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文化部

中国梦 故宫梦

景闻  故宫博物院干部
2013年07月30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国梦、故宫梦

几乎我们所有人在小的时候都写过关于梦想的作文。那时候的梦想很简单,考出好成绩,做有用的人。那时候,同学们的梦想都是长大之后,做教书育人的老师,做治病救人的医生,做公平正义的法官。

少年时代的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开始关注我们所处的社会,关心我们的国家。在历史课上论古今,在政治课上谈时事。那时候,梦想是勤奋学习,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去建设国家的未来。

忽然有一天,我们长大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从事各种平凡的职业,才明白梦想不是做什么工作,不是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意气用事的豪言壮语。梦想是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不仅仅是自己的那点小梦想,小理想,小希望,更包含了身为国民,对祖国未来,对民族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常太息以掩涕唏,哀民生之多艰。”在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民族经历了太多苦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就是时下中国国民共同的中国梦。

实现这个全民族共同的梦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回顾历史,在每一个时代转变的十字路口,选择什么样的道路,直接决定着未来的方向。一百多年前,当我们被迫打开国门的时候,我们就不再是那个活在自己世界中的“天朝上国”,我们需要面对的是产业革命推动下,迅速发生变化的世界。这期间,我们的祖国尝试了几乎所有的道路,最终,选择了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面对风雨飘摇中的晚清政府,面对军阀混战的北洋政府,面对吏治腐败的民国政府,我们的民众坚韧自强,没有放弃自己的祖国,没有任其被蹂躏践踏。“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支撑着这个庞大国家的数亿民众共同挽救我们祖国的力量,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这样的民族精神,让中国人在实现自己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坚定不移。

幅员辽阔的祖国,从白山黑水到高原之巅,从天山南北到南海之滨,世代居住着各族中华儿女。民族的复兴之路,需要兄弟姐妹团结齐心的共同努力。这是中国梦的中国力量,她来源于家人无私的支持,来源于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来源于中华各族兄弟姐妹的信任和理解。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实现梦想的动力。中国梦,是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对祖国深深地爱恋和自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中国梦所描绘出的美好未来,包含我们每一个人。一个民族的复兴之路,也是一个人的成长之路。我们与祖国携手并进,开创的是未来、是梦想、是希望。

人的生命是有限度的,而祖国的生命则是与天地永在。以我们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生命之中,我们的人生在柴米油盐之外,变得更有意义。马丁路德金有一个美国梦,这个梦想激励了无数美国人。我们,也有我们的梦想,这个梦想将会激励我们不断向前。我们以身为中国人骄傲自豪,我们为传承有序的中华文明骄傲自豪。

我们有共同的中国梦,也有共同的故宫梦。

我们的单霁翔院长这样总结我们的故宫梦。修缮故宫,整治周边环境,把一个完整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六百年,建设平安故宫,建立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

一个完整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六百年!当我们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被深深感动了。身为故宫人,我们自豪,也为之惶恐。我们不仅仅是自己,我们也是守护者、传承者。如何将完整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六百年,是我们最宏大的、最切身的中国梦、故宫梦。

新春伊始,景运门、隆宗门修缮,平安故宫计划不断推进,防火、防盗、防震工作的开展,是我们迈向下一个六百年的开始。加强学术交流、将故宫真正的变成一个博物馆,则是迈向下一个六百年坚实的脚印。

宫廷部是故宫的业务部门之一,承担着文物直接的管理和利用。作为身在一线的文物工作者,我们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平安故宫的计划,覆盖了所有管辖的文物库房。防火、防盗、防震的工作,与我们密切相关。如何给文物库房提供安全的环境,如何保证每件文物的安全存放,都是我们一直在进行的工作。这些工作琐碎具体,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配合,但是全员上下,没有抱怨、没有推脱,我们视文物安全为第一要务,只有典守好了这些文物,才能将实实在在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在忙碌的配合安全工作之外,身为文物最直接的典守者,我们也肩负着传承记忆的重任。每一件文物穿越光阴,流传到今天,凝聚的是我们祖先的智慧,我们祖先的记忆,我们祖先的情感。面对这些文物的时候,时光会忽然停滞,一瞬间,与古人心意相通。我们就是要把祖先的智慧、记忆、情感,领悟之后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力量。

从故宫到故宫博物院,博物馆功能的实现一直是学界讨论的焦点,展览则是最为有效地传播文化的方式之一。如何将我们所传承的、了解的、想要传达的文化精髓,通过文物介绍给更多的观众,是我们文物一线工作者一直在努力地事情。宫廷部的同仁作为展览的策展人和参与者,一直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文物实物相结合,通过文物所携带的信息,尽可能多的向观众展示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从而引起观众的民族自豪感。

我们为身为中国人骄傲自豪。祖国的梦想与我们同在,故宫的梦想我们投身其中。从踏进紫禁城的那一刻起,我们的中国梦变得具体,我们人生出彩的机会变得鲜明。

年华有限,光阴无情,六百年间,多少青春消融于红墙之内。当韶华不在之时,当生命行消之际,我们不过是江河滴水。但,故宫还在,红墙还在,琉璃还在,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还在。每每思及于此,不由心潮澎湃。无论我们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在守护着故宫,守护着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记忆和文化。

中国梦,是对祖国未来的信心和希望,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故宫梦,是对中华文化的信心和希望,是对人生价值的实现和期待。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