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海关总署

以改革创新精神 谋海关监管工作科学发展之路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海关总署监管司货管一处副处长  毛建平
2013年07月30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 以改革创新精神 谋海关监管工作科学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在海关总署党组的部署下,全国海关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通过这段时间参加集中学习,以及个人自学,我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理解和体会。十八大是一次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大会,向全世界昭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十八大报告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全文近30万字,字字有价值,句句有分量。报告通篇以发展为主线,始终洋溢着发展的思想和精神。我个人理解,十八大报告集中阐述了发展的三大课题,即靠什么发展,怎么发展,发展成什么样子。这三大课题既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同时也是海关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与做好海关工作密切相关。虽然十八大报告全篇没有直接出现进出境监管的表述,但报告中无论是对过去5年、10年的回顾总结,还是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规划,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项建设,都离不开海关的参与和贡献,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海关也必将继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作用。下面,结合海关工作实际、海关监管工作实际,围绕发展的三大课题,谈谈自己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一、靠什么发展

即发展的动力,是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十八大报告在总结十年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得出最重要的是在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科学论断。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要求我们用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推动今后发展上,报告以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首要动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充分彰显了我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海关而言,改革创新同样是海关完成各项任务、推进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强大动力。总署党组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以“四好”为总体要求,大力推进“五型”海关建设,不断提高海关的把关服务能力,大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十年来,海关工作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2001年,全国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7.2亿吨,进出境运输工具0.1亿辆(辆、架),监管进出境人员2.1亿人次,2011年,上述数据分别为33.2亿吨,0.3亿辆(艘、架)次,4.3亿人次,十年间分别增长了3.6倍、2倍、1倍。与此同时,海关承担的反恐、查毒、政治保卫以及维护食品、生态安全等关境保护职责越来越重,更多地成为中央领导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形势发展需要海关进一步提高对关境保护职责重要性的认识,在海关工作重心上进行适当的调整,由传统的以税收征管为中心转变为税收征管和关境保护并重,进一步加强关境保护工作。在监管时空上,十八大首次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于署长要求加强海关海上执法的研究,对此,我们可提前谋划、预先研究,提出海上监管的新理念,将海关监管时空由陆地向海上拓展,延伸海关监管触角,主动探索海上监管的实现方式和手段,积极发挥海关监管部门在建设海洋强国中的作用。在提升能力、加强监管方面,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先导作用,始终走在海关改革创新的前列,分类通关改革、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大大提升了海关通关效率,促进了外贸发展。但通关环节的提速、单证作业的简化,则对实际物流监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住物流成为新形势下加强海关监管的一个关键的抓手,下一步需要大力推进物流监控领域的改革,逐步搭建起一个中心、两线交叉验证、三个监管基点、四项实体查控的新型物流监控框架体系,为海关实现管得住、通得快提供基础支持。

二、怎样发展

即发展的模式,是发展的关键问题。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求我们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由早先的“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发展到现在的“五位一体”,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等,这些发展战略的提出都是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和应用。以科学发展的标准来审视、来衡量海关工作、海关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下一步应着重在促进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实现监管工作的横向协调、纵向协调以及内外协调,也就是三个协调。一是横向协调,即监管部门与关税、加贸、稽查、缉私等部门的分工协作问题,应抓住构建综合监管体系的难得机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接单、审单职能,形成完整的、不间断的通关监管链条,并明晰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责任的划分,按照查多少、承担多少责任的原则厘定监管部门责任,做到权责一致,防止未尽其责或过度担责。二是上下协调,即监管司与直属海关监管部门之间决策执行的关系,监管司作为全国海关监管工作首脑机关,主要承担监管工作决策、指挥、监督职责,组织、指导、协调、考核各直属海关工作。各直属海关监管部门应在监管司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政策、制度和规定,不得擅自变通、执行走样,并及时反馈监管司,从而形成政令畅通、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三是内外协调,即监管司与商务部、质检总局等海关外部机构的沟通协作,充分借助外部资源来达到海关监管目的,实现多部门的合作共赢。通过促进以上三个协调,为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三、发展成什么样子

即发展的目标,是发展的方向问题。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百年”、“两个翻番”的奋斗目标,并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5个方面明确了发展路径,推出了各项举措,这使我们感到,只要我们按照既定的规划努力奋斗,这些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十八大确立的发展目标也为我们做好自身工作指明了方向,围绕海关工作“四好”总体要求,按照管得住、通得快的基本原则,结合进出境快件的监管工作实际,我理解,快件监管工作的发展方向为“综合监管,联防联控”。改变长期以来快件监管体系相对独立、监管重心过度集中在通关监管环节的状况,比照普通货物监管模式,将快件监管纳入海关综合监管格局之中,监管、稽查、企管、风险、关税、审单、缉私等部门依照货物监管方式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联系配合,严密海关监管链条,形成快件监管和打击快件走私的整体合力。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要做到三点:第一,强化基层海关的执行力,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规定。加强监督制约,落实责任追究。第二,强化快件企业管理,贯彻由企及物理念,突出源头治理,推行快件企业分类管理,引导企业守法自律。第三,强化快件监管场所管理,有效发挥场所协助海关监管的作用,充当海关监管的“防火墙”,防止其成为走私违法活动的“温床”。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