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梦 我的法治质监梦

温州市永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陈文博
2013年07月30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国梦 我的法治质监梦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国人民的精神盛事,不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公务员、质监人抑或是一个普通中国人,我都有着充足的理由投入极大的热情来关注这次盛会,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理解、思考乃至践行更是我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学习工作的重要课题。作为一名基层质监法制工作人员,我尤为关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法治”的论述,在这篇主题鲜明、内容厚重、精彩纷呈的报告中,不管是“法”的字眼还是“法”的精神,在报告中几乎无处不在、贯彻始终。

我的眼前不由地再次浮现这样一幅画面: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在茂密丛生的大森林中,有一颗独一无二的绿色大树,它扎根“检测”土壤,吸收“技术”养分,净化“质量”空气,提供“计量”绿荫,结出丰硕的“标准”果实,呼出新鲜的“认证”氧气,清除“假冒伪劣”的污染,防止“生产安全”的水土流失,没错,这颗大树就是我们的质监系统。虽然算不上苍天古树,但它枝叶繁茂,果实丰硕,从春日阳光中吸收源源不断的能量,不断壮大,不断成长。而这作为能量之源的阳光,就是法治。在法治阳光中,质监绿树蓬勃生长,这就是我一个质监法制工作者心目中朴实的中国梦——法治质监梦,十八大报告正是为我的这个梦想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关于依法治国要求和精神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这对于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直接的重要意义。“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这些都是十八大报告中对于推进法治建设提出的目标和要求。

什么是法治?按照我的理解,法治是社会管理机制,集立法、守法、用法于一体,是我们实现社会和谐、中华民族伟大腾飞的必由之路;法治是价值理念,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我们遵守法律、尊重法律、崇尚法律、信奉法律,在法律至上的最高权威下,传播公平和正义的终极价值;法治更是阳光,驱走愚昧、不公和贪腐的浑浊黑暗,带来民主、平等和自由的纯洁光明,为我们社会大家庭中的万事万物提供无穷无尽的动力。

法治是质监工作的基石,是质监部门的立身之本,是质监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国家和人民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法治质检建设的指导意见》,全质检系统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法治建设工程。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一个个目标的制定,一项项制度的出台,一项项措施的实施,你仿若能听到这颗大树新陈代谢发出的巨大轰鸣,法治阳光正逐渐渗透进每一个组织每一个细胞。

作为一名质监人,作为这颗大树上的一块树皮、一根树枝、一片树叶,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让法治阳光通过我们传遍整棵大树,这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调解产品质量纠纷,发放生产许可证件,制订各类标准,检测各类产品,每一项职权,每一份责任,既源于法律,又忠于法律,暨蕴含法治理念,又深藏法治精神。我们开展六五普法、法律五上六进、万人培训工程,每一次的执法培训,每一次的法律讲座,每一次的普法宣传,不仅仅只是质监人履行学法、知法、普法的义务职责,更是对法律权威的致敬和对法治精神的弘扬;我们推行说理式执法、阳光案审、首查整改告知,这些新型执法模式不仅仅只是手段的创新,更是对法律至上、以人为本、职权法定、执政为民等法治理念的成功诠释,是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法制员,我的日常工作与法治密不可分。行政执法案件的初审、案件审理的组织和记录、案卷文书的审查、大要案层级审核、大要案报备、行政执法情况网上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情况统计、质监法律知识宣传等等的日常性法制工作,让我愈发体会到法治对于质监工作的重要意义,谨小慎微也好,如履薄冰也罢,唯有将一切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铺展到法治阳光之下,质监绿树才能获取能量,同时杀虫杀菌,茁壮健康地成长。

哲人康德曾经说过:“这个世界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祟高的法则。”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案,依法检测,当依法成为了我们日常工作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当依法从响亮的口号变成了一份份实实在在的决策文件、执法文书、检测报告,当依法深埋进每一个质监人心底成为指导我们所有言行的精神源泉,你会看到我们的质监绿树在法治阳光中熠熠生辉,耀眼而又夺目。让我们每一个质监人都真正参与到这个“晒太阳”工程中来,不要惧怕晒伤,不要贪图阴凉,让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进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言行,让法治阳光真正成为引导我们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动力源泉,让法治质监梦梦想成真!

十八大虽然已经闭幕,但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仍将持续,十八大报告作为一篇纲领性文件,必将引领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让我们实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梦。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