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助力”社会安全管理创新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信息化建设处处长  刘正伟
2013年07月3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助力”社会安全管理创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信息化由于具有渗透性强等特点,在四化同步中发挥着特殊作用。这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前沿,顺应世界潮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科学判断,把“信息化”上升到了国家战略、民族战略的高度。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19处表述提及信息、信息化、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更重要的是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党中央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和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充分说明信息化在四化同步、两化深度融合中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作为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推进社会安全发展的技术支撑保障,也是贯彻“科技兴安”战略,提高安全监管监察和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在全国安全监管监察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实施国家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国家安全生产应急平台等政务信息化建设工程,初步构建了以国家政务外网及多种网络资源为基础、以基础业务为核心的安全生产信息体系,提高了监管监察、应急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企业也通过建设各类信息系统,增强了事故预防和安全管理的能力。但由于信息化基础薄弱、各地区发展不平衡、技术支撑体系相对落后等问题,致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还不能满足全生产工作的现实需要。

如何以党的十八大为契机,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如何将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强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和应用,已成为安全生产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更努力找出措施,推动信息化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的发挥,为有效防范并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信息化保障。

一、加快构建安全生产大信息化体系构架。

(一)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顶层设计。强化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是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有效开展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需求分析,提出安全可靠、互联互通、快速便捷的网络架构和功能完善、符合工作实际需要的业务应用系统设计,基本形成覆盖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应急救援机构(基地)和有关单位的基础信息网络和安全保障系统,从而满足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机构业务应用的需要。

(二)加快信息化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制定。通过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冶金等工贸行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形成各级监管监察机构与企业信息共享的数据、业务、技术和管理标准和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机制,指导全国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应急管理机构以及安委会成员单位接口建设和信息共享交换。编制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接入规范、资源目录规范、业务功能规范、系统建设标准和标准使用指南等。

二、着重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建设。

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作为加强监管监察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效能的重要载体,被列入《“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2011—2015年)》的重点工程。通过重点工程的实施,能够加快推进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信息的共享共用,提升危险源管理和生产事故的预防预警、监管监察和应急处置能力。到2015年,争取初步建成共用共享的安全生产基础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有效支撑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应急管理业务,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和决策管理提供服务;基本建成覆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核心业务的信息系统、数据库和标准规范体系,提高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能力;通过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冶金等工贸行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形成各级监管监察机构与企业信息共享的标准、互联互通机制以及典型业务系统;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创新安全监管监察方式,进一步强化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监督管理。

三、加快信息资源规划和数据库建设。

要根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和应急业务职能,梳理安全生产信息资源,全面规划信息资源的采集、处理、存储、传输和使用,提高安全生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研究确定企业安全生产信息采集范围和方式,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构建全面的安全生产信息资源。一是要加强数据库系统建设。建设安全生产监管与执法、煤矿安全监察与执法、安全生产应急三大类数据库,为安全监管监察和应急业务系统运行提供数据支撑环境。新建冶金、有色、建材、机械等工贸行业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库、人才教育培训等业务数据库和综合办公数据库。各级安全监管监察机构根据应用系统建设需求,进一步完善本地数据库建设。二是要加强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建设。建立安全生产整体业务模型和信息服务总线,在全国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广域网内实现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与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行业(领域)企业共享基础数据,满足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机构的多级数据集成需要,为应用集成和流程整合提供基础。

四、着重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及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物联网信息系统建设,推动企业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生产作业环境的监测监控、安全管理和应急信息系统的应用。推动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生产作业环境实现超前感知,提高对生产事故的预控能力。十二五期间,要逐步在非煤矿山、煤矿、尾矿库建成或投入使用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全过程在线监控系统。推进并形成一批高危行业(领域)及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标准化示范企业。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