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海关总署

由枣庄市委办到海关总署

——十八大带给我骄傲、自豪和责任
海关总署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科员  孙晋勇
2013年07月30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由枣庄市委办到海关总署

我于2011年10月通过中央国家机关遴选公务员考试,由山东省枣庄市委办公室被录取到海关总署机关党委工作。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每每想到在历史的静静流淌中,自己正身处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伟大时代,胸中就激荡起骄傲、自豪之情,平添了几分埋首工作的动力和责任。

家乡成功转型是科学发展观的胜利

我的家乡枣庄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台儿庄大战和铁道游击队使其蜚声中外。作为资源型老工业城市,1961年建制为山东省第四个省辖地级市,素有“鲁南煤城”之称,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在计划经济时代为全国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

十多年前,当我在枣庄市委办公室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家乡正在经历阵痛。随着煤炭资源的日趋减少,枣庄面临着所有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困境,这也成为包括我个人在内的400万枣庄人民的共同焦虑。回想2002年,枣庄市地方财政收入仅有13.5亿元,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全市有近一半乡镇存在拖欠工资现象;在三次产业布局中,工业支柱产业仍为传统的“一黑一灰”——煤炭和水泥,走的仍然是挖资源卖资源的老路;城市建设存在大幅欠账,以至于后来全省开展棚户区改造统一行动时,枣庄市的棚改任务量占到全省任务量的近70%;生态环境更是有着资源型城市的典型特点——污染特别厉害,主要是由于当时全市的水泥产业全是立窑水泥,加上小水泥厂、小煤矿众多,那时如果将刚洗过的车辆露天停放,一夜时间车身就会布满厚厚的粉尘。

在这种情况下,枣庄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推动城市转型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煤化工、旅游服务业和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煤化工是为了拉长资源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此枣庄利用全国煤化工研究中心坐落本地的技术优势和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高投资强度,实现“借梯登高”,煤炭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达到581亿元,建成了全国最大、品种最多的煤化工发展基地。发展旅游服务业是为了推进产业转型,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民众致富,为此枣庄大力整合境内旅游资源,提升服务业配套水平,关停“五小”企业,调立窖水泥为旋窖水泥,大力整治污染,推进生态建设,尤其是用世界视野定位台儿庄古城复建,建成了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出了“枣庄二日游”品牌,成功打造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新的城市品牌。推动城市建设是为了发展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此枣庄实施了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3年实现棚户区改造目标,特别是针对组团型城市特点,在五区一市间建设了快速公交系统(BRT),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2年,枣庄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16.4亿元,三次产业比例达到7.8:58.2:34,其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到工业增加值的88%,一个现代化的生态型园林城市逐渐崛起在鲁南大地。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回顾过去十年,正是我的家乡枣庄市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励精图治,走出了一条“城市转型”的成功道路。这条成功道路,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走出的道路。由枣庄看全国,过去十年,也是全国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十年。此间,我作为枣庄市委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亲身见证了家乡发展的巨大变化,我为此深感骄傲!

十八大让海关建设走进一个新时代

和在家乡工作相比,当我成为海关总署的一员开始本职工作的时候,我更加自觉地关心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特别是进出口贸易形势。2012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深化影响,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全球贸易持续下行,我国进出口贸易下行压力巨大,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在这种情况下,海关总署迅速行动,连续出台了以“取消五项收费、深化四项改革、优化三项服务、简化两项手续、营造一个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进出口形势特别严峻的形势下,2012年全年实现税收净入库17639.1亿元,比上年增加1497亿元,增长9.3%,超出全年预算安排100多亿元。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海关总署针对十八大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等作出的重要部署,迅速发动全国海关集思广益,深入研究梳理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和改进工作设计,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的战略目标。总署把这个战略目标作为今年署级重点研究课题在全国海关范围加以部署研究,提出要努力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的发展模式、发展理论和发展制度。努力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发展模式,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着力推动海关职能转变,实现管少、管精、管好,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的监管和服务模式。努力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发展理论,就是要继续丰富和发展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海关“四好”工作总体要求;把“爱国、厚德、增信、创新、奉献”的海关核心价值观融汇到海关思想理论、队伍理论和业务理论的方方面面,为推进海关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和行动指引;把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海关建设,作为治关理论体系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形成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为海关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方法论支持。努力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发展制度,就是要不断完善现代海关制度,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的十八大得出的一个坚定结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是海关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我作为海关系统的一名新兵,感到自己正在迎接一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海关伟大时代的到来,我为此深感自豪。

海关党建让我感受到责任和动力

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更好地推动海关党建工作发展,是海关总署机关党委的重大职责,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建工作者的主要工作内容。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党建工作的两大核心任务。针对海关队伍的特殊定位,总署机关党委按照十八大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深入实施“内涵学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业务过硬、值得信赖”的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为海关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强调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组织、廉政、财经等各项纪律,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强调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专家制度试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有效防控执法风险、管理风险、廉政风险。

落实好加强海关队伍建设举措,责任重大。我作为一名党建新兵,在业务工作上需要学习、加强和提高的地方还很多,我因此感受到学习的压力、能力的不足和本领的恐慌,但也因此增添了一定要干好海关党建工作的责任和动力。我坚信,自己在总署机关党委的工作,必将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研究、不断提高的过程。不断学习,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所涵盖的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学习领会总署党组的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不断研究,就是要深入研究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深入研究党建工作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提高,就是要熟练掌握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宏伟蓝图,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作为个人,我感到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就是对十八大精神的最好贯彻;作为一名海关党建工作者,我又感到干好本职工作并不简单,因为责任重大。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