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青年人要勇于追逐中国梦

健康报社第三党支部 朱永基
2013年07月30日13: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青年人要勇于追逐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继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广大青年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伟大的祖国,热爱伟大的人民,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笔者尽管在工作中历练年头不长,但最近聆听了十八大报告后,总结了四点纲要,以指导今后自己工作的方向,使自己目标明确,勇于追逐自己的中国梦。

要有扎实深厚的理论素养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在新形势下,青年不仅要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更要深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与知识更新学习相结合,并用于指导实践。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思考、感悟,使之内化为一种自身的素养,变成自觉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从而正确地看待事物、分析问题和决策工作。深入体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与时俱进,在夯实理论基础,牢固树立信念的基础上,不断研究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媒体社会化日益明显的今天,青年人离不开手机、网络,形成的思想意识也呈现出碎片化的、感性的特征,有的青年可能与社会主流意识形态格格不入,对政治、社会政策关心甚少,处于一种理想主义状态。但是,年轻人要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中国梦”的实现者肯定会是一代积极奋进,追寻理想的年轻一代。虽然青年人面对高房价、高物质成本,压力很大,但应该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以高度的自觉、严格的自律投入到新时期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中去。

笔者所从事岗位为健康报社医学科技编辑中心编辑一职,平时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翻阅党史,讨论话题,时刻关注我党工作动态。在2011年7月有幸奔赴江西瑞金——健康报起源地,重温80年前健康报成立之初,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点滴,感触很深。当时红军过草地爬雪山,贺城将军为给红军战士提供科普医疗卫生知识,开办了健康报,作为红色报纸的后代,温故而知新,这次故居之旅更坚固了我们深知新中国成立之不易,党和人民共创的幸福生活之甜蜜,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者的优良传统。

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便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优秀青年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格,廉政勤政,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扎实工作作风,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倾听群众的呼声,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自觉把满腔热情转化为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上去。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为广大群众服务。当然“小聪明”、浮躁之风是当今社会发展中不可避免出现的不正之风,我们青年人不能被这种歪风邪气所干扰,而应该秉持着踏实执着的态度去处理工作上的事务。同时要有永不松懈的自律意识。新时期新形势下,优秀青年要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先进性,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笔者认为青年应该摆脱刚毕业离校,身上的学生稚嫩气息,而应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社会中,明确自己的职责与责任,有担当地面对工作中的挑战与困难。多难兴邦,近日来我国H7N9疫情爆发,同事四川雅安也遭遇7级地震。尽管在雅安地震中我不能作为记者去前线采访,但在后方我们仍然时刻心系灾区。笔者在日常的编辑文稿工作中,应把策划选题围绕在地震中人们如何自救,如何逃生,震后如何进行心理干预,康复治疗等领域。在稿件编校方面要慎之又慎,多咨询、请教年长的领导、同事,踏实可靠地把组织上交代的任务出色的完成。

要有提升业务能力的决心

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是我们青年人所必需的课程。

笔者的工作岗位是从事科普宣教的编辑,始终要坚持正确、科学的科普知识宣教,抵制虚假、伪科学的药品医疗消息,为老百姓营造一个健康、诚信、安全的科普环境与氛围。工作过程中深知培养自己扎实深厚的理论素养的重要性。

具体工作中笔者在一下几点着重培养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

1.开拓约稿专家,约稿内容紧跟新闻事件

着力在《知识与健康》版面稿件内容紧跟健康新闻提供正确、科学的健康咨询、科普知识和科学的生活指导。如针对PM2.5约请美国知名大学博士撰写《食物清肺只是美好的愿望》;针对阿拉特开棺验尸前夕约南京大学生化专业博士《阿拉法特真是被毒死的吗》;针对新华社通西柚汁会与85种药物同时服用可能出大事约两个不同领域的专家撰稿《服药期间尽量别喝西柚汁》;针对国内多地曝出“假蜂蜜”事件请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写《警惕明矾勾兑的假蜂蜜》等,还邀请相关领权威专家撰写了《脑瘫绝不是母乳喂养的错》、《从复旦学子中毒说化学毒物排查》、《热炒平均身高,你拖后腿了吗》、《跳骑马舞没那么简单》等文章。在奥运会期间推出《奥运会冠军吃什么》、《跟腱受伤是怎么回事》等一批可读性强的稿件。深入联系群众,争取在第一时间为老百姓解惑答疑。

2.全力选好图片,注重色彩搭配,美化版面

由于主要负责知识与健康版面是彩色印刷,这在《健康报》中是唯一的科普类彩板,所以借助这一特色和优势,在甄选照片上多花时间,多揣摩感觉,注重色彩的搭配和美感,认真请教主任和同事的意见,全力打造集文字与图片共同优美高质量的版面。

3.捕捉热门话题,积极参与策划,完成采访任务

积极参与医学科技编辑中心每周的评报和策划会上,在会议上接受和采纳各位老师的建议和意见,学会团队合作,和同事默契配合,合力完成采编任务。不仅如此为了提高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和扩大自己的眼界,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看国内外知名报纸和期刊上的健康类栏目,取长补短。参与了名家视角、院士大会等系列策划,其中采访北大人民医院专家胡大一,北大医院院士郭应禄,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北大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在医学论坛基层版面上推出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李森恺《重视外科手术的精细管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教授程祖亨《临床诊断要避免思维陷阱》等实用性强的文章,给基层医院医生给于指导性的、启蒙性的技术纲领。

这些要点都是作为年轻人需要提升的业务基础,青年人需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丰富自己的头脑,夯实自己的专业,不能白日做梦,要有业务实力去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未来我国会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在转型时期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保守的、固步自封的工作态度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青年要担负着历史重任,面临着很多新的时代课题,这就要求青年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以全新的视角审视世界大环境的变化,具有全面的战略思维方式,善于观察世界大势, 把握时代脉搏,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运用丰富的综合知识,把中国的问题置于世界和时代的大背景下来思考,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开辟新境界,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笔者认为创新是青年人身上的灵魂,是国家进步的动力。只有创新,才能拉近我国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在笔者所从事的编辑岗位上,也力争在健康报科普版面上能找到创新的突破口,如何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让老百姓能接受到最新和最正确的健康知识,旨在提高老百姓的科学素养,不信谣,不传谣。

如当前我国部分省市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散发病例,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有人恐慌,杯弓蛇影;有人大意,事不关己。两种态度引发了迥异的行为模式。作为卫生系统权威行业报的编辑,我们积极策划预防禽流感注意事项。同时呼吁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水平。针对目前我国国民的健康素养参差不齐,公民健康素养在以下三个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基本素养——具备科学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互动素养——积极参与,主动从正规权威媒体获取信息的能力;评判素养——对信息的判断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听从。让全社会知道,科学知识若只在专业和精英层面,而老百姓对媒体信息没有质疑和过滤功能,整个公民科学素养就会处于极低水平,这样的国家是难以真正强大起来的。

其实在实际工作中要多留心,创新就在转瞬即逝的闪念中,我们应该把握青年人精力充沛,思维开放的优势,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与帮助下,迈开步子,甩开臂膀,为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去努力奋斗。

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人性因梦想而伟大。梦想是美丽的,它是心底最美的期望,所以美梦成真也成了我们长久以来的信仰。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浮躁走向踏实,由彷徨走向坚定,并走向成功。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

青年人要勇于实现自己的中国梦不是一句空话,这就需要我们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这双翅膀要有扎实深厚的理论素养、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要有提升业务能力的决心、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让我们带着这翅膀,勇往直前,展翅翱翔吧。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