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取得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工作新成效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司长  吴鑫
2013年07月30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取得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工作新成效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十八大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34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学习,收获匪浅,进一步提高了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紧迫性,进一步坚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做好规划科技工作的信心。

一、按照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全面增强做好规划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八大报告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十八大报告要求:“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德江同志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同步规划、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坚持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安全基础,在预防和治本上下更大功夫”。栋梁局长要求:“继续推进科技强安,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这些精神和重要指示都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八大报告关于科技工作的论述,要求我们将科技创新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十八大报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明确我们将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规划科技工作的目标和着力点。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工作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至关重要,支撑保障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稳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到全国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效果,直接影响到整个安全监管监察系统的形象。近年来,在总局党组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规划科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总局党组的要求和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同志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与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面临许多新挑战。一是利用规划科技手段支撑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意识不强。往往采用法律、行政、事故查处等方式开展工作较多,对如何利用规划来统筹、依靠科技进步来推动、使用信息化和专业服务机构等手段来支撑和夯实基础工作、提升监管监察效能等方面思考不够深入,措施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二是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的约束性和指导性有待加强。能力建设规划确定的重点工程在实施中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逐一落实解决。三是安全科技对安全生产根本好转的支撑力度还不够,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课题少,缺少管用的关键性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安全科技投入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四是部分项目建成后,运维不理想,投资效益不明显。五是专业服务机构、信息化手段等对安全生产的支撑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面对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汇聚各方力量,认真去研究、去创新、去解决,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攻坚克难,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扎实创新开展工作,努力取得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工作新成效

我深深地认识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我们更好更有成效地开展规划科技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方面,党中央、总局党组高度重视,给予了法律、政策、决策上的保证;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以及系统内外各兄弟司局和单位都给予了规划科技工作大力支持,这些为我们做好规划科技工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我们一定要狠抓机遇,紧密围绕“事故三个下降”目标和总局中心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总局党组提出的“五抓五重”工作措施和煤矿安全生产“双七条”措施,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各项工作。

(一)加强安全生产规划的引领性。深入研究规划指标体系与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科学关系,加快实施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规划的关键在落实,要搞好规划的统筹协调,将规划目标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地区。落实严格的规划实施责任制,健全规划的管理制度,完善规划的激励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二)加强监管监察基础设施建设。以能力建设规划实施为重点,全力落实基础保障能力建设重大工程,加强中央投资项目管理。力争2013年执法能力建设中央补助地方投资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加快实施市级和县级监管执法专业装备项目,力争县级安监执法装备配备完成50%以上,市级实现30%以上。争取“十二五”末,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基础设施水平、保障能力上台阶,为“十三五”全面实现根本好转目标打好基础。

(三)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以“四个一批”为重点,协调推进项目的实施,开展项目中期评估和到期项目验收,研究分析项目实施效果,提出效果统计与研究分析报告。发现和总结典型经验,选择成果先进示范效果突出的项目,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深入推进“科技强安”,加大科技攻关和安全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力度,加强安全科技支撑基础工作。根据安全生产实际,不断推出新的科技攻关项目、推广技术、转化项目和示范工程,着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保障能力。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工程为重点,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化工程顶层设计和立项工作,研究制定《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的总体框架、功能要求、软硬件配置标准、接口规范和技术要求等内容。加快需求分析报告修改完善和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加快立项进度。推进已建业务系统的试点应用工作,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技术标准、规范建设。争取更大投入,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提高监管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和科学化水平。

(五)加强专业服务机构管理。在全国专业技术机构开展“防范事故见成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研讨,优秀安全评价报告评选和优秀安全评价机构评比,安全评价报告及过程控制规范行动,安全评价机构“公正评价、诚信服务”承诺行动等活动。完善专业服务机构工作质量综合考评办法,安全预评价、验收评价导则和评价通则,制定提高安全评价质量的办法与措施。推动安全评价报告网上公开和查询,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检测检验、安全评价等机构专业能力、技术水准和诚信水平,发挥其在工程建设、安全产品准入方面从源头上治理隐患的基础作用。

我们坚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在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能够实现根本好转的目标。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科学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加快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