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农业部

攻坚克难  务实推进“两个率先”目标

――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体会
农业部农垦局  李伟国
2013年07月30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攻坚克难 务实推进“两个率先”目标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趋势,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垦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目标任务就是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全面建成农垦小康社会。

一、“两个率先”是新时期农垦的历史使命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农业“国家队”,示范引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是中央赋予农垦的历史使命。只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冲锋在前,始终走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前列,才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农垦职工群众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只有加快垦区小康社会的建设,加快农垦现代农业发展才有动力;只有率先全面建成垦区小康社会,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才有更坚实的基础和更强的影响力。

二、实现农垦“两个率先”有基础、有条件

近十年来,农垦现代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两个率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来看,无论是农垦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是农业的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和科技应用水平始终在全国领先。目前,农垦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年总产超过670亿斤,十年相继跨越300、400、500、600亿斤四个台阶;粮食平均亩产达475公斤,比全国平均高100公斤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作业程度达86%,比全国高29个百分点;在全系统推广了全程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升,经受住了历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考验;培育发展了一批以粮、棉、油、糖、胶、乳等为主的产业化经营主导产业,形成了70家国家级、39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已占农垦总产值的91%以上。

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看,农垦居民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目前,农垦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突破37800元,已连续10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前实现人均GDP10000美元是完全可能的;农垦人均年纯收入已突破万元,达到10900元,连续九年保持8%以上增长,2020年预计可实现人均年纯收入20000元以上,将大大高于农村人均12000元的小康收入水平;养老和医疗保险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职工人均年退休金达到13500多元;四年累计进行了120万户职工危房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5平方米左右,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以场部集中居住为主的农场小城镇发展迅速,社区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但是,也应该看到,推进“两个率先”,也面临着很大的难度。一是发展不平衡、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比较突出。垦区间经济发展差距拉大,不同群体间生活水平差距扩大,平均数掩盖了大多数。36个垦区中,23个垦区的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平均数,4个垦区低于10000元;16个垦区人均收入低于平均水平,6个垦区只有6000元左右。第一产业比重仍占30%以上,依靠二三产业推动农垦发展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土地等农业资源过度开发,化肥、农药等投入品过度消耗,单位GDP能耗偏高等问题亟待解决。二是民生改善任务繁重,离职工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普遍面临民生建设欠账多、投入不足的矛盾,仍有部分特困职工无力参加危旧房改造、仍有部分农场和职工因缴不起费而不能参加养老等社会保险。三是制约农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尚未根本消除,不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要求的思想观念还不同程度存在。

三、推进实现“两个率先”要有新举措

根据当前农垦面临的新形势,推进实现“两个率先”目标,要进一步针对垦区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攻坚克难。

一是要理清思路,坚定信心。

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示范带动能力;加快推进民生改善,切实解决垦区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保障职工经济政治权益,促进农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垦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二是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坚持全面提升。

率先实现农垦农业现代化,要围绕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效率,着力在六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机械作业的普及率和使用效率,率先实现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着力加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研发和推广应用,不断提高科技对增产、增效的贡献率,率先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着力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规模经营,提高生产管理效率,率先实现农业组织管理现代化;着力发展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使之贯穿农业生产、市场流通和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率先实现农业信息化;着力加强农业生产者队伍建设,提高劳动者素质,率先实现农业人才职业化;着力加大资源环境建设与保护力度,提高农业环境质量,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率先实现农业资源利用可持续化。

率先全面建成农垦小康社会,要把解决农垦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作为主要着力点。要全面加快经济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确保农垦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断做强做大农垦经济;要切实改善垦区民生,把增加职工收入作为率先全面建成农垦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增收渠道,完善企业收入分配机制,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同时以全面解决垦区职工住房、道路、饮水安全等重大问题为切入点,全面改善职工生活条件;要加快社会事业建设,以稳步推进农垦特色新型城镇化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健全社区服务功能,创新社区管理方式,营造和谐社会环境;要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益,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为核心,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特别要高度关注弱势、困难群体的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垦区着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格局,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三是要发挥优势,实现重点突破。

加快推进农垦农业现代化,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原则,一是进一步抓好以100个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场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窗口”,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二是组织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高产创建、高产攻关、农产品质量追溯和标准化养殖场、农机标准化、农场信息化等创建活动,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先行一步;三是进一步围绕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构建大产业的目标,全面提升集团化垦区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引导垦区深入开展场乡(县)共建活动,辐射带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以此继续领跑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

加快农垦小康社会建设,一是要进一步推动农场“转方式、调结构、成特色、增效益”,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流通为主的二三产业,发展产业园区,促进垦区充分就业,增强农场职工增收能力。二是积极协调将符合条件人员全部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范围,鼓励和引导垦区非职工居民积极投保,落实好社会保障政策的覆盖面,建立健全垦区弱势群体帮扶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推进农垦体制机制创新,主要是进一步消除农垦平等享受政府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体制性障碍,消除抵制农垦内生活力的机制性障碍。进一步明确农垦企业基本定位,加快分离农场办社会职能,理顺政企、社企关系,积极探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不断完善垦区集团化管理体制,立足优势产业和企业,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加强产业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培育骨干大企业、大集团,鼓励和引导垦区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多种形式推进国有农场改革,创新农场内部体制机制,提高农场运行效率。

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垦区新情况、新问题、新诉求,同时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动向、把握政策趋势,科学谋划政策,适时提出新的政策建议。加强政策协调,要跟踪研究涉及农垦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把政策精神、内涵、支持方向吃透摸准,努力寻找政策对接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抓好强农惠农富农、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政策的落实,争取同步、平等享受。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