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商务部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服贸工作科学发展

王伶俪
2013年07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服贸工作科学发展

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组建于2011年,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服务贸易司。服贸司的工作既涉及对外的服务贸易,又涉及扩大内需的商贸服务业管理,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两年来,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有机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倡导全司同志“戒躁求静、戒浮求深、戒骄求进、戒虚求实、戒奢求俭”,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拓宽学习视野,引领服贸工作科学发展。

学习是工作的基础。司党支部要求全司同志戒躁求静、戒浮求深,努力把学习内化为一种工作习惯。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组织学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全司同志充分认识“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深刻内涵,自觉把服贸工作放到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中谋划,始终把自己置身于党和国家命运的大背景中,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向同行。二是注重业务学习,夯实知识基础。党支部要求全司同志沉下心、坐得住,坚持每周五下午开展业务学习,积极跟踪研究宏观经济领域的重点问题。中央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后,我们认真研究推动文化走出去的举措;中央提出厉行勤俭节约的倡议后,我们积极研究推动大众化餐饮发展的措施。我们还拓宽学习视野,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举行12次专题学习,推动全司同志始终站在经济发展的前沿,力求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的管理体制、示范载体、促进体系、扩大服务消费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三是注重调查研究,夯实决策基础。两年来,我司就延续与创新服务外包政策、规范会展业管理等专题开展了110余次调研活动,就推介京交会、树立“中国服务”品牌等专题开展了20余次境外推广活动。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和服务外包“十二五”规划,出台了家政服务、会展等12个行业的发展指导意见,制定了80多项生活服务业行业标准,在160多个试点城市建立了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在55个城市开展早餐工程试点,建设1.8万个早餐网点,有效推动了服贸工作科学发展。

二、创新工作思路,服务商务发展大局。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顺应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国际化的趋势,戒骄求进、戒虚求实,努力为商务发展大局服务。一是搭建促进平台。2012年,按照“务实、合作、诚信、俭朴”的办会理念,得益于部领导的直接指挥和各司局的大力支持,第一届京交会成功举办,习近平同志会见了出席京交会的各国政要,温家宝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同志视察了京交会展馆,11位部领导出席了京交会40场活动。二是推动重点行业创新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三次对服务外包政策做出批复,服务外包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336.4亿美元,同比增长41.1%,从业人员428.9万人,其中大学生占比近70%。文化“走出去”成效显著,2012年我国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额超过270亿美元,同比增长38%。餐饮、住宿、美容美发等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中的作用凸显,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30万个,占全国新增就业的15%左右;技术贸易、会展、国际货代等领域也得到较快发展。三是推进重大专项工作。为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我司牵头承担了展会活动的清理规范和餐饮行业的厉行勤俭节约专项工作。姜增伟副部长、仇鸿部长助理等部领导亲自参加专项工作的视频会、现场会,并带队赴地方调研,规范展会活动和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三、强化制度约束,全面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机构和职能调整后,我司业务范围扩大,工作量大幅增加,2012年流转和处理的公文达11000份,是机构调整前的4倍多。面对新形势和新情况,司党支部坚持通过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资金,以此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一是强化科学民主决策。两年来,我司共召开司务会89次,司内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司务会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充分发挥务虚会和政策研究分析会的作用,两年来共召开政策研究分析会21次,其中仇助理亲自参加12次。二是强化规范管理。我司先后制定了工作人员出差纪律规定、公文办理细则、规范对外发表言论的规定等19个内部管理制度,并汇编成本做到人手一册,规范化管理程度明显提高。三是构筑风险防控机制。按照驻部组局“清正廉洁、弘扬正气”的要求,司党支部坚持以制度管资金,通过制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方式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抓好资金预算、项目评审、资金拨付、成果评估等重点环节,有效地防止了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四、落实八项规定,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落实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既是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居安思危、密切联系群众的必然要求。部党组3号、4号文件下发后,司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细则,要求全司同志戒奢求俭,从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入手厉行勤俭节约,从写短文、开短会、说短话入手,改进文风、会风,推动转变工作作风,俭朴、高效、务实已成为全司同志的行为准则。为切实落实八项规定,党支部在全司范围内开展了创建文明处室活动和争当优秀工作者活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把青春献给祖国商务事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全司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一批青年干部得到快速成长。

今后,服贸司将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稳增长、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为主线,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业务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全司同志的自信心、事业心和责任心,努力推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单位: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