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读书明智,唱响“中国梦”

——学习十八大精神及读书活动有感
原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版权保护中心    郑晓红
2013年07月30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读书明智,唱响“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国人心中再度唱响“中国梦”,民族复兴——这是我们从孩提时就为之热血沸腾的梦想啊。结合近日的读书心得,谈谈我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一些感怀。

我们生在了祖国最好的时代

十八大报告在开篇中权威总结了建党90年来我党走过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历史,我们不由再次感念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我是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人。中国启动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正好是我开始记事的时候,经过30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日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30多年来,我个人也完成了我一步步的求学历程、从山东一个普通的小县城来到北京安家立业,拥有喜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我想,如果30年前,有人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都不敢奢想会是今天这样。

虽然没有经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自然灾害和贫穷,但小时候家庭的捉襟见肘、父母为供养老小的操劳情景仍然经常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深刻体会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把30年前后作作对比,真有“两重天”的感觉,----“我们生在了祖国最好的时代”,这是我们发自肺腑的感慨。

中国向何处去——唯有深化改革

在欣喜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和忘记我们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和矛盾:贫富差别悬殊,各种矛盾日趋激化,腐败活动愈益猖獗……,并且要充分地意识到这些矛盾若处理不好,可能会危及30年改革的成果。这是十八大报告和在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中,我体会很深的另外一点。

那么,怎么办呢?惟有深化改革。这些天,我正好在看三联书店新近推出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所著《中国经济改革20讲》,对此的体会更深。

《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全面回顾了中国的改革历程,并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方面深入分析,剖析了当前中国存在问题的深刻原因。“中国应该走向何处 ”?对这个国际国内关心的命题,吴敬琏指出,中国必须重启改革议程,改革一定要实实在在地推进市场化、法制化。

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品读经典著作,我们再次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发展源于改革,中国要进一步的发展也必须、且只有进一步改革!

读书明智,为“中国梦”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常委见面会上,向全中国、全世界人民宣告:“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多么朴实、多么人性又多么美丽的“宣言”,我想,这就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中国梦”!

外电报道说,这些话“击中”了一个母亲的心!的确如此!对于我们现在在生活中充当的各种角色来说,母亲之职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因为人对子女天然的爱,更因为,我们培养的是什么样的孩子,直接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在这个梦想合唱团中,作为女性,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关心国家大事、作好本职工作,这是必须的,但仅此还不够。我想,我们必须要有过硬的素质,最重要的,我们是要不断地读书、学习。近年来,我所在的单位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在大发展的同时,大力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专业主义》《活法》等一系列图书在丰富着我们思想的同时,真的也在改变着我们对待工作和生活的观念!类似《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这类的专业书籍又让我们明白国家、民族发展大势,正可谓“活得不糊涂”!

读书明智、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圆我们的“中国梦”,此为我参加读书活动的最大感怀,以此与各位同仁与姐妹们共勉!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