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安全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协调部  辛欣
2013年07月30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安全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他还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亲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党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与“中国梦”的有力契合点——为人民谋幸福。而一切幸福生活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安全”,安全和健康是亿万人民基本而迫切的需求。因此,只有坚持安全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党的十八大目标,才能同心共筑“中国梦”。

一、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是筑就“中国梦”的前提条件

在“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人”无疑是关键要素。“‘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也指明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中国梦”是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而成,而人的平安正是成就梦想的重要前提和必备条件。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中首次将“安全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进一步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及其理论体系,反映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传递着尊重人民生命的强音。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发展科学理念,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基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体系,安全生产状况呈现出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然而,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处于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高峰期,安全基础仍然比较薄弱,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仍然屡禁不止,安全责任不落实、监督管理不到位、科技保障水平不高、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企业还比较突出。例如:今年3月29日,吉林省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29人遇难;4月1日,通化矿业公司擅自违规派人员到井下处理火区,造成二次瓦斯爆炸,再次造成17人死亡。这两起事故伤亡惨重,给死难者的家庭带来无法抹去的痛苦,教训十分深刻。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逝,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淡薄,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等一系列问题。

没有平安,就谈不上人的发展;没有安全发展,就谈不上实现“中国梦”。因此,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这是解决生产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是营造家庭幸福安康和国家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实现个人梦想、最终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条件。

二、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为筑就“中国梦”夯实基础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亿万中国人组成的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家民族的繁荣富强与每个人的幸福安康紧紧相连。因此,为夯实“中国梦”的构筑基础,就必须以实际行动切实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具体而言,应做到五个“务必”。

一是务必坚决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和红线。切实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安全生产的自觉行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生产也是第一要务;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的态度,把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务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基层属地管理责任,将责任层层分解,层层细化,层层到位,杜绝责任“真空”。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落实监管责任,对不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的,从重、从快问责和追究责任。

三是务必注重过程监管。安全生产工作说到底是一种“过程管理”,所有的检查都要针对过程展开,对重大隐患要看得清、管得住、消除快,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查严处,以铁的手腕和纪律,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是务必大力推进“科技强安”战略,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要整合安全科技资源,建立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安全科技创新体系,抓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扎扎实实地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

五是务必建立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实现“科学施救”。强化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科学指挥能力;强化队伍和装备建设,提高事故救援的实战能力;强化应急工作机制建设,提高快速响应和快速机动能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法制建设、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

三、投身安全发展事业,以“中国梦”激发个人潜能

我们每个人都是助力“中国梦”实现的一份子,必须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投身安全发展事业,让“中国梦”充分激发个人潜能,不辜负祖国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不辜负人民托付给我们的艰巨责任。

一要坚持学习、努力实践。结合本职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身边领导同事求教,有针对性地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同时,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历练,既不盲目蛮干、生搬硬套,也不畏首畏尾、浅尝辄止,切实在本职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

二要坚守责任、甘于奉献。怀揣对祖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始终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和幸福安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林俊德院士“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的默默奋斗与执着奉献精神。“战时”快速响应、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平时”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以安全发展为己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系统工程中履行好一颗“螺丝钉”的职责。

三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我们所从事的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个人力量无法完成,每个人的工作相对独立,又与全局紧密关联。因此,要顾全大局、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发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要明确工作任务和共同目标,把工作的主动性与针对性、实效性统一起来,把个人愿望和团队目标结合起来,共同完成好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任务。

“中国梦”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凝聚党心、体现民意的行动纲领,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国梦”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们每个人对平安幸福生活的渴望,都离不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筑就。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夯实基础、提供动力,而我们也将在实现党的十八大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充分激发和释放个人潜能,为国家的安全发展事业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