社会消费新风尚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以往依赖高端消费、公款消费的高档酒店等商家受了极大的冲击,这些冲击也带动了高档餐饮企业的改革,纷纷出台亲民的服务,也促进社会消费新风尚的进一步形成。

为了避免“舌尖上的浪费”,餐饮行业发起“半份菜”行动。北京的全聚德、华天、眉州东坡等10个餐饮品牌旗下的数百家企业宣称在京所有门店将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最近,眉州东坡、倪氏海泰等知名餐企也宣布取消包间服务费。中高档饭店、酒楼正在逐步“放下身段”,开展降低消费价格、提醒消费节俭、倡导“光盘”行动等活动。

部分餐饮企业正确对待八项规定出台后的影响,主动降低了消费限制,促进了平民消费,摆脱对于公款消费高端消费的依赖,不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的行程,也减少了公务消费和公务浪费的空间。

(四)社会各界响应政府号召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新闻媒体以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为出发点,为中央八项规定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的《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之后,各政府机关迅速传他,各级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积极响应。

餐饮浪费不但是不好的社会风气,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公款消费中最令百姓厌恶的公款吃喝问题的延伸,抵制餐饮浪费也是在抵制公款吃喝。从效果来看,社会各界组织迅速组织形成了“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来响应总书记的批示。各地纷纷行动,如河北成立“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海口发起“光盘行动”。在政府引导、媒体宣传、行业协会推动、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广泛参与下,各地餐饮消费出现了良好的转变,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在理性回归,社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在加强。

二、八项规定的带动作用

餐饮业悄然发生的变化,为中国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这个信号表明中央八项规定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已经使得公务消费的主要部分餐饮消费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这种抑制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当前餐饮业的整体下滑,但这种下滑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又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以往百姓所诟病的公款吃喝现象减少。这对于政府重建自身的公信力,改善执政环境,赢得改革支持是有利的促进。

(一)公众信心的提升

民众对于政府的期待是能否解决现在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而这种期待是建立在民众对政府信任的基础上,如果没有民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就不会有民众对政府的期待。新一届中央领导上台以来,推出了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并亲自带头示范,有利的促进了八项规定在各级政府的落实,提升了公众的信心。

(二)政府部门效率的提高

八项规定要求各级政府部门简化文风、简化公务接待、限制公款消费,各级政府部门按照中央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改进会风,改进文风,简化公务接待,省去了各级政府部门迎来送往的时间,多了些务实工作的时间,有利于改进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提高政府部门服务社会服务民众的能力。

(三)各级政府执行力的提升

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领导亲身示范、明确要求,使得八项规定在各级政府部门中得到很好的落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能够迅速的落实到位,显示了良好的政策执行力,垫定了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的良好基础。

(四)社会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在杜绝公款吃喝、浪费方面,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部门是责任主体,负责各项措施的落实,而社会、公众自觉不自觉地在中起到了监督、促进的作用。社会与政府部门也是良性互动,社会监督政府,促进政府公正、公开的执行权力,而政府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政府效率,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回应民众索求,回馈社会。

三、坚持落实的困难

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目前已经有些迹象表明,一些地方或者个人落实八项规定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一些反复,有些地方“顶风作案”现象的情况也有所发生。

近期纪委部门公布了六个典型案件,强调要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这些案件中有公款私吃,有违规吃喝,有违规用车,有乱发物资补助,以上典型案例的责任人已经受到相关处理。纪委部门公布这六起典型案例,就是要明确中央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的坚定意志,各级党政机构要坚决克服等待观望、“避风头”等心理,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

但是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无视规定,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如果八项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走走形式、搞变通。那么中央的其他各项政策也将无法得到落实或者执行。这说明,八项规定的落实执行短期内容易,要想长期坚持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政策的持续执行是否会出现反复,各种新形式违规行为能否有效监督,都将影响八项规定的长期落实和坚持。如果八项规定不能落实坚持好,其他政策的落实将会成为空谈,最终各级党政机关的政策执行力将会削弱,所以再大困难也应该要坚持落实。

四、如何坚持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应该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心态去做事。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对于普通党员就是做好我们所担负的小小的个人责任,在自己的身上落实好八项规定.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落实好八项规定,那各级党组织就能落实好八项规定。此外,还需要相关的措施和完善的制度来促进八项规定的落实。

(一)领导带头。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一个优秀的领导能带领大家发挥个体才能,聚集正面的能量。这次中央领导明确指出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这种带头作用不但引起了各级党组织的震动,也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这种关注使得公众对于八项规定的落实有了信心,同时提高了各级领导人员和党组织的期待,对于他们落实八项规定不力行为的容忍度也降低,形成了社会公众监督各级党组织和领导落实八项规定的氛围。

(二)学习贯彻、舆论宣传。此次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到学习、宣传、落实,有一整套严密的宣传流程,是八项规定得到初步落实的坚实基础。八项规定的落实和长期坚持,学习贯彻是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第二阶段舆论宣传时主要的手段之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媒体的宣传形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媒体不再是掌控在媒体经营者手里的工具,媒体的宣传呈现个体化、个性化,一些旧式的宣传机器和宣传内容已经慢慢失去效用,但是民众关注的热点依然是正面的、积极的信息。

此次宣传正是抓住了民众关心的热点,抓住了民众期盼中央改进各级党组织作风、会风、文风的诉求,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快速响应,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重视,使得八项规定迅速落实到位。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还需要规划好媒体宣传,通过不断地传递中央对于八项规定落实得坚定性,传递八项规定落实得正面意义,传递民众对于八项规定落实的期待,最终八项规定将会落实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成为长期坚持的制度。

(三)充分利用社会监督。要有效遏制违反八项规定的相关行为,单靠纪委监察部门既无法做到全面兼顾,应该寻找更多的新途径。这其中可以充分依靠、仰仗的就是社会公众、热心媒体和广大网友们,只有充分的社会参与配合各地纪委监察部门一道跟进,才能够形成全民参与的舆论监督环境,才能够打造形成一种官民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公权滥用的天罗地网,各种巧立名目、公权滥用的歪风才能得到真正的遏制。

(四)信息公开。以公务接待为例,党政机关在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公务接待等各项公务支出也是属于正常的工作支出,只要各项支出和安排是在正常的范围内,公务接待或者其他各项公共财政支出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这种支出超出了正常的范围,用到不该用的人身上,这种支出就是违规的。要有效地监督公务接待费用,这种支出应置于阳光之下,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实践证明,信息公开是有效的抑制公权滥用的有效手段,只有信息民主化才能保障公权为民所用。

(五)加大惩处力度。近期纪委部门公布六个典型案例,很好的震慑了各级党政机关。因此,对于违法八项规定执行的惩处力度,是有效落实八项规定的保障,也是提高民众对于党政机关信任的基础,有了民众的信任就能够形成社会监督的合力,持续不断地监督各级党政机关的行为,才能有效地约束他们的行为,形成党政机关自觉地落实八项规定的习惯。芬兰某正部级央行行长,在公款招待客人时,多点了一道鹅肝,而丢了“乌纱帽”。只要我们也能够有这样的政策执行力和惩处措施,八项规定的落实就有保障。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